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新疆美食背後的故事

2022-02-14 19:47:19 字數 1223 閱讀 2808

一、抓飯的來歷

相傳在一千多年前,有個叫阿布艾里·比西納醫生,在他晚年的時候,身體很虛弱,吃了很多藥也無濟於事,後來他研究了一種飯,進行食療。他選用了羊肉、胡蘿蔔、洋蔥、清油、羊油和大公尺加水加鹽後小火燜熟。這種飯具有色、味、香俱全的特點,很能引起人們的食慾。

於是他早晚各吃一小碗,半月後,身體漸漸地恢復了健康,周圍的人都非常驚奇,以為他吃了什麼靈丹妙藥。後來,他把這種「藥方」傳給了大家,一傳十,十傳百,便成為現在的人們普遍吃的抓飯了。

二、饢的來歷

很久以前,在炎熱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邊緣乙個叫吐爾洪的牧羊人被太陽烤得渾身冒油,實在受不了了,把老婆放在盆裡的一塊麵糰頂在頭上像戴氈帽一樣嚴嚴實實扣在了頭上。麵糰涼絲絲的十分舒服,不多時,頭頂上的麵糰被太陽烤的十分熱,結成像麵餅一樣的硬塊,不一會兒吐爾洪腳下被一條紅柳根拌了一下,頭頂上的麵餅摔在被太陽烤的炙熱的地上香味兒越來越濃,布滿了前後左右。吐爾洪隨手撿起一塊兒碎餅,放進嘴裡細細品味,外焦裡嫩,香脆可口,非常好吃。

吐爾洪想天不是每天都晴的,在沒有太陽的時候想吃這種麵餅應該如何製作呢?於是在自家院裡,挖了乙個大坑,四壁用黃泥抹實,在中間燒起紅柳根,等炭火通紅時,把和好的麵糰貼到四壁上,不一會兒就麵餅就香味四溢了,這就是新疆饢的來歷。

三、**雞的來歷

相傳解放前期,一位四川的烹飪高手張師傅為躲避戰亂,來到新疆沙灣縣落戶。他選擇在312國道旁開了一家小飯館,以賣炒麵,拌麵為生,生意時好時壞。八十年代初的一天,一位長途汽車司機來到他的小店吃飯,隨口給張師傅說:

「炒麵,拌麵太乾,你給我炒乙份辣子雞,多放些湯,再給我拉一些麵拌在一起。」這句話提醒了張師傅,於是一傳十十傳百,這道菜變成了響譽全國的**雞。

四、烤包子的來歷

以前新疆的遊牧民,出外放羊、打獵,都自帶饢、水、刀、麵粉等,很長時間不回家,相傳最早的烤包子就是在野外誕生的,那些牧民打來野兔,把肉洗淨切碎,用和好的麵包上,放在木炭上烤熟了吃,味道的確不錯,只是沾在外表的炭灰不好辦,聰明的牧民就找來三塊石頭,兩塊當支架,另一塊平整點的架在那兩塊石頭上,然後用木炭把石頭烤熱,再把「兔肉包子」沾在石頭架的內壁上,這樣烤出的包子外表就沒有粘著的炭灰了,以後烤包子都是爐膛裡烤了,肉餡也變成了現在的羊肉!

5、烤全羊的來歷

據傳,早在幾千年前,生活在西北地區的牧民已經開始用火來燒食獵取整隻野獸,大草原要民特定的游牧生活方式,使這種食用方法延續至今。新疆解放以前,烤全羊是在逢年過節、慶祝壽辰、喜事來臨時常烤全羊用以招待尊貴的客人的珍饈佳餚,一般牧民根本吃不到的烤全羊。如今,隨著旅遊業、交通業、商業的發展,烤全羊也成為了人們餐桌上「家常菜」了!

聊聊估值那些事兒指標背後的故事 PBPE

聊聊估值那些事兒 指標 背後的故事 pb pe 市場週刊 特約作者李傑 注 本文為原文,部分地方與刊登版有細微差異 雖然企業的內在價值的經典衡量方式是dcf 現金流貼現法 但這種方法的天然限制因素 比如計量比較複雜 只適用於價值穩定類別的企業 引入的變數條件較多等 和不直觀性,使得投資者更經常參考的...

傳奇背後的故事

傳奇背後的故事 是一檔備受矚目的大型欄目,專注於對眾多國家級運動員的體育事業和生活經歷進行深刻的剖析,揭示榮耀和傳奇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欄目背景 運動員是乙個特殊的職業,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世人看到的是他們賽場上的英姿,領獎台上的榮耀,廣告代言的風光,卻看不到他們背後的訓練,他們的壓力和他們的傷痛。冠...

三秦美食背後的哲理

面 做文化,不僅在於長度,更在於厚度與寬度 2.麵皮 小而精,反而能比 大象 更成功 解析 與傳統主食相比,量很少,但味道獨特,反而比一般主食更受歡迎。3.肉夾饃 想要1加1大於2,就要看你怎麼深化雙方 4.臊子面 在外闖,別忘了自己的家鄉在 解析 一提起臊子面,就會與岐山聯絡,腦海裡就浮現出這一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