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實習報告

2021-09-28 06:35:34 字數 3262 閱讀 3385

我們進行了兩周的見習實習,從中了解了很多關於鑄造的知識,為下一步的具體理論學習打下了基礎,提高了興趣。還了解一些行業形勢,為今後發展提供支援和幫助。

我們在第一周的週六來到了長城汽車,它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汽車製造企業,最優秀的民族汽車品牌之一。

首先我們**了公司簡介,公司下屬控股子公司30余家,目前擁有4個整車生產基地(主要生產皮卡、suv、cuv轎長城汽車股份****車基地年底建成投產)。具備發動機、前後橋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其次,我們去了他的教育中心,**了他的基本員工培訓基地。

而後,我們去了長城三部,**了汽車成型流水線。

最後我們去了他的壓鑄事業部,壓鑄事業部有鑄造車間,制心車間,清理車間,熱處理車間,原材料車間,成品庫等。**了水平制芯機,垂直制芯機,臥式冷壓機,壓鑄機等等。簡單的參觀以後,進行了一點討論,其負責人進行了一些問題的回答。

大家受益匪淺,收穫頗多。對鑄造和鑄造業有了進一步了解。

下面是課堂老師講解和查閱資料對鑄造具體了解。

鑄造是將金屬熔煉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體並澆進鑄型裡,經冷卻凝固、清整處理後得到有預定形狀、尺寸和效能的鑄件的工藝過程。鑄造毛胚因近乎成形,而達到免機械加工或少量加工的目的降低了成本並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時間.鑄造是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基礎工藝之一。

鑄型:用型砂、金屬或其他耐火材料製成;包括形成鑄件形狀的空腔、型芯和澆冒系統的組合整體。

型腔:鑄型中造型材料所包圍的空腔部分。

鑄件:用鑄造方法製成的金屬件,一般作毛坯用。

分型面:鑄型組元間的接合面。

分模面:模樣組元間的接合面。

模樣:由木材、金屬或其他材料製成,用來行成鑄型型腔的工藝裝備。

零件:鑄件經切削加工製成的金屬件。

砂芯:為獲得鑄件的內孔或區域性外形,用芯砂或其他材料製成的,安放在型腔內型組元。

芯盒:製造砂芯或其他耐火材料所用的裝備。

鑄造一般程式:

1)根據產品圖及技術條件、產品的批量及需用日期,結合工廠實際條件選擇鑄造方法。

2)分析鑄件的結構工藝性,判斷缺陷傾向,提出結構改進意見和確定鑄件凝固原則。

3)標出澆注位置和分型面。

4)繪出各檢視上的加工餘量及不鑄孔、溝槽等工藝符號。

5)標出與分型面垂直壁的起模斜度。

6)繪出砂芯形狀、砂芯分塊線(包括分芯負數)、芯頭間隙、壓緊環和防壓環、積砂槽,標出有關尺寸和砂芯負數,必要時設計芯骨形狀、尺寸和吃砂量。

7)畫出分盒面,填砂(射砂)方向,砂芯出氣方向,起吊方向等符號。

8)繪出澆注系統、冒口的位置、形狀、尺寸和數量,同鑄試樣的形狀、位置和尺寸。

9)冷鐵和鑄筋的位置、形狀、尺寸和數量,固定組合方法及冷鐵留縫大小等。

10)模樣的分型負數,分模面及活塊形狀,反變形量的大小和位置、形狀、非加工壁厚的負餘量,工藝補正量的加設位置和尺寸等。

11)大型鑄件的吊柄,某些零件上所加的機械加工用夾頭或加工基準檯面等。此外,有的鑄造工藝

手工造型:

以手工操作為主,勞動強度大,勞動生產率低,鑄件缺陷率較高;

適用於重型鑄件和形狀複雜鑄件的單件、小批量生產。

機器造型:

生產效率高,勞動條件得到改善;

精度比手工造型鑄件高;

裝置投資較大,適於形狀不太複雜但生產批量較大的鑄件的生產。

機器全部完成或至少完成緊砂操作的造型工序,常用的機器造型方法有震實造型、微震實造型、高壓造型、拋砂造型、氣衝造型等。填砂→震擊緊砂→輔助壓實→起模

工藝特點: 機器造型工藝是採用模底板進行兩箱造型。

模底板是將模樣、澆注系統沿分型面與底板聯結成乙個整體的專用模具。造型後,底板形成分型面,模樣形成鑄型空腔。

澆注要求,壓鐵重,冒口切割殘留量,冷卻保溫處理方式,拉筋處理要求,退火要求等。

鑄造可按金屬液的澆注工藝分為重力鑄造和壓力鑄造。重力鑄造是指金屬液在地球廣義的重力鑄造包括砂型澆鑄、金屬型澆鑄、熔模鑄造等。壓力鑄造是指金屬液在其他外力(不含重力)作用下注入鑄型的工藝。

