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適崗培訓心得體會

2022-01-01 05:01:03 字數 1485 閱讀 9159

君山區良心堡中學段淑文

從今年7月份至現在,我非常幸運地參加了湖南省初中生物教師適崗培訓班學習。在培訓學習中,聆聽了專家的知識講座,他們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並在培訓班中結交了一群優秀的同行朋友,**了諸多疑惑。 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頗感自己的責任重大、知識貧乏。

通過這次培訓,收穫頗豐、感想頗深: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許多疑問得到了解決或者啟發。下面將我的學習心得小結如下:

1、老師的專業知識要過硬,才能把問題講透徹

對於乙個教師,要想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成為源源不斷的自來水。知識的更新與深化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我們農村的生物老師,很少有科班生,都是由於工作的需要勝任了這門課,然而一些知識的不足,讓我們很多老師也只會照本宣科,知識點展不開,多問幾個為什麼就自己也不明白了,起初自我感覺良好,後來網上培訓學習之後,發現了差距,不是學生不聰明,而是自己沒講透徹。

我個人還需要認真努力學習。

2、 課改必須更新教師觀念

課程改革的最高境界是教師觀念的提公升。教師作為課改的執行者,決定著這場教育變革的成敗。因此廣大教師參與各級培訓,優化校本教研,自覺發展專業素養和教學藝術,力求以課程改革的新理念規範優化教學行為;另一方面科學認識和處理推進課程改革以及實際教學時的矛盾,處理新舊教學方法和教學觀念的矛盾。

隨著新課標的推行,教師要調整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新課改讓教師從知識的「權威」變成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組織者,從「以教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每位老師心理都承受著巨大的心理落差。在新課程實施中教師可以實現自身發展,而教師的發展又將構成新課程實施的條件。

我們的課改不是細枝末節的小變化,而是教育體制和教育觀念的根本性變革。

一成不變的教材與教法是不能適應於社會的,對於不同的內容應該分別講解到什麼程度,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做到面對教材中的內容不急不躁、從容不迫,不至於面對新問題產生陌生感和緊張感。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絡與區別。

專家們所提供的知識框圖分析對我們理解教材把握教材有著非常重要而又深遠的意義。對於必講內容,必須講深講透,對於部分選學內容,應視學校和學生的具體情況而定。生物新課程的改革是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人才需求而制定的。

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與需求,作為教師理應先行一步,為社會的發展與變革作出自己的乙份貢獻。

這次生物新課改培訓,給了我許多思考和心得體會,並將我帶入乙個廣闊的實驗天地。它需要我們不斷地去更新觀念,改變教學策略,注意師生角色的轉變,且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要注意課堂的任何乙個環節,注重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師生關係,使學生的情感處於積極的、自由的,寬鬆的心理狀態,讓學生自主的參與課堂教學,使課堂氣氛活躍,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思維上都能進入乙個自由馳騁的空間。我也清醒地認識到,專家與名師,之所以能成為專家與名師,是因為他們廣博的知識積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能夠「恰當把握教學生成」,是與他們辛勤的付出、不斷地積累總結分不開的,「不經一番寒徹骨,哪有梅花撲鼻香」是他們的最好寫照。

本次培訓專業性強,拓展了我們的知識面,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

初中生物適崗培訓心得體會

君山區良心堡中學段淑文 從今年7月份至現在,我非常幸運地參加了湖南省初中生物教師適崗培訓班學習。在培訓學習中,聆聽了專家的知識講座,他們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並在培訓班中結交了一群優秀的同行朋友,了諸多疑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

初中生物適崗培訓心得體會

君山區良心堡中學段淑文 從今年7月份至現在,我非常幸運地參加了湖南省初中生物教師適崗培訓班學習。在培訓學習中,聆聽了專家的知識講座,他們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並在培訓班中結交了一群優秀的同行朋友,了諸多疑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

初中生物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在 x x年度,我參加了 市 x年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 這次培訓歷時一年的時間,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分利用教學的空餘時間上網學習,和同行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