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術研修心得

2021-10-08 01:17:35 字數 5054 閱讀 7770

終身教育是當今社會發展的潮流。教師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著億萬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著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教師的工作性質和肩負的重要任務要求教師應該成為終身學習的先行者,率先建立教師全員學習、終身學習型的組織。

人的價值高於一切。學校的意義、教育的意義就在於關心人、培育人,滿足人的發展需要。有效研修堅持以教師為本,以教師專業發展為本,教師發展是目標,學校和學生的發展是教師發展的結果。

在學習中我有以下心得體會:

1、在業務方面:要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新規律。鑽研教材,寫好每乙個教案,上好每一堂課,多聽同組同事的課,多學習別人的優點和長處。

另外,為業餘時間多學習資訊科技,適應現代教學的要求。

2、在課改的課堂教學中,不斷探索適合學生愉悅學習的好的教學模式,向同組的老師學習她們的先進教學方法。尤其在閱讀教學中,注意學習其他老師的先進經驗,讓學生在朗讀中感悟,提高閱讀能力。

3、培養學生課堂上會靜下心來思考的能力。有些同學的特點是比較浮躁,在問題面前不知從哪兒下手回答,甚至沒有讀清問題的要求,就開始回答。這學期我在課堂上引導學生在這方面有所提高。

4、善於總結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點點滴滴,嚴以律己,從小事做起,當學生的表率。從小事中總結大道理,不斷改進自己的教育方式。

5、在課改中,多和同組的老師一起備課,一起商量課堂**現的問題。尤其在閱讀教學中,多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在課堂中怎樣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怎樣培養學生**性的閱讀能力,最後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6、勤於動筆。從這些事情中,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對於好的做法積累經驗,對於不好的做法及時反思及時改正。以此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正方體教案

**1:形體與點線面

① 圖中a、b、; c、d; e、f、g、h均是立方體的點,它們既表現空間的位置,也表示輪廓線的轉折處。根據空間位置,我們自然能判斷出基點、頂點、近點與遠點了。

② ②立方體的所有豎線是垂直於基面且相互平行。水平線相互平行於基面,斜線最後交於一點,這三組線是立方體造型的關鍵。另外被遮住的線就成為輔助線了,你完全可以體會到輔助線對於畫出這個立方體的作用。

③ 這個角度中的立方體,只有乙個面是正方形,其餘的面看上去均不是正方形,但是綜合起來看,這個立方體的每個麵給我們的感覺都應該是正方形。

**2:比例與分割

先確定ab,再根據ab確定a,b,,然後由ab分割c點, 由a,b,分割c,點。

**3:特徵與基本

形立方體本身就是乙個基本形體,因此具有一定的概括性。但是,我們仍然可對它進行基本形概括。這裡選擇了方形概括,甲乙兩圖都是根據立方體的外輪廓的上下左右四個位置點,用輔助線畫出基本形,然後,甲圖切去兩角,乙圖切去四角。

**4:輪廓與轉折

畫準立方體,要處理好三組線的關係,即相互間的遠近、輕重關係。每一組線中的三根線從前向後或者從上向下均要畫出虛實輕重的變化,為了檢驗輪廓的準確性,可將相對的兩個面對角線的交點連線起來。

**5:結構與構成

立方體的每乙個面都是正方形。可是在左圖中,兩種角度的立方體,只有乙個面為正方形。這是視覺的侷限性和透視現象所致。

因此,繪畫中,要掌握物件結構關係與畫面形象諸因素的構成關係。正確畫出立方體的結構關係,一要通過找中心點連線分析;二要對立方體所見面綜合感覺,看看是否符合立方體的結構要求。

**6:空間與透視

甲立方體呈平行透視,有一組線消失到心點,其它兩組線呈平行狀態。甲立方體的透視深度是經過a點與距點連線求得。乙立方體是為了與甲立方體對比說明而附加的。

它只有一組線互相平行,其它兩組線分別交於心點兩側的視平線上。它的透視深度分別由b、c兩點與兩測點連線而求得。

**7:光影與明暗

這是乙個置於桌面且受左上角來光照射的立方體。立方體的三個可見面甲、乙、丙分別呈黑、白、灰的變化,丙面自上而下, 自右而左呈由淺至深的變化。乙面自前而後, 自左而右呈現由淺至深的變化。