廣義的壓力鑄造包括壓鑄機的壓力鑄造和低壓鑄造。

砂型鑄造是一種以砂作為主要造型材料,製作鑄型的傳統鑄造工藝。砂型一般採用重力鑄造,有特殊要求時也可採用低壓鑄造、離心鑄造等工藝。砂型鑄造的適應性很廣,小件、大件,簡單件、複雜件,單件、大批量都可採用。

砂型鑄造用的模具,以前多用木材製作,通稱木模。除單件生產的砂型鑄件外,全部改為尺寸精度較高,並且使用壽命較長的鋁合金模具或樹脂模具。砂型鑄造也有一些不足之處:

因為每個砂質鑄型只能澆注一次,獲得鑄件後鑄型即損壞,必須重新造型,所以砂型鑄造的生產效率較低;又因為砂的整體性質軟而多孔,所以砂型鑄造的鑄件尺寸精度較低,表面也較粗糙。

壓鑄是在壓鑄機上進行的,是目前生產效率最高的鑄造工藝。壓鑄機分為熱室壓鑄機和冷室壓鑄機兩類。熱室壓鑄機自動化程度高,材料損耗少,生產效率比冷室壓鑄機更高,但受機件耐熱能力的制約。

壓鑄的主要特點是金屬液在高壓、高速下充填型腔,並在高壓下成形、凝固。

常見鑄件編號及表示方法:

鑄鐵(ht***):一:灰鑄鐵、1:

普通灰鑄鐵ht100. ht150.ht200。

2:孕育灰鑄鐵ht250.ht300.

ht350.ht400

二:球墨鑄鐵、qt400-17.qt420-10.qt500-5.qt600-2.qt700-2.qt800-2.qt1200-1

三:蠕墨鑄鐵、rut420。rut380。rut340。rut300。rut260。

四:可鍛鑄鐵、1:鐵素體可鍛鑄鐵kt300-6.

kt330-8.kt350-10.kt370-12.

2:珠光體可鍛鑄鐵 kt450-5.ktz500-4.

ktz600-3.ktz700-2.

鑄鋼:(zg*****)一般有碳素鑄鋼,合金鑄鋼);常用鑄鋼牌號:

zg200-400(相當於zg15),屈服強度為200mpa,抗拉強度為400mpazg230-450(相當zg25)屈服強度為230mpa,抗拉強度為450mpazg270-500(相當於zg35),屈服強度為270mpa,抗拉強度為500mpazg310-570(相當於zg45),屈服強度為310mpa,抗拉強度為570mpazg340-640(相當於zg55),屈服強度為340mpa,抗拉強度為640mpa。

化學元素符號前面的數字表示平均含碳量的千分之幾,如「9cr17」表示平均含碳量為0.9%;「1cr18ni9」表示平均含碳量為0.1%,平均含鉻量18%左右,平均含鎳量9%左右。當碳含量小於0.03%時,在鋼號前標以

經過兩周的見習實習,和查閱資料,我得到了以上知識,對鑄造有了,從一無所知到初步了解,再到進一步了解,然後到現在的深一步了解。這一過程的學習與認識,加深了我對鑄造了解認識的同時,也增加了我對鑄造的興趣,有種迫不及待的衝動,趕快加入到學習鑄造之中。

見習實習報告

摘要本文包含兩章內容,分別為對認知實習參觀過程的概述和對參觀中了解到的電氣裝置的學習和總結。第1章按照參觀九龍電廠 重慶水輪機廠 重慶abb變壓器 重慶大學主教學樓 巴山變電站的順序,對參觀過程中遇到的電氣裝置進行了名稱上的描述,對參觀企業的企業氛圍和自己產生的感受做了說明。本文第2章針對參觀中遇到...

護理見習實習報告

今年暑假我來到了醫院進行為期1個月的護理見習。深入到 的日常工作中,親身體會了做 的酸甜苦辣,這才發現做 並沒想像的那麼容易。做 的確很辛苦,一會兒是輸液 抽血,一會兒是打針給藥,一會兒又得中藥灌腸。病人若有不適首先會想到 病人如有問題找的還是 病人要換藥 換液又得叫 病房裡永遠有 忙碌的身影。見習...

見習報告實習心得

化學工業方興未艾,化學工藝專業大有用武之地,化學工藝人才的培養,包括對化工生產一線工作人員的培養提出了更多的高要求,因此,我們必須好好學習理論知識及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在學習中完善自己,在實踐中鍛鍊自己。這次實踐,收穫頗多,不只讓我們了解了工藝流程中用裝置的結構和功能,同時也進一步提高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