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羅可兒美術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2022-01-01 04:49:29 字數 2234 閱讀 2517

舒柳娜10月26日我和周波老師一起前往上海白玉蘭幼兒園,參加了「公尺羅可兒美術教育」機構組織的一次培訓活動。白玉蘭幼兒園是一家私營幼兒園,也是「公尺羅可兒美術教育」機構的會員,單看環境體現不出他們的美術特色,但是教室裡牆面上孩子們的美術作品,讓我刮目相看,人物畫像誇張的神情,各不相同的五官充分表露了孩子們的內心世界。或許大家與我最初的想法一樣,這樣的作品我們的孩子也會畫,確實,我們大部分孩子在臨摹的基礎上有稍許的變化也能表現。

可在聽了一位五六十歲的顧麗琴老師給我們展示的教學活動後,更是讓我佩服他們這群孩子的想象力。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個教學活動,大班美術活動《借形想象——漢字變變變》。

這是在乙個大主題「中國娃」中的乙個小活動,第一教時已經了解漢字的由來,萌發中華民族的自豪感,並學寫自己喜歡的古代漢字,這裡的古代漢字是屬於篆體。第二教時是「漢字變變變」,把第一教時寫著的篆體漢字進行借形想象,新增成畫,從而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和審美能力。在這樣的主題背景下,顧老師帶孩子們進入活動室,自由欣賞談論各自己寫的古漢字後取下自己寫的古漢字回到座位上討論。

教師主要針對借形想象和新增塗色提出要求,怎樣進行借形想象?借形想象過程中遇到困難怎麼辦?新增塗色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快速塗色有哪些方法?我想問一下各位老師你們能回答這4個問題嗎?孩子們一一回答出來,可見他們的美術語言是多麼的豐富,這正是我們平時教學中所缺乏的,不是我們老師不知道,而是沒有去進行歸類,當然這也是長期積累的經驗。

接下來就是幼兒作畫,教師巡迴指導的過程。回想一下我們平時的指導過程會說些什麼呢?我記錄了顧教師的一些指導語言(見課件),這些語言中教師巧妙的運用了指導策略,充分體現了教師指導的有效性。

值得我們鑑戒和學習。展示作品、互相評價這一環節也是相當重要,平時我們常常因為一些客觀原因(班額大,孩子多)被忽視,來看看他們是如何點評的。先請部分幼兒介紹自己的作品,如:

我用鳥字變成了貓,下面畫了老鼠,老鼠畫不過了躲起來了,變成了貓捉老鼠。再請幼兒相互對作品進行評價。如:

沒有用複色。不要把顏色混在一起。教師點評:

構圖滿,用圈點法;「單」字很多人都會把他想象成蝸牛,這個孩子把它調個頭變成了自行車,非常巧妙。最後是活動延伸,回家後繼續尋找漢字進行創作想象。這些作品都是孩子們現場繪畫完成的,每個孩子的畫中都有乙個小故事,而且通過畫面內容表露了每個孩子的內心世界和生活經驗,體現了孩子們的童真和童趣。

我相信我們身邊的每個孩子想象力不比他們差,可就是在用繪畫的方式表達時會有困難,畫出來的東西構圖不夠準確,畫面不夠唯美,尤其是小班和中班上學期的孩子,當然這是我的個人理解,或許有些班級不是我所說的這種情況,那更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那麼針對我們平時所遇到的困惑,和那天聽「公尺羅可兒美術教育」機構專家薛老師的零碎講解,我歸納後吸取了以下一些精髓,和大家一起分享:

1、 想象包括:借形想象、借音想象(聽**)、相對想象(如:白眉老爺爺相對紅粉小姑娘)

2、 不要把孩子的手腳綁住,孩子覺得美就是美。

3、 美術教學中孩子要把握幾個點:說出來、美術基礎(技能技巧和方法)、突現美術的有效性。

4、 構圖:畫得大,畫得滿,畫得密,躲,不排隊,不對稱,岀穴。(課件舉例)

5、 色調:不要把五顏六色的色塊堆積在一起。

6、 用什麼方法新增背景:睡塗法(粉筆躺下來塗);點塗法(點好再塗抹);塗抹法(輪廓外圍塗圈再沫開來);點彩法(星點、圈點、長點、短點)。

7、 各年齡段教學著重點:小班——提高興趣(可以用蔬菜、水果、鋼絲、鞋低等拓印再添畫);中班——學習技能;大班——想象為主。(三者也是相輔相成,又是層層遞進的)

8、 發揮想象力需要乙個過程:教師首先具備想象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借形想象。教師要學會提示、暗示、明示,挖掘對形的想象。

如何提示?如:臉沒有時間塗了,可以沫點胭脂。

如何暗示?如:給孩子乙個圓形,教師想的是畫「貓」,可以引導說:「假設變乙個耳朵有鬍鬚的小動物」,孩子想象出來的可能是老虎。

如何明示?如:這裡我看可以畫乙隻老鼠,但不要告訴孩子**畫老鼠的眼睛,**畫鬍鬚。

9、 美術活動的價值包括知識、情感、技能和創造,其中創造是最大的價值。鼓勵每個孩子畫得都不一樣要從小班開始,他們採取的方式是說這麼一句話:畫得一樣0分,畫的不一樣即使能力很弱也是2萬分。

10、教育教學中的點評:(1)現場點評。不可能面面俱到,可以選擇孩子作品中共性問題進行點評,可以圍繞教育目標、學科目標點評,找出鮮明的個性問題。

(2)下節課前點評上節課的作品,讓孩子有直觀的認識,也是將每次的教學活動串聯起來。

11、美術活動中的三大轉化:將乙個形轉換成另乙個形;將乙個情景轉換成另乙個情景;將沒有情景的轉換成有情景的。

最後,借用薛老師說的一句話來理解美術教育的意義:美術活動不應該以削弱其它課程為代價!

書法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長豐縣柘塘小學黃凱 2014年8月1日 6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合肥市教育局語工處 市語委辦承辦的 合肥市第二屆書法教育師資培訓班 俗話說的好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自己參加了培訓班,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明白了自己肩上所擔負的責任,心中頗有感觸。一 領導重視。本次由合肥市教育局語工處 市語委辦牽頭承辦,...

新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參觀城壕初中所感 五蛟初中王瑜 2014年4月22日,在學校領導溫主任的帶領下,我們學校五名教師赴城壕初中進行新教育觀摩,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天時間,但是卻給我頗深的感觸。該學校完美的配套設施 豐富的校園文化 細膩的學校管理 優質的師資團隊 聰慧的學生隊伍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現在了解到新教育實驗是以一...

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在培訓中接受封閉式管理,吃 住 學全在培訓學校,累計集中培訓時間為七天,共分二個階段學習。培訓學習了藝術理論,美術課堂教學設計,新課程標準下的美術教學的分析,精彩15分鐘的設計,美術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多 課件的製作與應用,基本技能訓練等。既有理論學習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