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會計雙學位中財實習報告

2021-12-31 07:02:06 字數 4993 閱讀 6952

實習報告

專業年級 2010級會計學雙學位

姓名學號

實習型別《中級財務會計》課程實習

實習單位本校500人階梯教室

實習時間 2012.02.10——2012.02.19

指導老師

成績2023年 03 月 20日

實習報告

一、實習的目的和意義

通過實習,能夠熟悉會計核算的流程,基本掌握記賬憑證的編制、各種賬簿的登記、財務報表的編制等各種會計核算的方法。能夠將書本所學專業知識與實際業務處理相結合,學會理論聯絡實際,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實習的時間安排

2023年02月10日——2023年02月19日

三、實習的地點和單位

本校500人階梯教室

四、實習的內容

1.建賬。根據所給資料給每個賬戶開設賬頁,並將期初餘額過入各個賬戶。

2.填製記賬憑證。根據所給的各項經濟業務,編制記賬憑證。

3.登記賬簿。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相應的賬戶,並在全部經濟業務登記入賬的基礎上,結出各個賬戶的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

4.試算平衡。按照發生額試算平衡和餘額試算平衡的方法,對賬簿記錄是否正確進行檢查。以保證賬簿記錄的基本無誤。

5.編制財務報表。根據賬簿記錄,編制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

五、實習收穫

此次實訓,使我在會計理論直接指導下具體掌握會計操作的基本迴圈過程和方法,將會計理論知識與企業實踐相結合;通過此次實訓的學習,增強了我的感性認識,提高了我的獨立操作能力,知識的根也扎得更深。現將我在此次實訓過程中學到的知識介紹如下:

1.在設定日記賬、明細賬和總賬三種賬簿過程中,對於總賬是對日記賬、明細賬的綜合和控制,日記賬、明細賬是對總賬的進一步細分有了實質性的認知。

在啟用會計賬簿時,知道了應當在賬簿封面上寫明單位名稱和賬簿名稱。在賬簿扉頁上應當附啟用表,內容包括:啟用日期、賬簿頁數、記賬人員和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姓名,並加蓋名字和單位公章。

剛開始做賬時,我總是把餘額忘了寫入賬簿,要不就忘了寫上借貸方向,經過實訓明折了在建賬的時候,首先應該將一級科目名稱寫在賬頁的右上角「編號」處;其次,將該賬戶2023年1月1日的期初餘額寫入第一行的「餘額」欄內;然後,在「餘額」欄的前面寫上餘額的方向「借」或「貸」;並在第一行的「摘要」欄寫上「期初餘額」。同時,在「年月日」欄內寫上2023年1月1日。

而在設定日記賬時,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必須採用訂本式賬簿。(中是為節約費用,些次實訓採用活頁式賬簿代替)。對於多欄式明細賬則是針對管理上需要了解賬戶中具體構成專案的賬戶所採用的賬簿,按管理分析需要設定詳細分析欄。

多欄式明細賬賬而的第一張的第一面不用,從第一張的第二面開始使用。第一張的第二面(即左頁)與第二張的第一面(即右頁)連起來使用。在賬頁的「()方分析」處的()內寫上「借」「或貸」,賬戶需要設定的分析專案寫在「()方分析」的下一行的專欄內。

最後登記期餘額。在全部總賬與明細賬建立完成後,總賬期初餘額與明細賬期初餘額之和應核對相符。

2. 深刻理解了填製記賬憑證是會計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依據記賬規則對原始憑證內容所作的技術處理,將原始憑證轉化為會計語言,以便於記賬、算賬、查賬和保管。實訓採用的是通用記賬憑證,一筆業務填製一次記賬憑證。通過實訓懂得了填製的方法:

要細心填製記賬憑證各要素。日期填製的是業務處理的日期。摘要填寫的是業務的內容。

借方科目的一級科目、二級科目、金額和貸方科目的一級科目、二級科目、金額是根據業務內容進行思考後填寫的。最後一行填寫金額欄的合計數,並在合計金額的前面加上表示人民幣的「¥」符號。將金額欄的空行劃線登出。

記賬憑證號:第一筆業務的憑證號為1號,第二筆業務的憑證號為2號,以此類推,按業務順序連續編號(如果一筆業務現實性有兩頁及以上的記賬憑證則編分數號,例如本實訓的50又1/2,50又2/2)。附單據張數:

