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支教見習報告

2022-10-03 01:51:05 字數 2886 閱讀 8956

實習支教,是我們校師範類專業的乙個特色實踐活動,學校安排師範生參加實習支教活動的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將理論付諸於實踐,深入真實課堂,拜師學藝,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為大四下參加教師統一招考打牢基礎。很榮幸,我在大三下學期成為實習支教的一名參與者,被分配到永安市漳州師範學院附屬高階中學初三(2)班擔任班主任,以及初一(3)班的政治老師。我懷著一顆激動、好奇且忐忑的心來到了永安附中。

在這實習的一學期中,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實現著自己的奮鬥目標。

乙個學期的實習生活非常的辛苦,要面對許多的困難,面對乙個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以及許多許多陌生的人和事。然而在校領導、帶隊教師的支援和指導下,在政治教研組各位老師特別的幫助輔導下,我的實習工作了取得了比較圓滿的成功。

一、班級整體情況

1、初三(2)班總體情況:整體上而言,2班在年段中成績名列前茅,但是由於該班的生源有乙個特點:一半的學生來自城裡,一半的學生來自上坪鄉,地區的差別導致我們班的學生有分派現象,城裡的學生只跟城裡的學生玩,鄉下的學生只跟鄉下的玩。

不難猜到,城裡的家長更加重視教育,以及有更好的教育資源,城裡的孩子學習基礎較紮實,性格更外向。相反,鄉下的孩子基礎比較薄弱,成績幾乎都是墊底的,性格也偏內向,不夠大氣。

2、初一(3)班總體情況:初一的學生非常的活躍,在上課的過程中,他們會積極、主動的配合老師,但是自製能力稍微差點,愛講話,缺乏做筆記的意識。

二、實習過程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擁有了自己的第一批的學生,實現了自己的走上講台的理想。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認真負責,做好各項教學工作,完成任務要求,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乙個學期的實習,使我真正體會到做一位老師的樂趣。同時,它使我在大學課堂上的教學理論變為教學實踐,使虛擬教學變為真正的面對面的教學。現在回想起來,說短不短的實習生活,滿滿的懷念,滿滿的幸福,它成為了我生命中永恆的記憶。

曾經,在去教學樓的路上,第一次聽到學生們真摯地問候「老師好」,那一刻,我特別的激動;那一刻,我意識到我已是一名教師,我要轉換我學生的身份,我告訴自己,我要有教師的氣質,修養。在這一學期中,經常體驗到學生帶給我的感動,讓我對他們的付出更是無怨無悔。

(一)班主任方面

時間回到當時,第一天到初三辦公室,向我的指導老師報道,跟指導老師簡單的作了乙個簡短的介紹之後,拿了乙份班級名單,便開始背誦學生名字,這個舉動為我接下來的一件事做了準備。還記得,指導老師盧老師帶我到班上見學生時,我簡短的講了幾句話,同學們就繼續早讀,當走到何澤榮同學旁邊時,他在講話,我就問他名字,這個調皮的學生就告訴我他同桌廖嬌嬌的姓,還好班上就乙個姓廖的女生,我回了句:「我記得我們班就乙個女生姓廖,你是女生嗎?

」全班因此哄堂大笑,這是我第乙個印象深刻的事,這件事也是我融入這個班級的分水嶺。在接下來的幾天早讀課裡,我都認真的將每個人的名字對號入座,四天之後我就能叫出全班每位同學的名字,這樣做的目的是想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讓學生感受到原來自己並沒有被遺忘。有一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清晰的記著,那是一次自習課,一位學生說:

「老師,你知道他的名字嗎?」他指著另乙個男生問我,我很自信的說出了那男生的名字,那男生還不依不饒的問我:「那老師你知道他名字怎麼寫嗎?

