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學習心得

2021-08-31 07:35:53 字數 1114 閱讀 3191

2.1**性討論活動  這種方法主要運用於生物學原理等理論知識的學習,讓學生主動參與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例如「**生長激素的功能」,教師在學生已經具備了「新陳代謝」和「神經調節」知識的基礎上,介紹有關的背景材料,設定一定的情境:用含有生長激素的飼料來飼養動物,其結果的不同;廣受青少年歡迎的我國藍球運動員姚明的身高之理由;侏儒症、巨人症、肢端肥大症的掛圖和病症介紹等。

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被激發,產生疑問:這些病症是不是與生長激素分泌異常有關?生長激素與生長發育有何關係?

巨人姚明是巨人症還是正常的發育所致,這其中的原因何在?……然後,要求學生根據相關資料進行討論、分析、模擬、歸納出生長激素的功能。最後,通過侏儒症、巨人症、等生長激素分泌失調的病症來驗證結論,澄清疑問。

2.2**性實驗  生物科學和其它自然科學一樣,本質上是實驗科學。實驗教學是生物教學的基本形式之一,新課程所倡導的**性學習,有很多活動也是通過實驗來進行。生物實驗包括驗證性實驗和探索性實驗,驗證性實驗是已知結論的基礎上,學生按部就班完成實驗步驟。

而**性實驗則是學生不知道結論,沒有現成的實驗設計,需要學生通過實驗去探求結論。因此,**性實驗融知識傳授、技能訓練和科研能力培養於一體。例如「**骨的成分和特性」的實驗由教師出示日常生活一些實際例子,讓學生明確骨既有硬度又有彈性,從而提出問題——骨為何具有這兩重特性,與什麼有關係?

之後教師稍微複習初一生物中植物種子成分的鑑定實驗,從而引導啟發學生假設:骨含有無機物有機物。接著,通過骨的鍛燒及其在鹽酸中的浸泡設計實驗方案,進行觀察、記錄;最後,全班交流,得出實驗結論,並據此結論讓學生暢談青少年在進行體育鍛練應注意的事項。

3.**性學習與能力培養

**性學習作為新課程所努力倡導的教學策略和學習方式,在生物教學過程中能較好地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

3.1**性學習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觀察、觀察、再觀察」,前人之言已經明確了觀察的重要性。在生物學教學過程中,倡導**性學習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因為**始於問題的發現,而問題的發現又多源於觀察。

在教學中應如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呢?首先,教師要以高超的教學藝術激起學生觀察的興趣,使學生主動觀察、樂於觀察、勤於觀察。其二,觀察要有明確的目的和詳盡的計畫。

同時,在觀察時,要實事求是地做好記錄。最後,觀察時,要伴於積極的思考,要求學生對所觀察到的現象各觀地加以分析。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索瑩瑩初中生物的教育物件是面向全體學生的,其教學目的是提高所有中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這就要求老師注重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自覺保護環境的情操,提高他們對生物科學的興趣。我們的每乙個課堂設計 每乙個活動安排都應以學生為中心,並且以培養學生基本素質為中心思想,以培養他們對生物學科的興趣為主要目的的,多注意...

初中生物學習的高效方法例談

作者 李軍華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6年第15期摘要 生物學是一門基礎性特別強的科目,初中生物更是學的都是一些基礎的知識點,但是卻內容非常的多而且繁瑣,豐富,所以學生要記憶的知識點自然就非常的多。所以要想學好初中生物學,就必須要有乙個高效的學習方法和乙個高效的記憶方法。本文介紹初中生物學習的高效...

初中生物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學習,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學科知識得到了提高,對於師德的理解有了新感悟。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教師要擁有幸福感。通過教育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使我懂得了怎樣備好 上好 評好一節課 對怎樣成長成為一名科研型的教師有了具體的方法指導。歷時乙個多月的學習,感受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