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雙學位的總結

2021-03-04 05:09:38 字數 4125 閱讀 6825

何為雙學位:

雙學位的學習可以是自己學校也可以是與你們學校聯合的其他學校,可以是和自己專業不同的,也可以是相同的。一般來說,是修比自己學校好的學校的雙學位。

雙學位的學習一般要兩年時間,各課程順利合格之後就能拿到學士學位。如果沒有達到學士學位的要求,比如沒有修滿兩年,只修了一年,或者修了兩年,但是不合格,則可以申請輔修的證書。

雙學位普遍的是指學士學位,而不是畢業證。畢業證只有本校能夠授予。拿到第二學位的學位證還是對學歷有影響的。

比如,在一些資格類考試(比如職稱類考試)的報考條件中,雙學位的經驗是可以作為對工作經驗的補充的,雙學位考生需要的工作年限的要求就比一般本科生要少兩年。

另外,銀行的校園招聘或者比較大的企業招聘中,如果有雙學位的學歷對於自己有利,起碼說明你比一般的本科生還是認真些,優秀些的。也算自己的硬體優勢了。

我認為,大學是個選擇很多的環境,無論是否修雙學位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和一些外部條件,比如家庭的經濟條件以及自己的學習生活計畫,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一直堅持才能成功。

雙學位要注意的幾點:

一、雙學位必須是跨學科

第一專業學習「市場營銷」,第二專業學習「會計學」,畢業時是不能獲得雙學位的,因為這兩個專業都屬於「工商管理類」學科,本科畢業時授予的學士學位都是「管理學學士」所以不可能獲得雙學位。

雙學位班的學生所跨學科多是「文科文科」或「理科文科」,一般沒有「文科理科」或「理科理科」。因為理工類專業學業比較重,而且對有些人來說晦澀難懂,能拿到乙個學位已屬不易,有誰會去「費力不討好」呢。

二、雙學位班的學制

雙學位教育,一般應在修完主修專業的基礎上延長1~2年修業時間。特殊情況下,本科雙學位教育最長可延長四年修業時間,專科雙專業教育最長可延長三年修業時間。而事實上,許多學生並不願意延長學制,大部分都會在4~5年的時間裡拿到雙學位。

三、雙學位和輔修的區別

雙學位可以拿到兩個學位,而輔修僅僅是說明你修過這門課程,但沒有達到獲得學位的標準。如果你起先修的是雙學位,後來因課業壓力或時間問題等原因放棄繼續修,那麼學校也還是會給你乙個輔修證的,但沒有學位證。

四、雙學位和第二學士學位的區別

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的相同之處:都是選學乙個學科門類學士學位專業,再跨學科門類選學另乙個學士學位專業。畢業時獲得兩個不同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

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招生物件不同。雙學位的招生物件窄,第二學士學位的招生物件寬。高校雙學位的招生物件時參加高考的學生或本校全日制本科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招生範圍,不僅包括全日制本兒科學生,也可以招收函授、夜大、自考的本科生,不僅招收本校的學生、而且可以招收校外甚至省外的學生,不僅招收在校生,而且可以招收在職人員。

②招收年級不同。雙學位學生從二年級開始修讀;第二學士學位招收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也包括應屆畢業生,有的高校放寬到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從三年級開始修讀。

③招收形式不同。雙學位學生都是通過全國統一高考進來的;第二學士學位學生都是。通過招收院校自己出題考試進來的。

④審批許可權不同。雙學位由高校自己制定批准,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審批。

⑤發證不同。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乙個畢業證上注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書是在乙個學位證書上注上兩個學位名稱;而第二學士學位是另外發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⑥畢業待遇規定不同。國家對雙學位畢業生沒有明確的畢業待遇規定;而國家對第二學士學位畢業生明文規定「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

五、全國各地區跨校雙學位專案一覽

①山東:山東大學從2023年起啟動雙學位人才培養方案,培養模式為:英語法學、

國際政治英語、數學金融、化學化工專業、國際**英語、醫學生物學、公共衛生法學等。

雙學位班學生從報考兩專業的考生中選拔。在學生自願的基礎上,根據學生的高考成績並結合一定方式的考試,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雙學位班學制五年,單獨編班,單獨授課。

2023年,山東大學又實施「跨校雙學位」方案,雙學位首次面向山東師範大學、山東經濟學院、山東財經大學、山東建築大學、濟南大學五所大學招生。開設了16個專業,收費是按具體每個專業的學分收取,修完雙學位的花費一般在1萬元左右。開設專業都是辦學時間長、就業狀況較好、教學條件充足的專業。

②武漢:「教育部武漢地區七校聯合辦學」。七校具體是指教育部直屬的七所重點大學,即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武漢理工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中國地質大學(武漢)。

只要你就讀與其中任何一所大學,你都可以就讀其他六所大學開設的雙學位專業,那學士學位。開設的專業每年都在更新,各校拿出的都是自己的王牌熱門,週末專門開班授課。

③上海:從2023年起,上海市西南片14所高校打破圍牆互通有無,允許學有餘力的學生跨校修讀副(輔)修專業學士學位,並在修滿規定的學分後取得上海市副(輔)修專業學士學位證書和副(輔)修專業證書。這14所高校是:

