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心得體會

2021-10-08 01:17:35 字數 2050 閱讀 3425

時光飛逝,一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這樣過去了。在這一年裡,我由一名師範畢業生向一名教師、一名班主任進行角色的轉變。回顧一年的工作,我的體會真是很多很多,下面我就具體來談一下我這一年來在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方面的體會:

一、教學方面

初登講台時,我上課的時候雖然能很流利的把本節課知識講授完,但就好象乙個人在表演一樣,我似乎忽略了學生的存在,講課時不能面向全體學生,而且組織課堂的能力也不是很好,而經過一年來的歷練與學習,在學校領導和有經驗的老師的幫助下,我有了很大的進步。我認識到,21世紀的教師不再是單純的「教書匠」,應從工匠式向專業式轉變,上課時,應以學生為主體,而把自己擺在乙個組織者、參與者和引導者的位置上。因此,從教學過程的各環節上,我都盡心盡力,力求能使自己迅速成長起來,並有所創新。

經過這一年來的工作我覺得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師,首先在教學方面做到以下幾點:

1、備課深入細緻。每次都認真研究教材,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難點、重點。在制定教學目的時,非常注意學生的實際情況,注意因材施教。

在教學中注意弱化難點,強調重點。規範書寫教案,從複習提問、新課引入到講授都精心設計。並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

2、注重課堂教學效果。以啟發式教學為主,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思路,注重講練結合,並將一些開放性的教學問題引入課堂,拓展學生思維。

3、認真及時批改作業,通過作業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認真總結每次考試,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

4、對學生的評價堅持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並重的原則,既關注結果(教學過程中的考試),更關注過程。在俄語教學過程中更多地關注學生俄語學習的過程、關注形成性評價,重視形成性評價。對學生俄語學習的交流,對學生的書面作業、口頭回答、朗誦等課外學習行為和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參與程度、合作精神等做出評價。

5、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二、班主任工作

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後,我認識到,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學校進行教學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幹力量。從某種程度上說,班主任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對學生的一生起著很大的影響作用。班主任要想把學生教育好,把班級管理好,必須不斷地學習和探索,尤其是轉變自己的思想觀念,適應「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我認為,只要觀念更新,班主任工作成效隨之也就會出現。下面就班主任工作,我談幾點個人體會:

1、要樹立平等對待觀。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沒有被挖掘出來。教師應平等對待,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好生差生都是自己的學生,應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

教師應服務於全面,對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促使其全面發展。

2、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的好,會教學相長,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研究學生的心理,了解學生的要求,做到因材施教,師生間才能形成一種和諧關係,才能管理好班級。

3、積極培養學生的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並針對學生的心理狀況,適時的抓住學生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各種形式的班級討論會、主題班會等活動,或者以跟部分學生談心地方式,及時的讓學生制定個人的短期、長期目標,樹立自己的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

4、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及時抓住學生點滴的情緒變化,及時解決問題。在實際工作中,抓住日常學習生活中的不遵守課堂紀律的、課上睡覺、不完成作業甚至出現與教師頂嘴的現象等行為,積極教育。做到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

同時,積極開展文體活動,豐富學生的業餘生活,引導學生將情緒正常的宣洩,盡可能的調整他們的心態,積極的投身於班級的各種活動中。

5、完善班級的管理制度,繼續將競爭機制引入班級管理當中。班級實行競選與班級考察相結合,繼續實施班主任助理的手法,鍛鍊學生的自理自立能力。同時將權利下放,在開展各種活動時,積極發動學生,創設各種機會,給學生以自己活動的自由空間,積極提高學生的能力。

經過乙個學年的努力,無論成績如何,都體現了我在這學年的勞動成果。我明白到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學年後如何自我提高。因此,無論怎樣辛苦,我都會繼續努力,多問,多想,多向前輩學習,爭取進步。

以上就是我在本學年的工作中的心得體會。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在各位領導、老師、前輩的指導下,取得更好成績。

新教師心得體會

時光飛逝,一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這樣過去了,在初為人師的三年裡,讓我既體會到了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那種新鮮感,又感覺到了教師工作的艱辛和勞累。回顧三年的工作,我收穫頗多,下面我就來談一談我這一年在工作上的收穫,願和各位老師共勉。一 把握機會,積累經驗 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專業知識水平到達一定程度就可以當好...

新教師心得體會

時光飛逝,一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這樣過去了,在初為人師的一年裡,讓我既體會到了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那種新鮮感,又感覺到了教師工作的艱辛和勞累。回顧一年的工作,我收穫頗多,下面我就來談一談我這一年來在工作上的收穫,願和各位老師共勉。一 把握機會,積累經驗 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專業知識水平到達一定程度就可以當...

新教師心得體會

作為教師,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所以,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學生都願意接近的教師,你本身就應當是乙個有道德的人。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 授業 解惑。這其實只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