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見習實習報告

2022-01-01 06:39:43 字數 4974 閱讀 9448

化工認識實習報告

2023年12月23日,我們在學院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四川金象化工股份****,途中遭遇了大雨,知道中午過後才可勉強出門,但是這並沒有淋熄我們第一次實習參觀的好奇心與高漲的熱情。

到達之後該公司首先安排公司各部門人員為我們大致講解了一下公司的歷史概況和發展情況,公司主要產品以及各種產品的生產工藝流程,然後該公司安全部門的負責人為我們講解了化工廠的安全措施和參觀時的注意事項。

下午在雨稍微小點之後,公司負責人便帶領我們一行開始參觀廠區,我們先後參觀了合成氨生產車間、尿素生產車間、硝酸銨生產車間、雙氧水生產車間以及中控室。

四川金象化工股份****始建於2023年,位於蘇軾故里眉山市,最初建廠時只有1500畝,現占地36萬平公尺,有員工1200餘人。公司於2023年經四川省**批准改組眉山縣氮肥廠而設立,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資產總值近4個億。

2023年建廠時該公司以煤為原料生產合成氨,再利用合成氨生產碳酸銨,但是由於眉山市煤資源不豐富,運費高,造成公司處於年年虧損的狀態。

2023年,該公司開始以天然氣為原料生產合成氨,從此該公司開始不在虧損,進入乙個較好的發展狀態。

2023年,該公司爭取到乙個大的生產專案,投產後,天然氣需求量增大,供量明顯不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公司修建了325天然氣管道專線。

到2023年的時候,該公司合成氨已達到年產兩萬噸,碳酸氫銨83噸,利潤最高時產量在100萬噸左右,公司獲得「百面紅旗單位」、「全國優秀化肥廠長」榮譽稱號。

2023年10月起,公司開始了轟轟烈烈的改制,改制之後,公司不再有國有資產,有了自己的分配權、管理權……從此,企業輕裝上陣,走上了一條快速發展道路。與此同時,企業進行了尿素生產4改6,最高產量6.8萬噸;還生產出高濃度甲醛,當時全國尚無一家企業能夠生產51%濃度的甲醛,著標誌企業又提高了乙個檔次,增強了競爭力,還獲得「優秀新產品獎」稱號;接著向美國引進硝酸銨生產線,具有很好的銷售市場。

2023年——2023年,尿素市場一片混亂,公司進行了大量的市場調研、調查之後,討論決定進行尿素6改13,後來專家論證這能夠實現。於是企業用了1年時間一邊生產,一邊改造,這步改造的跨度非常大,但是在完成之後,企業實現了最高產量15.2萬噸,同時實現了技術提高、人員不變。

企業自主研發的尿素合成塔雙塔合成工藝降低了能耗,保證了安全。

2023年,企業與美國五豐集團公司合資成立了四川金聖塞瑞化工****,依託金象公司自主開發的「氨氧化加壓法生產亞硝酸鈣新工藝」,建設了硝胺磷複肥生產裝置及其配套工程。2023年還在國外購買了一套當時是世界上四套最好之一的雙加壓法生產硝酸裝置,並且由自己自主裝配。

在這些成功之後,企業並沒有滿足於現狀,又開創了日產500噸硝酸裝置,此專案獲得了3項發明專利,而且還有5項正在申請。正在復建的雙加壓法硝酸裝置修成之後,產量便會提高到49萬噸,居全國第二。生產出來的硝酸用來生產硝酸銨,再生產硝基複合肥。

當時其他化工企業生產的氮磷鉀複合肥,其中氮分為硝態氮和氨態氮,經過肥效對比實驗發現使用硝態氮的農作物全部增產。因此用了不到乙個月的時間,企業便簽下了63萬噸的訂單,市場非常廣。

企業通過跟蹤清華大學三聚氰胺生產技術,選中了第三代加壓法氣相萃冷三聚氰胺生產裝置,並在5月和12月兩套裝置開車成功,間接向全國的化工企業暗示:你們不要再生產三聚氰胺了。現在尿素市場非常的飽和,年消耗量4600萬噸,而年生產量超過了6000萬噸,因此可利用剩餘的尿素來生產三聚氰胺,該企業的目標是5年之內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聚氰胺生產企業。

歷經39個春秋的洗禮,「金象」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現已擁有四川金聖賽瑞化工責任****、四川哥倫泰克生物工程****、四川玉象蜜胺科技****、勐臘金象中寮進出口******、寮國金象國際農林科技發展****、寮國金象製藥****等多家控股公司,已形成了尿素、硝酸、硝酸銨、硝銨系列複合肥、亞硝酸鈣、高濃度甲醛、碳酸氫銨、食品級液體二氧化碳等多品種結構,成為川蜀高新技術企業、中國氮肥製造百強企業。

