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2021-12-31 23:11:09 字數 1829 閱讀 8079

景台鎮九年一貫制學校馮雪峰

通過參加新課程標準的集體**學習,我體會頗深:

基本理念是:生物學是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為核心。重視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以及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培養。

充分體現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新課程三維目標。

第一、生物學新課程標準特別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能力的培養

新課標和新教材注重啟迪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創造性地學習,努力為學生創設寬容、理解、和諧、平等、民主的課堂氛圍。教材的內容與時俱進,**並茂,精選了一些反映生命科學最新進展並與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健康等息息相關的內容,盡可能精簡課堂講授時間,為學生創造更多的**、觀察、操作、思考、表達、交流的機會,為學生的創新活動提供了更廣闊的時空。

第二、新課程標準特別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

生物學教學要求大膽改革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提倡和積極實踐啟發式、討論式、合作式、**式教學,加強生物學實驗教學,積極採用計算機網路等多**輔助教學,使生物學和資訊科技整合,使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互動起來。同時注重對學生的個別輔導,使每個學生都真正地成為學習的主人,促進他們的個性發展,新課標和新教材很好地體現了上述的精神。

第三、新課程標準大力倡導「開放式」教學

新課標和新教材就是適當引進了合作式教學,加大了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與合作力度,實現了生物學課堂的開放性在這種開放式課堂中,學生學會了相互協作,學會了在和他人交流中獲得資訊的方法,處理資訊的能力。這對培養學生的開放思想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第四、新課標強烈要求學習方式的變革

新課標要求學生由過去被動、機械、僵化的學習方式變為主動、合作、**式的學習方式。由過去「要我學」變為「我要學」。如何實現這一轉變,關鍵是課堂是否能真正交給主體的學生,老師不再是課堂的主宰者、統治者、演講者,而是學生的引導者、組織者、合作者。

第五、在新課程要注重人文精神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

新課程強調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強調深入到學生的認知世界,通過參與學習過程,在看、聽、說、聞思全方位得到深刻的體驗。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的殿堂,更是人性養育的聖殿,是學生成長的舞台,是學生發揮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天空,有了認知的過程、學習興趣、熱情、動機得以加強,內心體驗和心靈世界得到了豐富,有了親身的體驗,學習態度和責任,對個人價值的認識,就可能有進一步發展。

第六、新課標要求把實驗到落到實處

實驗要求培養學生的主動參與、合作**的能力,不光重視實驗的結果,更要重視實驗的過程,要求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這也是新課程評價的乙個重要內容,實驗材料、用具等發動學生自己準備,學生準備的過程就是學習思考的過程,分析辨別的過程。

第七、新課標重課堂教學和解決實際問題緊密聯絡

傳統教學往往只重視知識的獲得,而對於知識的獲得過程和獲得知識後的應用重視不夠,因此造成死記硬背、機械記憶的學習狀況,學到的知識是死知識,不能付諸於實踐。現在的課堂無論是學生提出問題,還是老師和學生合作學習,都離不開解決實際問題,學以至用嗎,讓學生從身邊的生活實際中體會到生物知識的重要性。

第八、新課標重課堂教學的過程評價

學生學習積極主動傳統教學只注重期末考試、公升學考試這些終結性評價,忽視了過程性評價,這樣造成學生輕視學習過程,只重視學習結果,學習的主動性和合作性差,新課程標準對教學的評價落實到每節課上,無論學生的提問,回答問題,蒐集資料,做實驗的過程等,這樣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動力,把課上課下的每一節環節都做的很認真、很投入,從而強化了學習過程,間接影響了學習結果,使學生的各種技能和能力得到廣泛培養和提高。

總之, 新課程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合作,學會**,新課程將以創新為中心,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勇於創新。教師要先行。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教師要不斷充電,學習新知識,提高自身修養,貫徹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更新理念,改進教學方法,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成熟的生物教師 。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校 馬伸橋鎮中 姓名 趙金梅 時間 2012 10 23 經過新課程培訓及自己在實際教學的實踐,結合最近對新課標的重新學習和認真總結,本人感觸頗深,體會如下 新課標用高度概括的語言,表述了生物學的基礎性重要性。生物新課程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生物新課程的內容要滿足了...

初中生物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在 x x年度,我參加了 市 x年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 這次培訓歷時一年的時間,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分利用教學的空餘時間上網學習,和同行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積極...

初中生物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學習,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學科知識得到了提高,對於師德的理解有了新感悟。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教師要擁有幸福感。通過教育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使我懂得了怎樣備好 上好 評好一節課 對怎樣成長成為一名科研型的教師有了具體的方法指導。歷時乙個多月的學習,感受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