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的故事

2022-01-01 04:49:30 字數 2889 閱讀 6986

3、熟讀課文,初步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三、出示自學指導(一)

1、自由讀課文,勾畫生字新詞,借助字典讀準字音,理解新詞的意思。

2、默讀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理清文章的條理。

3、熟讀課文,初步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5分鐘後,看哪組回答的最棒。)

(引導學生讀出)

(一)自學質疑

(學生自由讀文,邊讀邊思考剛才提出的問題,圈出關鍵詞,劃出重點語句,並在自己感受

深刻的地方做以批註。細讀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理清文章的條理,初步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二)合作釋疑

(同組之間相互交流。)

(三)展示評價

(各組派代表回答。)

(四)鞏固深化

1、抽學生讀勾畫的字詞,相機正音,注意「眶」「滲」的讀音。找出難讀的字,分析識記字形,注意「敷」「噙」「漉」的字形。學生課堂寫生字詞。

2、大致了解內容,理清文章條理。課文先寫乙隻老藏羚羊冒死截車,向過路行人求救的無助與悲哀,接著寫科考隊員耐心細緻地救助受傷的小藏羚羊。後來小藏羚羊傷癒回歸大自然,回到老藏羚羊的身邊。

課文是按照事情的發展順序寫的。

四、出示自學指導(二)

1、學生自由讀1~4段,邊讀邊勾畫描寫老羚羊動作、神態的詞句,思考:從這些動作、

神態中,你悟出了什麼?

2、讀5~7段,勾畫出描寫科考隊員救助小羚羊的動作的詞,感受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

匯報交流救助小羚羊的動作詞語。科考隊員的哪些動作讓你感動?

3、從科考隊員的這些動作中,你感受到什麼?

(5分鐘後,看哪組回答的最好。)

(引導學生讀出)

(一)自學質疑

(學生自由讀文,用自己的話說一說各部分主要內容及「我」的感悟。)

(二)合作釋疑

(同組之間相互交流,體會本部分內容,說一說各段的意義及從文中受到的感悟。)

(三)展示評價

(各組派代表回答。)

(四)鞏固深化

1 研讀1~4段。

重點體會的詞句:

①乙隻藏羚羊從對面的草坡上飛奔而下,一直奔到狹窄的路**,「撲通」一聲跪了下來。(體會老羚羊內心的急迫。)

②那只老羚羊紋絲不動地跪在車前,並用一種乞求的眼神盯著他倆。(體會老羚羊的無助與哀求。)

③它緩緩站起身來,一步一回頭地往草坡上走。(老羚羊為救小羚羊冒死攔車,為人帶路,讓學生體會其對小羚羊的關心和對人類的信任。)

2 研讀5~7段。

(1)學生勾畫出描寫科考隊員救助小羚羊的動作的詞,感受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

科考隊員的哪些動作讓你感動?拿礦泉水給小羚羊喝。找出一些消炎的藥,碾碎後,敷在小羚羊的傷口上……又用紗布,小心翼翼地把傷口裹好。將受傷的小羚羊抱回車上。

(2)從這些動作中,你感受到什麼?

引導學生:感受到科考隊員熱愛動物,關愛動物的美好心靈。

五、課堂小結

教師小結:同學們,老羚羊為了拯救自己受傷的孩子,不顧生命的危險攔截汽車,這是多麼偉大的父愛啊!下節課,我們再來感受這份愛。

六、布置作業

1、書寫本課生字新詞。

2、熟讀課文,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第一部分。

第二課時

1、回顧上節知識。

二、出示課時目標

1、繼續學習課文,了解科考隊員救助小羚羊的經過和父子團圓的喜悅,體會科考隊員對藏羚羊的愛護。

2、總結全文,拓展延伸。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意識。

3、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過渡語:同學們,科考隊員在歸程中,把痊癒的小羚羊放回原先的草坡上,小羚羊歡快的叫聲引出了那只老羚羊,它們又團聚了。這是一幅多麼令人激動的畫面啊。

三、出示自學指導(一)

1、自由讀課文8~12段,讀了這幾段話,你們體會到了什麼?。

2、默讀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用自己的話說一說本文的大意。

3、學了這篇課文,你有什麼收穫?

(5分鐘後,看哪組回答的最棒。)

(引導學生讀出)

(一)自學質疑

(學生自由讀文,邊讀邊思考剛才提出的問題,圈出關鍵詞,劃出重點語句,並在自己感受

深刻的地方做以批註。細讀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說說本文的大意。談談自己的收穫。)

(二)合作釋疑

(同組之間相互交流。)

(三)展示評價

(各組派代表回答。)

(四)鞏固深化

1、讀了這段話,同學們體會到了什麼?從以下詞句體會:

①「那只老羚羊比先前消瘦了很多。」(體會老羚羊對小羚羊的牽掛。)

②「活蹦亂跳的小羚羊,圍著老羚羊邊跳邊叫;老羚羊慈愛的目光在小羚羊身上掃來掃去,還不時用嘴去蹭小羚羊的後腿。」(體會團聚後的兩隻羚羊的歡悅和它們之間的親暱之情。)

③找出寫科考隊員神態動作的句子讀一讀,想一想,科考隊員此時是怎樣的心情?

2、引導學生抓住「噙著眼淚」「默默地注視」等詞語,體會科考隊員被老羚羊的行為所打動,被羚羊間的愛所打動,從而激發學生理解動物之間、人與動物之間和諧相處的感情。

四、總結全文,昇華感情

1 讓學生說說發生在科考隊員與藏羚羊之間的這件事的大意。

2 回顧老羚羊的行為舉止,感悟出老羚羊對小羚羊的慈愛,體會動物之間的親情。

3 回顧科考隊員的所作所為,感悟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4 引導學生說自己學完課文後的體會:關愛動物,與動物和諧相處。

5 美美地讀課文,讀出感情。

教師小結:同學們,藏羚羊的故事不僅感人,更發人深省。它深深**撼著每個人的心靈,喚起人們熱愛動物、保護動物的良知與熱情。

五、作業設計

1、有感情地朗讀文中感人的細節描寫,體會其作用。

2、完成課後作業。

3、用簡短的話寫出你讀了此文後的感受。

4、抄寫本課優美句子,用「肅然起敬」「小心翼翼」造句。

附:板書設計

7.藏羚羊的故事

羚羊求救隊員救助羚羊團聚

人與動物和諧相處

藏羚羊的故事

說課稿王穎 藏羚羊的故事 是西師版教材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第三 篇課文。本課圍繞老羚羊和小羚羊父子深情,科考隊員關愛藏羚羊這兩條情感線索展開。老羚羊冒著生命危險截車,跪在車前求救,並帶領科考隊員看望受傷的小羚羊,目送小羚羊安全離開,又迎接 的舉動,無不顯示出偉大的父愛。課標 要求第三學段的閱讀 能有...

藏羚羊的故事

這是聽來的乙個 故事。發生故事的年代距今有好些年了。可是,我每次乘坐穿過藏北無人區時總會不由自主地要想起這個故事的主人公 那只將母愛濃縮於深深一跪的藏羚羊。那時候,槍殺 亂逮野生動物是不受法律懲罰的。就是在今天,可可西里的槍聲仍然帶著罪惡的餘音低迴在自然保護區巡視衛士們的腳步難以到達的角落。當年舉目...

7藏羚羊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10個生字,並能正確書寫。2.能結合上下文理解重點詞句的意思,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3.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體會老羚羊與小羚羊 科考隊員與藏羚羊之間的感情,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意識。教學重 難點 重點 引導學生體會動物與動物之間 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難點 激發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