08年該企業實現產值3.1億元,利稅9600萬,09年由於遭受了金融危機,全年產值目標定為1億以上,稅利突破1億。

一、尿素合成工藝

由造氣爐產生的半水煤氣脫碳後,其中大部分的二氧化碳由脫碳液吸收、解吸後,經油水分離器,除去二氧化碳氣體中攜帶的脫碳液,進入二氧化碳壓縮機系統,由壓縮機出來的二氧化碳氣體壓力達到16 kg後進入尿素合成塔。從合成氨車間氨庫來的液氨進入氨儲罐,經過氨公升壓幫浦加壓進入高壓液氨幫浦,加壓至20kg左右,經過預熱後進入甲胺噴射器作為推動液,將來自甲胺分離器的甲胺溶液增壓後混合一起進入尿素合成塔。

尿素合成塔內溫度為186~190℃,壓力為200kg左右, nh 3/ co2的摩爾比和h2o/ co2的摩爾比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合成後的氣液混合物進入一段分解,進行氣液分離,將分離氣相後的尿液送入二段分解,進一步見混合物中的氣相除去。淨化後的尿液依次進入閃蒸器、一段蒸發、二段蒸發濃縮,最後得到尿素熔融物,用幫浦輸送到尿素造粒塔噴灑器,經在空氣中沉降冷卻固化成粒狀尿素,並通過尿素塔底刮料機用運輸皮帶送往儲存包裝車間。

從一段分解、二段分解出來的氣相含有未反應的氨和二氧化碳,分別進入一段吸收和二段吸收,氨和二氧化碳被後面閃蒸、一段蒸發、二段蒸發工段冷凝下來的冷凝水吸收混合形成水溶液,用幫浦送入尿素合成塔;一段吸收後剩餘的氣體進入惰洗器稀釋後,與二段吸收的殘餘氣體混合進入尾氣吸收塔,與一段蒸發、二段蒸發工段氣相冷凝除去水後殘餘的氣體混合後放空。尿素合成通過採用液相換熱合成塔,提高了co2轉化率和安全係數,同時可杜絕尿素合成塔發生化學**事故;中壓分解採用預精餾和組合加熱方式,提高了中壓分解率,減少了投資;中壓**採用低水碳比和多段吸收,氨冷凝採用蒸發式氨冷器,尾氣採用精洗,降低了消耗並避免了尾氣**;低壓分解所需熱量大部分由廢熱供給,低壓吸收採用一步冷凝,提高了二甲液濃度並有利於系統水平衡。

主要反應方程式

2nh 3(液)+ co2(氣)= nh 4coo nh 2(液)

nh 4coo nh 2= co( nh 2)2(液)+ h2o

二、硝酸合成工藝

氨的氧化和熱能**氨和空氣分別進入過濾器,以除去氣體中夾帶的固體粉塵和油霧等對氨氧化催化劑有害的雜質,淨化後的氣體經混合器混合(混合氣中氨含量約9.5%(v))後進入氨氧化器,經與鉑銠網接觸,96%~97%(v)的氨被氧化為一氧化氮,氣體的溫度也上公升至~860℃,此氣體經氨氧化器下部的蒸氣過熱器和廢熱鍋爐**熱量後出氨氧化反應器的溫度約為400℃.

no的氧化及吸收一氧化氮氣體離開廢熱鍋爐並經省煤器**熱量後,被冷卻至約156℃.當溫度下降時,氣體中的no被氧化成no2,然後進入水冷卻器(ⅰ),進一步冷卻至40℃.在這裡,氧化氮(nox)氣體與冷凝水反應生成濃度約34%的稀硝酸.

酸氣混合物經分離器分離,稀硝酸送入吸收塔.由水冷器(ⅰ)來的氧化氮氣體,與來自漂白塔的二次空氣相混合後進入氧化氮壓縮機,被壓縮至1.0mpa(表).

氣體經換熱器被冷卻至126℃,又經水冷卻器(ⅱ)進一步冷卻至40℃後,氧化氮氣體和冷凝酸一併送入吸收塔底部的氧化器繼續氧化,在塔中氧化氮氣體被水吸收生成硝酸,吸收塔的塔板上設有冷卻盤管用以移走吸收熱和氧化熱,當塔內液體逐板流下時和氧化氮氣體充分接觸,酸濃度不斷提高,在塔底部收集的酸濃度為65%~67%.

漂白自吸收塔來的65%~67%的硝酸裡溶入很多nox氣體,被送至漂白塔頂部,用二次空氣將nox氣體從硝酸中吹出,引出的成品酸濃度為60%,含hno2<0.01%,溫度為62℃,經冷卻至約50℃後,送往成品酸貯槽.由吸收塔頂出來的尾氣,經尾氣預熱器,被加熱至約360℃,熱氣體進入尾氣透平,可**約60%的總壓縮功,最後經排氣筒排入大氣.

