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中生物議課標準心得體會

2021-12-31 20:18:44 字數 2054 閱讀 9641

初中教研活動之------關於初中生物議課標準的學習體會

庫都爾中學理化生教研室趙玉芳

1、從記憶事實到理解概念的實踐之路

素質教育提了許多年,很多老師為此不斷的探索,從教育理念到課堂教學策略有了很多的突破,但是在應試教育的影響還非常大的現實條件下,有些老師感到困惑和迷茫,到底要怎樣才算優質課?我覺得威海市教研室張濤老師的話很有道理,「不是說你的課表演的越好、秀的越熱鬧就越優質。優質課首先是課,你能很好的達成這節課的目標才是優質課」。

我認為我們要回歸教育本質,簡單的說教育就是人類文明傳承的主要途徑,是人類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生物科學是研究生物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一門自然科學。它是從研究生活中的生物現象開始到揭示生命之神奇與奧秘的過程,是從記憶事實到理解概念的實踐之路,是從直觀感知到客觀認識的探索之旅。

所以我們要以直觀性、實踐性為基礎,以**生命之神奇的快樂體驗為動力,以形成對生物世界的概念認識為目標的生物課堂教學。2023年的新課標調整就凸顯了概念教學,提出50個概念,希望我們能夠重視。

2、觀課議課(聽、評課)的量化與分工

1) 目標與過程的一致性

主要研究問題:教學環節怎樣圍繞目標展開?怎樣促進學生學習?

2) 教學時間的分配

主要研究問題:時間分配是否合理?

造成預期時間分配和實際時間分配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3) 教學目標達成度

主要研究問題:教學目標達成程度如何?

學生是完全自主的完成目標,還是在老師或同學幫助下完成目標,還是在老師和同學幫助下完成部分目標,還是沒完成目標?在這裡可能要思考教學策略、教學時間、培養能力等對目標達成的影響。

4) 學生參與回答的狀況

主要研究問題:學生參與回答的狀況如何?

有多少學生參與到學習中來?是主動回答還是被動回答?是緊張還是快樂積極的?還是根本不會(目標達成度)?

5)教師獲取和利用學情資訊觀察

主要研究問題:教師行為對課堂民主氛圍的影響如何?

課前針對目標部分的學情了解(它是教學的出發點),課堂氣氛的調節(如**、語言、動作等),教學措施的調整(如,學生舉手的只有1-2人,這時怎麼辦?能否就這樣過去?不能的話怎麼調整)等,能否體現自然、和諧、民主,是否能讓學生感到尊重與快樂。

觀課議課需要課前、課上、課後三個階段,需要有目標,有分工,有工具,因此倡導團隊化、專業化。觀課議課(聽、評課)的目的是為了改進教學。

3、細節鑄就的成功

1) 課前2分鐘

這個時間是參評老師了解學情,拉近與學生關係,指導學生如何配合自己或者說如何合作的關鍵時間,優秀的老師都善於利用它。

2) 匯入

優秀的匯入甚至決定一節課的成敗。近40%的老師採用**匯入,30%的老師採用實物展示匯入,還有部分老師採用ppt資料**匯入。**加優美的**無疑成為本次活動匯入的亮點。

3) 先進教學儀器的組合使用

課件製作的優秀與細緻是本次活動的亮點之一。課件中音訊、**、文字的組合優化,體現了課程理念,成為師生合作展示的主要平台。實物投影儀及電子顯微投影無疑更為出色。

**的**多數來自優酷等網路,也有老師自己錄製的**,這種相結合的方式教學效果更好一些。新形勢下能夠熟練使用先進的教學儀器是對我們的要求。

4) 豐富的實物教學和實踐

不僅有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的器官實物,而且還有不同生長期的整株植物;不僅植物材料有,而且動物方面比如家蠶各個生長發育階段的實物材料,比如組織器官的觀察材料雞翅等創新性實物紛紛亮相,種類和數量都能滿足小組學習的需要。還有橡皮泥製作模型、卡片排序的活動。「撕一撕,看一看,嚐一嚐」等活動豐富了課堂,這充分體現了生物科學直觀性、實踐性的特點。

其實實物教學和實踐是制約平時生物課堂的主要因素,它需要實驗室、後勤以及學校的大力支援,否則生物課上成讀書課何談積極性與時效性?

5) 優美的語言

如果說笑能傳染的話,優美的語言更富有感染力,能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信和積極性。比如,「很期待與大家一起度過美妙的45分鐘----」,「同學們,你看到生命綻放的神奇了嗎?---」,「如果你完成了,請用端正的坐姿告訴老師。

」「世間最美的花也比不過同學們的善良——」

6) 學習總結與知識構建

每一位參評老師都很重視「談收穫,談成功」這個環節,通過它使學生的理性認識得到昇華,使知、能、情構建全面。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校 馬伸橋鎮中 姓名 趙金梅 時間 2012 10 23 經過新課程培訓及自己在實際教學的實踐,結合最近對新課標的重新學習和認真總結,本人感觸頗深,體會如下 新課標用高度概括的語言,表述了生物學的基礎性重要性。生物新課程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生物新課程的內容要滿足了...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景台鎮九年一貫制學校馮雪峰 通過參加新課程標準的集體 學習,我體會頗深 基本理念是 生物學是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重視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以及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培養。充分體現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新課程三維目標。第一 生物學新課程標準特別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 能力的...

初中生物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在 x x年度,我參加了 市 x年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 這次培訓歷時一年的時間,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分利用教學的空餘時間上網學習,和同行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