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2021-08-28 03:11:56 字數 1911 閱讀 1476

學校:馬伸橋鎮中

姓名:趙金梅

時間:2012-10-23

經過新課程培訓及自己在實際教學的實踐,結合最近對新課標的重新學習和認真總結,本人感觸頗深,體會如下:新課標用高度概括的語言,表述了生物學的基礎性重要性。生物新課程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為核心,生物新課程的內容要滿足了社會和學生雙方面的需要,生物課程應具有開放性,重視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以及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培養。

充分體現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新課程三維目標。具體心得總結如下。

第一、要認真學習新課標,深刻領會其精髓,更新科學的教育教學理念

生物課的教學要注重初中學生與生俱來的對周圍世界的**興趣和需要,強調用符合初中生年齡特點的方式學習科學,要注意把對學生「學」的關注轉向對學生周圍世界的關注。要進行科學**方面的訓練,了解科學**的一般過程、原理、方法、要點,認識科學**的性質及在科學中的核心作用等。同時還要給他們補充必要的生物基礎知識,所以生物教師必須具有精深而廣泛的基礎知識,必須了解主要的生物學基本事實、理解其基本概念,通曉和弄懂某些輔助性的實驗知識和理論知識。

此外,教師還要對基礎內容、學習方法、教學方法、學生情況等各個方面都有所了解,並把這些知識應用於生物教學。而且生物教師還應該具有指導學生所提問題而進行的**活動所需要的種種技能,以及改進教學、評價和課程設定等的新方法和新途徑。

第二、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

生物學教學要求大膽改革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提倡和積極實踐啟發式、討論式、合作式、**式教學,加強生物學實驗教學,積極採用計算機網路等多**輔助教學,使生物學和資訊科技整合,使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互動起來。同時注重對學生的個別輔導,使每個學生都真正地成為學習的主人,促進他們的個性發展,新課標和新教材很好地體現了上述的精神。

第三、大力倡導「開放式」教學

教育資訊化,使得教育資源共享變成現實,計算機網路作為知識傳播的有效途徑,正得到前所未有的應用,未來的經濟將轉變為網路經濟,知識經濟的產業發展日益全球化和網路化。知識經濟的這些特點呼喚「開放式」教育,以培養一大批具有廣博知識,有較強攝取知識能力和具有開放思想的人才。新課標和新教材就是適當引進了合作式教學,加大了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與合作力度,實現了生物學課堂的開放性。

課堂上相互協作,分小組學習,學生們在**實驗的過程中熱烈地議論,相互鼓勵和幫助,課堂的知識資訊多向傳遞,學生學得輕鬆、活潑、愉快。在這種開放式課堂中,學生學會了相互協作,學會了在和他人交流中獲得資訊的方法,處理資訊的能力。這對培養學生的開放思想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第四、強烈要求學習方式的變革

新課標要求學生由過去被動、機械、僵化的學習方式變為主動、合作、**式的學習方式。由過去「要我學」變為「我要學」。在新課程課堂上出現針鋒相對的提問情況經常出現,老師趁機發動全體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式的學習方式就這樣開始了,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在激烈的爭論分析中,既解決了問題,又學到了知識,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五、新課標要求把實驗到落到實處

實驗要求培養學生的主動參與、合作**的能力,不光重視實驗的結果,更要重視實驗的過程,要求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這也是新課程評價的乙個重要內容,實驗材料、用具等發動學生自己準備,學生準備的過程就是學習思考的過程,分析辨別的過程。如:

"植物的開花"一節,學生從田野、路邊、山上採集的各種花朵,匯集在課堂上,極大的豐富了課程資源,各小組之間分工合作,互相觀察、解剖,做到資源共享。各種花的形態結構、顏色、氣味等學生直觀形象生動的掌握了這種實驗方式,注重了實驗的全過程,讓學生在整個實驗活動過程中學會了分工合作,主動參與,學會了觀察分析,老師的負擔減輕了,學生的實驗能力增強了。

總之, 新課程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合作,學會**,新課程將以創新為中心,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勇於創新。新課改教師要先行。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教師要不斷充電,學習新知識,提高自身修養,貫徹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更新理念,改進教學方法,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成熟的生物教師 。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景台鎮九年一貫制學校馮雪峰 通過參加新課程標準的集體 學習,我體會頗深 基本理念是 生物學是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重視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以及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培養。充分體現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新課程三維目標。第一 生物學新課程標準特別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 能力的...

初中生物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本文從網路收集而來,上傳到平台為了幫到更多的人,如果您需要使用本文件,請點選 按鈕 本文件 有償 另外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在 x x年度,我參加了 市 x年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 這次培訓歷時一年的時間,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分利用教學的空餘時間上網學習,和同行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積極...

初中生物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學習,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學科知識得到了提高,對於師德的理解有了新感悟。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教師要擁有幸福感。通過教育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使我懂得了怎樣備好 上好 評好一節課 對怎樣成長成為一名科研型的教師有了具體的方法指導。歷時乙個多月的學習,感受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