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位英語開題報告

2021-03-04 05:51:26 字數 2018 閱讀 5818

外國語學院2009級本科畢業**任務書

姓名研究方向語言與文化

指導教師

**題目中

文中英顏色詞的文化差異及翻譯英文

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translation in chinese and english color word

課題**

指定擬取得的成果與實踐意義

在中英翻譯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一些顏色詞的翻譯,要想正確翻譯顏色詞,就要先了解中英顏色詞文化的內涵,尋找中英兩種語言中顏色詞使用的異同。從顏色詞入手,通過比較的方法對英漢基本顏色詞的異同進行了分析**,提出了顏色詞翻譯的幾種不同方法,以解決顏色詞翻譯過程中的文化不等值現象。

任務與進度要求12年12月13日:向指導教師提交開題報告、任務書。

12月20日:提交經指導教師審核簽字的開題報告、任務書。

13年1月3日:提交經指導教師審核簽字的**提綱正式開始撰寫**3月13日:提交**初稿

4月24日:提交**第二稿、指導教師審核簽字後的中期檢查表5月22日:提交**第三稿

5月29日:定稿,指導教師審批通過後寫出評語,並推薦答辯。

主要參考文獻簡易民.漢語和英語顏色詞的文化分析[j].大理學院學報,2003.

安俊麗. 黃色彩對漢語詞彙的文化影響[j].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2002,(9).

王璐. 漢英色彩詞彙聯想碰壁與跨文化交際[j]. 山東社會科學報,2005,(4).

palmer, p.r. semant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seidl, j.

and mcmorde, w.english idioms and how to use them. oxford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8.

起止日期

指導教師

意見年月日外語

學院意見

年月日外國語學院2009級本科畢業**開題報告

姓名研究方向語言與文化

指導教師

**題目

中文中英顏色詞的文化差異及翻譯

英文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translation in chinese and english color word

研究目的和意義

通過對中英文顏色詞的對比,來說明其在實際運用中的差異。這種差異給英語。愛好者在翻譯、理解過程中帶來一定的困難。這就要求他們在學習中

一定要注意中英兩種語言不同的顏色概念,並尊重其慣用法;翻譯時必須斟酌

原文的內容而作靈活的變通。撰寫

思路針對英漢語言習慣不同,風俗各異,表示顏色的方法和用詞也不盡相同,就是對同一顏色的理解與使用也有差異進行顏色詞剖析。

從顏色詞的含義不外乎有兩個方面來看:即基本含義和引申意義。準確理解顏色詞的含義是忠實通順地翻譯顏色詞的基礎。一般來說顏色詞的翻譯方

法可以粗略地分為兩種:直譯法和意譯法。

英漢語中的顏色詞數量都極為豐富。「而英漢兩種語言把顏色詞大致分為三類:basic color words(基本顏色詞),color words with colors of objects

(實物顏色詞),color words in shades(色差顏色詞)。」

主要參考

文獻簡易民.漢語和英語顏色詞的文化分析[j].大理學院學報,2003.

安俊麗. 黃色彩對漢語詞彙的文化影響[j].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

2002,(9).

王璐. 漢英色彩詞彙聯想碰壁與跨文化交際[j]. 山東社會科學報,

2005,(4).

palmer, p.r. semant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seidl, j. and mcmorde, w.english idioms and how to use the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8.

指導教師

意見年月日

外語學院

意見年月日

雙學位申請

安陽師範學院 關於修讀雙學位試點專業學生選拔的通知 各院系 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拓展職業發展能力,培養具有較強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根據 河南省高等學校雙學位教育管理暫行辦法 豫學位 2010 1號 的有關精神,經省教育廳批准,我校今年開辦數學 教育學 英語 會計學等四個專業的雙學位試...

雙學位會計要點

會計的概念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業 事業 機關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 綜合 連續 系統的核算和監督,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 決策 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會計的特點 一 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 二 連續 系統 全面 綜合的...

雙學位會計考綱

hr雙學位考綱 會計學考試形式 筆試閉卷 考試時間和地點 時間 2014年6月7日14 00 15 40 地點 第一公教 a219 試卷題型 一 填空題10個,5分 二 單選題10個,10分 三 多選題10個,20分 四 計算並填表4個,31分 五 業務核算題17個,34分 書寫會計分錄,要求格式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