甲面自右至左,自下至上由淺至深的變化。背景的色調與立方體的色調,正好呈對比變化。亮面背景因對比呈暗色調,暗面背景因對比呈亮色調。

還有乙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靠近形體邊緣的調子密集,畫時應仔細觀察。

高中美術鑑賞複習資料

(一)、了解基本的美術語言。所謂美術語言,一是指造型藝術的基本構成因素,諸如點、線、形狀、色彩、結構、明暗、空間、材料等;二是指將造型元素組合成一件完整的作品的基本原理,包括多樣統

一、比例、對稱、平衡、節奏、對比、和諧等。

二、掌握基本的美術知識與技能。

三、學會欣賞美術作品。在進行美術欣賞教學時,側重觀察和分析作品的色彩、線條、結構、明暗、肌理等是怎樣圍繞著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或者說作品的主題進行組織的,還可以把課內課外、校內與校外的活動相結合,並與學生的生活經驗密切聯絡,擴大學生視野,增強感性認識,創造乙個更為廣闊的文化情境。

四、了解民族的傳統的藝術。1、了解中國畫。2、了解傳統工藝。

基本的美術素養不僅僅指的是對基本的美術知識與技能的掌握,更重要的是應該具備基本的藝術態度。那麼基本的藝術態度包括哪些方面?(1)有敏銳的視覺意識,對視覺現象和美術作品能做出積極的(或許還應該是獨特的)反應;(2)能自覺而大膽地運用美術的媒材和方法表達自己的觀念和情感,追求藝術化生存;(3)能不斷追求更高的審美品位,又保持自己獨特的審美趣味。

這裡講到的視覺現象打個比方:當我們走進乙個新裝修好的大商場,對裡面的物品的擺放,環境的布置,這些美術現象,我們不能無動於衷,必須要有敏銳的視覺反應,對這些視覺現象要作出積極的、獨特的審美判斷,甚至可以帶點批判的眼光。我們的美術教學應該承擔起應有的任務,培養提高學生的美術素質,教會學生用美術這一特殊的視角去認識世界,了解世界,學會生活

(二)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興趣是人們認識某事物或參與某種活動的積極傾向,是進行美術學習和創作的動力。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機,也是推動學生探求獲得能力的一種強烈慾望。在美術教學中,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發展美術實踐能力,激發創新精神,陶冶審美情操的有效手段。

人的行為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情趣性行為;另一種是意志性行為。所謂情趣性行為是指行為的目的與行為的過程基本上同一,這種行為給人的是輕鬆、愉悅和舒暢。

而意志性行為極大地受到目的左右,人們為了達到某種目的,必須運用自己的意志強迫自己完成一些行為。通常給人帶來的緊張、艱澀和痛苦。美術學習一定程度上是一種意志性行為。

那麼小學生學習美術,會動用他們的意志嗎?不可能。所以要激發學生學習美術內在興趣,使美術學習成為一種情趣性行為。

1、貼近生活,激發興趣。美術課程改革中強調將美術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絡起來。所以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應從學生角度出發,去發現和挖掘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在學生的心理特點和生活實際中找到合適的切入點,使學生產生共鳴,以激發學生的興趣。

2、創設情景,激發興趣。學生的認識過程和情感過程是有機的整體。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借助幻燈、錄音、錄影等現代化多**教學手段,運用**、影視、**等藝術資料,創造乙個寬鬆、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

不僅可以豐富、映證和深化教學內容,而且可以調動學生的情緒,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的興趣。

3、巧妙設疑,激發興趣。古語云:「學貴有疑,小疑小進,大疑則大進。

」設定疑問,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也是啟發式教學的核心。在美術課中,巧妙設定疑問,才能激發學生認識上的衝突,造成強烈的求知慾望,點燃思維的火花,也才能使學生形成探索的目標,從而推動教學目的與任務的實現。

4、教具演示,激發興趣。教具的運用,雖然是教學過程中起輔助作用,但設計巧妙,用得恰當,可大大地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5、運用競賽,激發興趣。兒童的好奇心自尊心強,愛表現自己。根據這一特點。有意引進競爭意識,有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加深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