填寫記賬憑證所依據的原始憑證張數。最後,將原始憑證按一前一後的疊放順序(靠左靠上對齊)貼上在記賬憑證的左上角(如原始憑證的長寬超過了記賬憑證的長度和寬度,則需向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之間的空間摺疊。在實訓中我注意到,摺疊部分不能與左上角的裝訂處重疊,以保證原始憑證可以翻開檢視)。

編制完畢後,要在憑證下方的「製單」處簽章(簽名或蓋章)。

3.懂得了登記賬簿要注意的問題和方法

(1)在登記日記賬時,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是根據有關現金或銀行存款的收款或付款業務的記賬憑證,按照經濟業務發生的先後順序逐日逐筆進行登記的,即將記賬憑證上的日期、摘要、借方(貸方)發生金額等資訊一一抄錄到賬簿的相關欄目中。登記完畢後要在記賬憑證上簽章,同時在「√」欄填上符號「√」,表示已經過賬,以避免重複過賬,並在每天終了的最後一筆業務的餘額欄計算出當天的餘額。

(2)在登記明細賬時,知道是根據有關的記賬憑證和(原始憑證)登記,可以每天或定期登記。

4.在編制全年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表)的過程中,我深刻明白了做會計的辛苦和所需要的耐心和細心。這是要根據全年的記賬憑證,按照相同的一級科目(總賬科目)歸類加計金額,並試算平衡,據以登記總賬。我把學到的編制步驟總結如下:

第一步,在工作底稿上將本月記賬憑證中涉及的總賬賬戶逐個開設「t」形賬戶,然後將本月記賬憑證上有關該賬戶的借方或貸方發生額按憑證號順序摘錄到「t」形賬戶的借方或貸方排列。

第二步,彙總計算出每個「t」形賬戶的借方發生額合計和貸方發生額合計。

第三步,將工作底稿上的每個「t」形賬戶的借方發生額合計和貸方發生額合計,填入科目彙總表中。

第四步,加總計算科目彙總表中全部會計科目的借方發生額和貸方發生額合計,填入表中最末行的合計欄內,並且兩者資料應當相等(如果不相等,則說明科目彙總表中有資料錯誤)。(我在計算的過程中發現,就是借貸相等了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特別是損益類科目借貸發生額本身是相等的,如果借貸同時出錯也是有可能的,所以還要細心檢查下損益類科目是否過賬正確。)

5. 在根據全年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時,我注意到在總賬的「月日」欄填寫科目彙總表的匯訖日期應該是「12月31日」。在「摘要」欄填寫「1-59號憑證彙總」,在同一行填寫科目彙總表中該賬戶的借方發生額合計和貸方發生額合計。然後結算出該賬戶的本年期末餘額。

6.懂得了到年終時要進行對賬,因為本次實訓最主要做的是賬證核對的賬賬核對。所以特別了解到賬證核對,就原始憑證、記賬憑證和賬簿記錄中的各項經濟業務核對其內容、數量、金額是否相符以及會計科目是否正確。賬賬核對,檢查總分類賬與所屬明細分類賬之間的記錄是否有差錯,即加計各明細分類賬戶中的本期發生額或餘額合計數,直接與總分類賬戶的相應數字相核對。

在年度終了還要進行結賬,就是所有總賬賬戶都應當結出全年發生額和年末餘額。並在本年合計下面通欄劃雙線線。

7.在編制財務報表的過程中,更加深刻了解到在編制資產負債表時資產負債表中的「年初數」欄根據上年末給出的科目餘額分析填列;期末數根據有關賬戶的期末餘額填列。資產負債表最後的資產合計數和負債合計數是要相等的,這基於會計恒等式。而利潤表是根據有關損益類賬戶的發生額分析填列。

其中營業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營業成本則相對應的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和其他業務成本。對現金流量表,以前比較少接觸,沒有真正做過,在此次實訓中有了全面的操作,掌握了t形賬戶法編現金流量表,這是以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的資料為基礎,結合有關科目的記錄,對現金流量表的每一專案進行分析並編制調整分錄,通過t形賬戶編制出現金流量表。

8.在最後階段的會計賬簿的整理和裝訂過程中,對於會計憑證的整理學會了從以下幾點來做:首先把所有應歸檔的會計憑證收集齊全,按憑證號順序逐張排放好。其次,本次實訓的記賬憑證只有一冊,應加具記賬憑證封面,科目彙總表和t字賬放在每一張記賬憑證的上面。