排入大氣的尾氣中nox含量約為180 ppm. 四合一」機組是雙加壓法硝酸的核心裝置,設計要求是,空壓機出口壓力在0.45 mpa,氧化氮壓縮機出口壓力在1.

1 mpa,尾透的**率達0.8~0.85。

若達不到上述要求,如氧化氮壓縮機出口壓力只達0.7~0.9 mpa,其酸尾的nox排放濃度在(400~600)×10-6,這樣還要加氨還原法處理,才能達到小於200×10-6,這就喪失了雙加壓法的優勢。

再說尾透**率低,氧化爐自產蒸汽與汽化機之間做不到蒸汽平衡,須外加蒸汽2~5 t/h,年費用200~300萬元,也是乙個不小的負擔。雙加壓法硝酸的酸尾排放nox的濃度小於200×10-6,而國產機組達不到200×10-6,加上副產蒸汽不能自給,需外加蒸汽,年費用數百萬元。

主要反應方程式:

4nh3+5o2==4n0+6h20 2no+o2==2no2 3no2+h2o==2hno3+no

三、硝酸銨合成工藝

加壓中和在0.4~0.5mpa和175~180°c下操作,硝酸濃度為50%~60%,先用氨中和至ph為3~4,以減少氨損失,再加氨調整到ph約為7,得到的硝酸銨溶液濃度為80%~87%。

**的蒸汽用來蒸發液氨或作為真空蒸發硝酸銨溶液的熱源。中和得到的稀硝酸銨溶液,用真空蒸發或降膜蒸發的方法濃縮到95~99%,然後用塔式噴淋方法造粒。

(1)加壓中和器容積小,生產強度大

加壓中和器內壓力0.35mpa,中和溫度≤185℃,因加壓生產強度大,與常壓中和相比,裝置僅為原來的1/10,操作強度提高近4倍,且操作彈性大,可達設計值的150%,中和溶液濃度達78%~81%。

(2)加壓中和,安全措施***

加壓中和,中和器成為高危裝置。必須採用獨特結構的中和器,再加上多種工藝控制手段和聯鎖手段,可確保裝置可靠、穩定、安全執行。

(3)熱能利用合理

中和產生的0.35mpa,溫度185℃蒸汽分為二部分,一部分去一段蒸發器作為熱源,加熱蒸發由中和器來的硝銨溶液,將硝銨溶液的濃度提高到95%;另一部分蒸汽可供保溫和二段蒸發器加熱空氣之用。

(4)硝銨廢液處理

硝銨生產中產生的廢液量,與所使用的硝酸濃度有關,當硝酸濃度為55%時,理論上排出的廢液量為660kg,廢液的主要成分為nh3、nh4no3、h2o等。廢液送至汽提塔頂部,從底部加入空氣,用空氣汽提廢液中的氨,汽提出來的氨用硝酸吸收,生產硝銨,送至加壓硝銨系統。汽提塔底部出來的廢水,含nh3<100×10-6,硝銨<300×10-6,將這部分水分為二部分,一部分送至硝酸吸收塔作為酸吸收用水,另一部分作為迴圈水的補充水,做到硝銨廢水全部利用,達到廢水零排放的要求。

消耗定額(以600t/d的硝銨,噸硝銨計)

nh3(折100%) 216kg

hno3(折100%) 795kg

脫鹽水 10kg

冷卻水 25~27t

電 5 kw·h

蒸汽(0.35mpa) 140kg(用於二段蒸發器空氣加熱器)

蒸汽(1.3mpa) 160kg

化工見習報告

南寧國凱鋁材有限責任公司見習報告 年x月x日上午,在參觀完玻璃廠後,我們進行了化工課最後一次見習 南寧國凱鋁材有限責任公司見習。也許是剛剛參觀完玻璃廠,加上天氣太熱的原因,我們都顯得有點疲憊。走了大約十分鐘的路程,我們到達公司的大門,十點整,我們開啟了這次見習。這次見習公司的主要負責人是銷售部經理,...

化工見習報告

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大慶油田從踐行國有企業的經濟 政治和社會責任出發,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確立了 持續穩產,整體協調發展,構建和諧礦區,建立百年油田 的戰略任務,堅持用高科技打好新時期的新會戰,實現 4000萬噸持續穩產,力爭到本世紀中葉,油田開發建設100周年之際,繼續保持我國重要能源生產基地地位,...

化工見習報告

一 見習目的 1 通過見習,加深師範類學生對所學教材 化學工程基礎 的課本理論與化工工廠實際所採用的理論聯絡起來,從而達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目的。2 通過見習,了解和親身接觸一些在化工生產中的機器裝置,並初步了解其在化工生產中的功能和工作原理 彌補在課堂上儀器知識的缺失,將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