6、組織討論,激發興趣。圍繞某一問題,組織學生討論、爭辯,讓他們各抒已見,互相啟發補充,使問題獲得完美的解決,提高他們的學問積極性,使他們對這一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並萌芽了解決此問題的慾望。

7、採用遊戲,激發興趣。遊戲是兒童的天堂。做遊戲可以滿足他們愛動好玩的心理,使注意力不但能持久、穩定,而注意的緊張程度也較高。

在美術教學中,把教學內容教學內容滲透在遊戲中,使學生愉快的氣氛中對教學內容產生興趣。

課堂激趣只有與學生生活緊密聯絡,把趣味性與知識性、科學性結合起來,並能恰當運用多種教學手段,美術課必然會活起來,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會更濃。

(三)在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

第一,從美術學科的角度來考慮,它提公升了美術學科的內涵,使美術學習成為了一種文化的學習。作為人文性質的美術學科,承擔著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人生價值觀,並內化地陶冶其人格情操的教育任務,而作為文化學習的美術學科,它又承擔著人類文明的傳承與發揚的教育任務。因此,要使美術學習「視為一種文化學習」,只有在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才能使學生體會美術作品中所隱含的各種信仰、價值取向和審美趣味,了解美術與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方面相互之間的聯絡,才能使學生學會積極參與文化的傳承,並對文化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第二,從文化的多樣性角度來考慮,它加深了學生對文化多樣性的了解,培養學生對我國優秀美術傳統的熱愛,尊重並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在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就應該使學生知道,我們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和藝術是我們祖先從昨天走向明天的程序中所留下的印記,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內涵之一;使學生知道優秀的傳統文化和藝術在歷史發展中的獨特作用,強化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與此同時,世界上不同時代、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藝術家所創造出的文化和藝術,也是多元的。

因此,在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還應使學生能夠欣賞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價值及思維方式;增進學生對自己民族文化和藝術的了解,開闊視野,培養對其他國家文化的接納與尊重。

第三,從美術學科與其他學科橫向聯絡的角度來考慮,它可以促進學生通過美術學習取得對其他學科的學習和理解。對美術的學習與理解不能單純地侷限在本學科的知識技能的層面上,而應與美術有關的文學、戲劇、**、地理、科學等學科的知識進行聯絡與融合。只有通過在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才能使美術學科與其他學科形成橫向聯絡,使學生通過美術學習了解美術與其他學科之間的共通之處和相異之處,自覺主動地融會不同學科的內容,形成跨越學科的橫向性、綜合性學習。

第四,從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角度來考慮,它可幫助學生學會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看待歷史上的一些問題。美術作為人類精神文化的組成部分,是社會生活的反映和人類審美意識的體現。只有培養學生從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背景來認識美術,才能更好地把握和深入地研究美術的性質和特殊的規律,進而提高學生的鑑賞能力。

因此,在廣泛的文化情境中認識美術,就是在培養學生的唯物主義歷史觀,使學生學會分析各種事物的來龍去脈和內在的聯絡,從整體上去把握事物的各種現象,從而全面地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解決社會生活中的現實問題。

高中美術研修心得

終身教育是當今社會發展的潮流。教師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著億萬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著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教師的工作性質和肩負的重要任務要求教師應該成為終身學習的先行者,率先建立教師全員學習 終身學習型的組織。人的價值高於一切。學校的意義 教育的意義就在於關心人 培育人,滿足人的發展需要。有效研修堅持...

高中美術教學心得感悟

高中的美術教育可以說是整個學習階段最不受重視的乙個科目,由於學生都面臨著高考,而美術又是欣賞課,和高考沒有什麼聯絡,所以高中的美術教學對於教師來說非常的困難,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去對待高中的美術教學呢?傳統美術教學只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傳授,把學習僅僅侷限在書本上,脫離學生的日常生活實際,在這種學習觀...

高中美術教師培訓心得

另外,教學是活動的教學,知識形成與理解都通過活動實現。活動的主體是多元的,可以是學生 教師,也可以是師生共同體或學生共同體等。活動的形式多樣,有個體的自主學習活動,也有學習小組間合作學習活動,還有個人展示及生生 師生對話交流活動等。一般包括 1 展示交流活動 它是提出問題 發現問題的必要環節,通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