」我很從容淡定的寫下了他的名字。正因為這乙個小小的舉動,讓他們開始接納我,那個男生說:「老師,你真厲害,以前那個實習老師實習都結束了,我們班的同學都認不全。

」是啊,乙個老師準確無誤的叫出自己班上學生的名字那是一件非常平常且本應該的事,卻讓學生如此的感動,就在那時,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為我們班學生喜歡的老師,我要對得起這次支教的機會。在班主任這一塊的學習,我很上心,處理得不錯;另乙個重要的模組就是在教學方面。

(二)教學方面

備課和寫教案對於乙個新手來說真的很吃力,雖然學校指派指導老師,但是我喜歡自己準備材料,出現問題時會主動與指導老師交流,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我嚴格按照學校和指導老師的要求,認真仔細地備好課,寫好教案,多向指導老師請教,把握好每次上課的機會,鍛鍊和培養自己的授課能力。慢慢的我也容入了正常的教學。

在支教實習的乙個學期內,教務處安排我教初一年的政治課,因此我必須按時完成這一學期對這一門課的教學教案(要求超周備課,提前一周完成一切教學工作,準備迎接考試)。教材共有六個單元,分為兩周一單元,一周兩課時,每完成一單元進行小結測試(及時糾正學生所犯錯誤)。經常去聽公開課並仔細做好聽課筆記,吸取經驗。

在平時及時的批改學生作業,及時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同學進行個別疑答。了解教師的工作安排並參與集體備課。指導教師的授課做教案式記錄。

第一周,我和正式老師一樣領到了課程表,然後就開始了教課工作。上課之前我已經寫好了教案,準備好了教具。剛開始心情有些緊張,但是慢慢的就放鬆下來了,直到鈴聲響了,才知道45分鐘匆匆過去。

這就是第一次上台講課的經歷,對乙個初次正式上講台的老師來說,算是成功的一堂客。初次的講課當然會有許多不足。每次指導老師都會給予指正,在老師的指導和教學過程的摸索中,我有了很大的進步。

在此,非常感謝各位在校老師對我的指導。

在實習教課期間,收作業批改作業也是老師的責任,作業會反映出學生對知識的接受情況。儘管批改作業量很大,我還是會根據各個學生的情況加以評價。作業好的學生給他們畫個開心的笑臉以示獎勵,寫不好的同學同樣會鼓勵他們再接再厲,因為我相信:

鼓勵和讚揚是真正使人向上的力量!

三、支教心得

也許,我們不會帶給他們什麼,也不能改變他們什麼,某天我們走了,他們可能還是會回到過去,忘記我們之間的談話,忘記我們之間的友誼,忘記我們之間的師生情誼,過那種無所事事的生活,但我希望不會,我們至少能夠給他們希望,給他們動力,不放棄任何乙個人,我也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一些。

在這次實習中,我收穫了很多,我想以後當我真正進入社會工作時,我仍然會記住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些趣事。當老師很辛苦,但也很充實,有很多學習不完的學問,同時在與學生接觸的過程中有很多的感觸,也使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教師是乙份投入與產出成比例的工作,你對班級付出多少,可能會收穫更多,可能只有一點點,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種回報是愛的回報,是乙份滿足感、成就感的回報。

支教工作是短暫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實的。儘管看起來顯得有些平淡,但是我認為,它將是我人生道路上乙份抹不去的回憶!

見習實習報告

我們進行了兩周的見習實習,從中了解了很多關於鑄造的知識,為下一步的具體理論學習打下了基礎,提高了興趣。還了解一些行業形勢,為今後發展提供支援和幫助。我們在第一周的週六來到了長城汽車,它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汽車製造企業,最優秀的民族汽車品牌之一。首先我們 了公司簡介,公司下屬控股子公司30余家,目前擁...

見習實習報告

摘要本文包含兩章內容,分別為對認知實習參觀過程的概述和對參觀中了解到的電氣裝置的學習和總結。第1章按照參觀九龍電廠 重慶水輪機廠 重慶abb變壓器 重慶大學主教學樓 巴山變電站的順序,對參觀過程中遇到的電氣裝置進行了名稱上的描述,對參觀企業的企業氛圍和自己產生的感受做了說明。本文第2章針對參觀中遇到...

支教見習心得感想

支教結束了,我所帶班的學生為我唱了一首歌送別,從第乙個音節起,我眼眶就紅了。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那些 披荊斬棘 的路,那些灑下血汗的路,都成了一串串耀眼的珍珠 閃閃發光。感謝市教委和學院給我這次鍛鍊的機會,支教的日子將成為我人生的一筆財富,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有句名言這樣說 人生沒有彩排,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