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研活動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6:41 字數 1172 閱讀 9664

生物教師:李明

現代的教學,要以學論教,不是看教師如何表演,而是看學生如何表現;教師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不是只看結果,而是更重過程的教學。下面就這次活動談幾點體會:

一、 別低估學生的能力

每個學生都是乙個鮮活的生命,他們體內都貯藏著不可估量的潛在的能量。他們都處於青少年時期,人生的**時期,他們都年輕氣盛,朝氣蓬勃,充滿活力,對周圍的一切充滿好奇,對身邊的一切新鮮事物都充滿了想了解想經歷的慾望。如果我們把他們這種能量(也就是求知的慾望)引導到學習上來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例如高老師在講「蝗蟲的生殖發育過程」時,課前給學生提出兩個有趣的問題⑴為什麼大旱之年易鬧蝗災?⑵現在每年都有乾旱的年份,也有乾旱的地區為什麼蝗災大大減少了?要求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通過上網查閱資料,到書店查閱資料,到有關部門採訪等方法自主**找到答案,拿到課堂上交流展示,看誰獲得的知識多,誰獲得知識的途徑多。

這樣大大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求知的慾望,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擴大了知識面,還掌握了多渠道獲得知識的方法,豐富了他們的課餘生活。

在學習鳥卵結構時,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以「帶你參觀養雞場」為內容啟發學生自主選擇**課題,自己設計**方案,寫出**報告,在課堂上交流表達。這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你將會發現每個學生都象一顆閃亮的星星,在課堂上會有讓我們驚喜的表現。

二、「小迴圈,多反饋」提高複習效率

象我們初三的課程,反覆複習對學生來說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如何引導學生積極思維,提高複習效率呢?

1、歸納定義後面緊跟乙個小習題:例如在講基因、染色體、dna、這些抽象的定義時,先圖示描敘他們的關係理解定義,然後緊跟乙個小習題:用圓圈的形式畫出他們的關係圖。

這樣學生就深刻理解了他們的從屬關係。

2、用習題引出定義:通過習題的分析,讓學生自己發現並歸納出定義。這樣讓學生體驗知識發現的過程。

例如在講性狀這個抽象的定義時,出示乙個小習題:小明,男,15歲,身材高大,雙眼皮,o型血,習慣用右手,喜歡打籃球。這些簡介屬於性狀的有那幾項?

學生分組討論分析,在討論解答問題的同時引導他們總結出性狀的定義。

三、學生多渠道獲取知識

以前我們經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現在看來我們的一桶水也遠遠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了,現在的資訊時代各種資訊**的出現如:網路、電視、報紙、圖書等,學生的眼界開闊了。所以現在教學中引導學生正確的使用各種**,多渠道獲取知識,養成終生學習的好習慣,已成為我們教學中一項重要的任務。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校 馬伸橋鎮中 姓名 趙金梅 時間 2012 10 23 經過新課程培訓及自己在實際教學的實踐,結合最近對新課標的重新學習和認真總結,本人感觸頗深,體會如下 新課標用高度概括的語言,表述了生物學的基礎性重要性。生物新課程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生物新課程的內容要滿足了...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景台鎮九年一貫制學校馮雪峰 通過參加新課程標準的集體 學習,我體會頗深 基本理念是 生物學是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重視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以及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培養。充分體現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新課程三維目標。第一 生物學新課程標準特別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 能力的...

初中生物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在 x x年度,我參加了 市 x年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 這次培訓歷時一年的時間,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分利用教學的空餘時間上網學習,和同行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