2023年校本課程開設培訓講話稿

2022-01-02 10:28:07 字數 1703 閱讀 7579

時間:2023年7月7日

地點:梯形教室

主講人:劉**

參加物件:全體教師

主題:校本課程開設培訓

老師們:

大家好!我受校領導的委託,在這為大家做校本課程開設的培訓,希望我們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開設校本課程,是《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對中小學教育的要求,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體系、提高辦學水平的需要,因此,如何開設校本課程,建議處理好如下幾個關係。

1、開設校本課程與整體優化的關係。開設校本課程的目的,是指在總的教育方針指導下的教育目標和管理目標具有與眾不同的「個性」,即「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從教育本質與功能方面理解,《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中所強調的中小學要辦出各自的特色是基於:

一要對「應試教育」進行改革;二要面向全體學生;三要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其目標是對每個學生素質與能力做最大限度的開發和培養,並達到最高水平,使之具有主動適應社會與發展社會的能力。因此,開設校本課程絕不是針對少數人具有的某種技能和本領,而是指全體學生的身體、心理、智慧型、道德、審美、勞動和交往素質的全面提高;也不是針對學校乙個系統的綜合。

所以應「以點帶面」,最終使學校工作在整體上、全方位地反映出這種特點,使學生、學校實現整體優化。

2、校本課程內容的確立與形成的關係。校本課程內容的確立與形成,實際上是校長辦學思想個性化的體現。校本課程內容的確立是學校領導集體智慧型的結晶。

因此,不能人云亦云,要結合學校實際,立足本校的生情、師情和校情。在實施過程中,要從整體著眼,部分入手,重點突破,整體優化,即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專題突破,逐步提高。具體做法是點面結合,注重訓練(示範、操作、競賽、實踐、反覆訓練),注重評估(制訂好全面育人基本評估標準),讓學生在嚴格訓練中、在豐富多彩活動中明理,在生動活潑課堂上學知,在活動課中發展特長。

3、校本課程內容與常規的關係。開設校本課程是一種創新,通常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教育觀念與辦學指導思想有新意;二是辦學措施與途徑有創造性;三是辦學成效有新氣象新面貌。

創新並不等於花樣翻新,更不能生搬硬道外部經驗,應充分分析本校的辦學基礎和學校規範。如培養學生「守紀律」的好習慣,要求學生走路成行、無聲和課間站隊「快、齊、靜」,這實際上就是學校一日常規所規定的。可見,校本內容並不都是開創性的,有好多都是歷史上形成的特色,對此應保留並繼承。

4、校本課程內容與教師形成「教學風格」的關係。要把校本課程辦出特色,重要的是發揮教師的特長。因為開設校本課程往往依賴於學校有特長的教師,以及他們的教育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昇華。

因此,促使教師具有紮實的基本功,並不斷形成和完善自己特有的教學風格。學校的重要任務是:一要把基本功訓練的成果及時轉化為課堂教學的實際能力;二要引導教師在總結己有教學經驗基礎上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5、校本課程內容與培養學生特長的關係。如果學生普遍有特長,那麼這所學校的特色就會展現得更充分。因為開設校本課程的目的是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而適用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的人才,必然是全面發展、優化個性、各有特長的各級各類合格人才。

因此,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發展其特長十分重要:一要教育工作者了解掌握學生的特長,以便扶植培養,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潛在長處,鼓勵其努力發展;二要給學生創造條件,留有選擇餘地,讓每乙個學生充分發展其特長,變「補短教育」為「揚長教育」;三要通過「揚長」活動課,開發學生潛能,使活動課像學科課一樣有章可循,形成系列化、科學化。

總之,如何開設校本課程要從不同層面考慮,籠統的口號不能解決問題。必須把握好以上關係,這樣才能使開設的校本課程更具有特色,更貼近學生生活。

謝謝大家!

窗體底端

校本課程開設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仲愷高新區陳江社溪小學 2013年9月 社溪小學校本課程開設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開展學生活動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公升學校辦學層次,培植學生個性特長的一項重要舉措。本學期我們以學生興趣小組活動為主體,開發學校課程資源,發展學生的能力。二 統籌安排,確定課程 本學期,...

校本課程培訓制度

校本課程是以學校為課程開發的基地,以學校教師為課程開發的主體而在學校中開發的課程。教師是課程開發的主體,實施校本課程的開發首要任務就是對教師進行培訓,從而使教師們以新的思想投入到校本課程的開發和實踐過程中。為了較好地實施校本課程的開發,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 校中層領導為成員的校本課程開發領導小組。...

校本課程培訓會

活動課程系列可開設的課程有德育活動系列如學雷鋒系列教育活動 環保系列教育活動 專題性大型活動系列如體育節 藝術節 科技節等 學科活動系列如數 理 化競賽小組活動,網頁製作小組活動等 發展特長活動系列如體育 田徑隊 籃球隊 足球隊排球隊活動 合唱團 管樂隊 舞蹈隊活動 美術 書法 攝影 繪畫 等。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