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東華大學、華東理工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上海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師範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上海應用技術學院、上海立信會計學院、上海商學院、上海**學院、上海戲劇學院。

④北京:多數重點大學都在本校部分專業開設了雙學位教育。校際之間還沒有實行跨校雙學位教育,只有位於海淀區學院路的16所高校形成了教學共同體,實行的是跨校選修課程。

選修課上課時間安排在雙休日,學分各校均與承認。輔修專業學制兩年,按要求考核合格後,頒發輔修專業證書。這16所高校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科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北京城市學院、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語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資訊工程大學、北京體育大學、首都體育學院。

⑤福建:只要符合條件,高校畢業生都可免試參加「雙學位」和「雙專業」的學習。其中,凡取得學士學位的普通高校畢業生,可報考本校另一門類已經取得學士學位授予權的本科專業;凡取得本科畢業證書的普通高校畢業生,可報考本校另乙個本科專業;凡取得專業畢業證書的普通高校畢業生,可報考本校另乙個高職高專專業;凡取得專科畢業證書的民辦高職院校畢業生,可報考其他民辦高職院校的專業。

民辦高職院校可跨校錄取其他的民辦高職院校畢業生修讀「雙專業」,但本科高校和公辦高職院校不得跨校錄取畢業生。

⑥成都:成都電子科技大學雙學位專案採取的是電子科技大學與其他大學聯合培養的形式。目前合作大學有成都理工大學、西南科技大學、西華大學和成都資訊工程學院。

開辦的專業主要是電子科技大學見長的計算機科技與技術、工商管理等。修完雙學位的學費在6000元左右,上課時間一般在週末和寒暑假,上課地點就在各校校內。電子科技大學的老師會到各學校來上課。

考慮的問題:

一、想清楚為什麼要修雙學位了嗎?

這是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你只是跟風,覺得大家都修了,我也要修,那麼我覺得你還是不要修好了,跟風的結果就是,堅持不下來,可能一學期後就覺得都沒有雙休了,好辛苦啊,或是說科目好難啊之類的,再看到有幾個同學不修了,然後你就有充分理由打退堂鼓了。但如果你是喜歡那個專業,想去學習,或是你覺得這個專業對你以後就業有幫助的話,那還是可以考慮的。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二、你準備好犧牲課餘時間了嗎?

要知道,雙學位都是在週六周天上的,每週末,在其他同學還在睡夢中的時候,你就要爬起床,打車跑到其他學校去繼續學習。從此以後,你沒有了週末的韓劇時間,沒有了休閒時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時間,沒有了和男(女)朋友一起甜蜜的時間。你有的就只是每週一到周五在本校上課,週末到其他校上課。

更慘的是,在最後考試的時候,時間基本都是本專業的考試和雙學位的考試連在一起的,那幾周,你既要複習本專業,又要複習雙學位,,,,,,請問,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三、 你準備好堅持了嗎?

我有好多同學,當時我們是一起報的名,可是乙個學期後,已經退了好幾個,一年後,堅持下來的,更是寥寥無幾。其中有好多同學還是週末一般不去上課,到快考試了,趕緊突擊一周。我不知道他們圖的是什麼,如果只是想通過考試,那又何必花錢自找罪受?

如果只是想拿雙學位證,那就更沒必要了,雙學位證書,有等於沒有,企業認可度很低。所以,一旦你決定了,那就要堅持堅持三年,每週末都要去聽課,回來還要認真複習吸收,否則,荒廢青春,浪費錢財。

所以,修不修雙學位是乙個很大的決定,需要我們認真考慮清楚,如果這些問題你都已經想過了,還是決定要修的話,那麼,恭喜你,你將在大學收穫別人兩倍的成果,獲得其他人所沒有的寶貴經歷!

班內同學提出的問題:

1.都有哪些專業可以選擇?

2.對學生考級有什麼要求?(例如:電氣學院要過英語四級和計算機二級)

3.學費問題?

4.考試時間會不會有所衝突?

5.課程安排?

6.第一專業補考考過,可不可以報雙學位?

7.時間(兩年制或三年制)

雙學位申請

安陽師範學院 關於修讀雙學位試點專業學生選拔的通知 各院系 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拓展職業發展能力,培養具有較強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根據 河南省高等學校雙學位教育管理暫行辦法 豫學位 2010 1號 的有關精神,經省教育廳批准,我校今年開辦數學 教育學 英語 會計學等四個專業的雙學位試...

雙學位會計要點

會計的概念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業 事業 機關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 綜合 連續 系統的核算和監督,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 決策 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會計的特點 一 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 二 連續 系統 全面 綜合的...

雙學位會計考綱

hr雙學位考綱 會計學考試形式 筆試閉卷 考試時間和地點 時間 2014年6月7日14 00 15 40 地點 第一公教 a219 試卷題型 一 填空題10個,5分 二 單選題10個,10分 三 多選題10個,20分 四 計算並填表4個,31分 五 業務核算題17個,34分 書寫會計分錄,要求格式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