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幣價格背後的故事

2022-01-01 04:49:23 字數 825 閱讀 7015

2023年11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定於2023年11月26日發行中國航天普通紀念幣(以下簡稱航天幣)一枚、中國航天紀念鈔一張。

在形成設計初稿後,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組織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航天科技集團、**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專家對圖稿進行評審和論證。在根據專家意見做調整後,最終形成圖稿方案報送總行。

總行和航天部門有關領導對航天幣開發工作給予了高度關注,對設計圖稿提出了調整意見。總公司根據修改意見,重點就票面航天元素準確性和應用適宜性等進行確認,並根據對方提供的專業**進行了圖稿調整,最終完成了可以充分體現本次主題的圖稿設計。

嚴謹論證,藝術工藝妙結合

浮雕創作是硬幣產品從圖稿設計創意轉變為樣幣實物的關鍵一環,浮雕的創作水平也決定了硬幣的整體藝術效果。為了對產品設計創新及工藝可行性進行摸索,總公司組織造幣企業進行了兩輪的浮雕創作,並組織企業的設計人員和工藝技術骨幹研討和交流,為航天幣最終的幣面效果獻計獻策。如何在實際幣面只有0.

11mm的圖紋高度上創作出精美精製的圖案,同時把控後期模具製作中圖案的精準度,設計開發人員著實下了一番功夫。在圖紋細節上,大到兩個太陽能帆板是平行關係還是遠處相交,帆板上直線的粗細、數目,小到推進器上一顆螺絲釘如何處理都要進行反覆的嘗試。僅以左下角長征2f運載火箭的火焰部分為例,設計師設計了六組風格的方案,寫實的、抽象的、復古的、簡潔的等等,期間經歷了無數次推翻的過程。

一處小小火焰便如此耗時耗力,可以想象航天幣設計師團隊經歷了怎樣的頭腦風暴才描繪出如此一番幣面盛景了。最終呈現公眾面前的航天幣,通過點、線、面、浮雕和表面處理技術的綜合運用,較好地體現了圖稿的設計意境:主體圖案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在浩瀚的宇宙中正進行互動對接,長征2f運載火箭在發動機巨大的推動力下離開地球飛向太空……

傳奇背後的故事

傳奇背後的故事 是一檔備受矚目的大型欄目,專注於對眾多國家級運動員的體育事業和生活經歷進行深刻的剖析,揭示榮耀和傳奇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欄目背景 運動員是乙個特殊的職業,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世人看到的是他們賽場上的英姿,領獎台上的榮耀,廣告代言的風光,卻看不到他們背後的訓練,他們的壓力和他們的傷痛。冠...

珍稀動物華南虎紀念幣背後的故事

國家從1993年開始到1999年結束,陸續發行了10枚國家珍稀動物紀念幣,這十種動物分別是熊貓 金絲猴 華南虎 白鰭豚 揚子鱷 褐馬雞 中華鱘 金斑鳳蝶 朱 丹頂鶴,都是瀕臨滅絕的重點保護動物。珍稀動物華南虎紀念幣是珍稀野生動物特種紀念幣珍藏冊中的一枚。珍稀動物華南虎紀念幣發行日期是1996年11月...

家居裝修背後的故事

一位從事建材生意的老闆告訴記者,裝修建材市場中許多商品的定價有虛高之嫌。以坐便器為例,市場上一般產品的售價在200元至3000元之間,個別品牌的定價達近萬元。雖然各品牌的定價有差異,但是不至於造成這麼大的差價。湛江建材城某國內知名瓷磚品牌的銷售員李小姐告訴記者,提價後再打折是許多建材商家普遍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