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2022-01-01 03:41:00 字數 1789 閱讀 6075

一、教學方面:

初登講台時,我上課的時候雖然能很流利的把本節課知識講授完,但就好象乙個人在表演一樣,我似乎忽略了學生的存在,講課時不能面向全體學生,而且組織課堂的能力也不是很好。特別是一年級的小學生注意力教分散,活潑好動,上課進行正常的課堂組織教學和管理紀律兩者常常不能兼顧。能以學生為主體而積極有效地引導、組織學生這是我以後所要學的重中之重。

那怎樣在課堂上做到這樣呢,我想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每句話、每個字都弄清楚,深入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內在邏輯,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深入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出現的困難,及時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精心設計教學方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精心組織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瞭,克服了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語文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好家庭作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的負擔。

3、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一年級小朋友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慣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頭,或幫助整理衣服。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談時,對他的處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

4、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5、培養多種興趣愛好,不斷擴寬知識面,為教學內容注入新鮮血液。

二、德育日常管理方面:

1、愛就是關懷。

師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是進行教育的必要條件。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師愛要全面、公平。全面公平的愛是指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更要愛;"金鳳凰"要愛,"醜小鴨"同樣也要愛。

2、愛就是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教師與學生雖然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所以我時刻的提醒自己教師是不能盛氣凌人的,更不能利用自己地位和權力汙辱學生;我應該從他們的心理發展特點出發,理解他們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們幼稚和天真;信任學生要信任他們的潛在能力,放手讓學生在實踐中鍛鍊,在磨練中成長。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我縮小心理距離。

3、採取將軍式的管理方式

我曾經一直想應該採取怎麼的方式管理學生,警察式的、保姆式的?最後我想或許採取將軍式的管理方式會更好些。在孩子中,你要有威性,這威性在於你講得有道理,你的辦法好,你做事說到做到。

,不光說還做一做,讓他們心服口服。一件事就使他們明白老師的用心,他們也就在其他事上相信你了。那就得往好的方法上去做。

將軍要告訴他們該做什麼,還要有嚴格的軍紀。賞罰分明是一定要做到的,並且在進行賞罰的時候要讓他們明白原因。並且要讓他們明白,做事要認真。

從每一件事中體會到這一點。所以,我在做每一件事上都應該要求都很明確,一視同仁,當然,有時確有特殊情況,也會特殊對待,只是,我往往在統一要求下達以後,在單獨申明,向所有小朋友說明開後門的原因。

我知道就目前的我而言,與既定的目標相差得還很遠,我始終相信著努力是真,勤奮是真,虛心受教是真,堅持不懈是真!我會通過不斷的努力,來勝任這份工作。

新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張洪學校周凌雲 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時光飛逝,一學...

新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3 對成績較差的學生進行課後輔導。針對不同的後進生的實際情況,我會制定相應的目標和措施,利用課餘時間,對這部分同學有計畫地進行課後輔導。我對他們經常進行鼓勵,消除他們不耐煩甚至有輕微厭學的心理 有時在課堂上提問他們一些容易回答的問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4 多聽不同老師的課,多向...

新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轉眼間,我走進教師崗位已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很慶幸能走上嚮往已久的三尺講台。我要用我的知識,我的理念去教育一批有理想 有擔當 敢作敢為的時代精英,要成為學生們永生難忘的良師益友。為了使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我,能有更進一步的提高,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精心設計課堂教學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