而對於會計憑證的裝訂則是要:首先,用鉛筆在記賬憑證封面的左上角劃一條斜線,並在斜線的適當位置上選兩個點打孔。其次,用線這穿孔紮緊,在憑證反面上打上死結,並保留少許線頭。

最後在封口紙粘**頭上面,在封口紙與封底相交之處,蓋上裝訂者的私章;在封面上填寫有關內容。

對於本次實訓的登賬過程本人最大的心得就是登賬一定要細心。有些東西感覺自己做的是時候明明沒什麼錯誤,偏偏對賬的時候就是有錯誤,讓其同學幫忙看了一下,發現其實是個很小的錯誤。所以說,相互幫助是很重要的一點。

這在以後的工作或生活中也很關鍵的。俗話說:「要想為事業多添一把火,自己就得多添一捆材」。

此次實訓,我深深體會到了積累知識的重要性。在這當中我們遇到了不少難題,但是經過我們大家的討論和老師細心的一一指導,問題得到了解決對於每次登賬總有那麼一兩次會登錯,主要有把記賬憑證看過行發生的登賬錯誤,也有在登賬時把上下行看成同一行或填寫金額時數字對錯。對於由此發生的錯誤都要用到錯賬更正法。

將業務的發生反映準確、真實可靠。

六、不足與需要提高的地方

1.理論知識掌握的不夠紮實和全面

在這次實際操作的過程中我經常遇到一些涉及以前知識的問題,卻不知道如何進行解答,只能通過查閱課本來進行解決問題。從這就可以一定的方面反映出自己對一些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夠紮實,並且還不能夠靈活應用學過的知識,缺乏一定的應變能力。同時對知識的掌握也不夠全面,平時缺少積累一些比較零散的知識,所以我覺得自己以後應該紮實地掌握專業知識,並一點一滴地積累零散的知識。

知識的積累本身就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只有不斷地去記憶和複習它,才能熟練地掌握和運用它。

2.缺乏細心和耐心

我在這操作的過程中經常犯了一些失誤,而這些失誤主要是因為自己的馬虎大意和心浮氣躁造成的。當面對這一筆筆繁瑣和枯燥無味的數字和賬目時,覺得自己經常沉不住氣,不夠冷靜地處理問題,所以造成一些不該出現的麻煩。所以自己以後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在工作中都應冷靜和耐心地處理問題,充分地考慮所遇到的問題,養成嚴謹和一絲不苟的良好習慣。

實習日記

2023年02月10日

今天是中級財務會計實習的第一天,心情既期待又緊張,期待的是自己終於可以進一步接觸到會計這門課程,緊張的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個信心和能力來勝任這份任務。

首先是發放材料,拿到材料時頓時感到一陣很強的壓力,不知自己是否能成功地完成此次的任務。接著老師開始詳細地講解實習內容和要求,大家也仔細地在筆記本上寫下細節要求。然後就是真正的實戰了,我們根據老師發的實務材料編寫每筆帳的分錄,這也是此次實習的最基礎和最關鍵的步驟了,所以大家一絲不苟地書寫著每筆業務。

因為我的基礎較差,所以會經常向別人請教,但是一天下來,覺得自己的會計知識似乎有所提公升,同時也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高興。

2023年02月11日

今天是中級財務會計實習的第二天,今天的主要任務是根據實習的內容進行編制記賬憑證。記賬憑證主要是根據公司準確無誤的原始憑證進行編制,而我們主要填製的是憑證類別、憑證編號、製單日期、科目內容等內容。

雙學位會計要點

會計的概念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業 事業 機關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 綜合 連續 系統的核算和監督,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 決策 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會計的特點 一 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 二 連續 系統 全面 綜合的...

雙學位會計考綱

hr雙學位考綱 會計學考試形式 筆試閉卷 考試時間和地點 時間 2014年6月7日14 00 15 40 地點 第一公教 a219 試卷題型 一 填空題10個,5分 二 單選題10個,10分 三 多選題10個,20分 四 計算並填表4個,31分 五 業務核算題17個,34分 書寫會計分錄,要求格式規...

雙學位英語開題報告

外國語學院2009級本科畢業 任務書 姓名研究方向語言與文化 指導教師 題目中 文中英顏色詞的文化差異及翻譯英文 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translation in chinese and english color word 課題 指定擬取得的成果與實踐意義 在中英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