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的故事

2022-01-01 16:14:28 字數 2532 閱讀 6737

7.師:同學們想了這麼多方法,有1個1個分的,有2個2個分的,還有3個3個分的,4個4個分的,5個5個分的,都是分完為止。在同學們的分法中,你能發現什麼?

生:雖然分法不同,但兩隻熊貓分到的竹筍都是5個。

師:每份分的同樣多就叫做「平均分」。(板書)

8.師:剛才我們幫熊貓解決了問題,瞧,小猴子正著急呢!你能用「平均分」的方法幫小猴子分一分,看每只小猴能分到幾個桃子嗎?

(學生運用手中的學具分一分,教師巡視指導,全班交流分法。)

三、鞏固練習:

自主練習第1題。

四、小結。

同學們,這節課你知道了什麼?你覺得自己的表現怎麼樣?

五、布置作業。

提前預習下一課。

板書設計:平均分

教後反思:學生能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初步培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體驗數學學習的興趣。

通過分一分懂得了什麼是平均分,能用「平均分」的方法幫其它小動物分一分他們喜歡的食物。動手操作的樂趣表現在每個孩子的臉上。

青島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第五單元森林裡的故事教案設計

2010-11-04 14:45:13|分類: 教案設計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設計人:張國華

使用人平均分

教學內容:青島版小學數學第三冊第五單元《森林裡的故事》第乙個資訊窗的內容,本節課學習第48—49頁的第一和第二個紅點。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經歷分物體的過程,初步感知「平均分」的過程,體驗「平均分」的含義。

2、通過動手實踐、小組合作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初步養成有序思考的習慣。

教學重點難點:使學生理解平均分的意義。

教具、學具:

教具:課件、大熊貓簡筆畫

學具:學具盒

教學過程:

一、激趣引入

1、師談話: 同學們,告訴你乙個好訊息,在美麗的大森林裡,小動物們要舉行一次有趣的聚會。在這次聚會中,你會遇到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森林之王獅子還會為你準備許多有趣的問題。

你看,小動物們多高興啊!

2、看歡快的課件——小動物們在森林裡聚會,有大熊貓、小猴子、松鼠、小兔子、梅花鹿、小青蛙,還有大象,伴隨著歡快的**,蹦蹦跳跳的來到餐桌旁。

3、激發興趣:你想去參加嗎?今天,我們就一起去參加森林聚會。(板書:森林聚會)

二、探索新知,體會領悟

活動一:分竹筍

1、師:讓我們看看這張餐桌上都有誰?有什麼好吃的?你看,大熊貓歡歡和樂樂好像在商量什麼事情,(貼在黑板上)請你仔細觀察,動腦想一想,這兩隻大熊貓會遇到什麼問題?(貼竹筍)

2、分竹筍:你想分成幾份?為什麼?如果用學具來幫忙代替竹筍,得拿幾個學具?那你想怎樣分?下面請你用10個學具代替竹筍,分給兩隻大熊貓,現在開始。

3、學生動手操作,師轉著看,你是怎樣分的。

4、談話:誰分好了?你說我寫。(還有不同的分法嗎?為什麼?)對學生的各種分法進行比較。

5、談話:同學們看,通過剛才的分一分、擺一擺,我們發現有好幾種分竹筍的方法,你們真不簡單。那麼,從這些不同的分法中,你發現了什麼?

6、小結:你看這一種,(用紅筆描一下),你又發現了什麼?

活動二:鞏固練習(動手實踐二)

1、剛才我們學習了什麼是平均分,讓我們繼續用這10個學具幫助熊貓平均分竹筍。(學生分竹筍。)

2、請你們拿出自己喜歡的6個學具,把他們平均分成兩份,每份有幾個學具?還是這6個學具,如果平均分成3份,每份有幾個學具呢?(學生小組合作分一分、擺一擺,互相檢查一下)

3、練習:獅子大王說:「小朋友們,你能說出下面哪種分法是平均分嗎?(課件出示)生回答並說出理由。

4、小結:每份分的同樣多叫做平均分。

活動三、分桃子

1、提問:就在大熊貓津津有味的吃著竹筍的時候,其他小動物們著急了。你看,它們也要求把食物平均分著吃,請你想想,小猴子會遇到什麼問題?(開啟課件)

2、強調:要把20個桃子平均分給5只猴子,想一想,先要把桃子分成幾份?每份分幾個桃子?

請小組合作,繼續用你們手中的學具分一分,擺一擺。注意:你想怎樣分就怎樣分,但要用我們剛學到的平均分來解決。

3、小結:雖然分法不同,但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課件出示)每只小猴子4個桃子,這就是我們今天學習的平均分。

活動四:分蘿蔔

1、(出示課件)看大螢幕。誰能提出數學問題?說一說你是怎樣分的?

2、小結:通過你們的幫助,小兔吃的非常開心。

活動五、分松果

1、生動手分一分,交流。

2、小結:你們真棒,幫助小松鼠解決了乙個小難題,小松鼠說謝謝你們。剛才我們通過分一分明白了每份分的同樣多叫做平均分。

這時,獅子大王說:「同學們表現的真棒,我要送一件禮物給你們。(每個小組分乙個禮品袋)

三、自主練習,鞏固深化

活動六、自主練習

獅子大王考考你:

大王說:「請每組的小組長開啟袋子,每個組員一件禮物,這時你會發現每人有一張畫有蘋果和果盤的數學題,原來獅子大王要考考你。請看題:

把12個蘋果,平均放在2個果盤裡,每盤畫幾個?還是這12個蘋果,如果平均放在3個果盤裡,每盤畫幾個?如果平均放在4個果盤裡呢?

下面聽好要求:請你按照獅子大王的要求,平均在果盤裡畫蘋果。現在開始。

第五單元森林裡的故事

第五單元森林裡的故事 除法的初步認識 1課題資訊窗1 森林聚會 教學背景 除法的初步認識是在學習了乘法口訣的基礎上學習的,大多數孩子學習的比較好,只有個別孩子認識不足。教學課題 除法的初步認識 教學內容 理解平均分,課本第48 50頁。教學目標 1 結合已有的生活經驗,初步理解平均分的含義。2 能用...

五 4 森林裡的故事 四

2 與驗證 請小朋友利用手中的學具擺一擺,分一分,救小鹿是不是需要5只船?3 反思與昇華 引導學生從結果和過程兩個方面進行交流。教師可以結合學生的交流,及時地用學具和圖形進行抽象。在上面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明確問題的答案 小鹿15只 每條船能坐3只 救小鹿需要幾條船?小鹿15只 每條船能坐3只 救小鹿...

兒童話劇 森林裡的故事

郭陌儒根據網路 整理記錄 人物 大老虎 狐狸 小白兔 小豬 小水牛 小鹿 小羊 小雞 小鴨 牛大夫 時間 早晨 場景 大森林裡,有著各種各樣的樹,還有著各種顏色的小野花,開得可好看啦!有乙個大蘑菇做的桌子,還有四個小蘑菇做的小凳子。小猴 小兔 小狐狸圍坐在那裡。旁邊還有乙個光滑的大石頭。老虎 老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