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位會計要點

2022-10-06 23:45:02 字數 3400 閱讀 7134

會計的概念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業、事業、機關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和監督,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決策、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會計的特點:

(一)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 (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的記錄經濟活動 (三)會計的核算職能與監督職能相結合 (四)會計為提高經濟效益服務

會計的職能:

1. 核算職能: 指會計按照會計法規、準則、制度的規定,通過價值量指標並利用一定的程式和方法,連續、系統、全面、準確的將乙個會計主體所發生的經濟活動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

2.監督職能:指會計按照一定的目標和要求,利用會計資訊系統所提供的資訊,對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控制,使之達到預期的目標。

會計還有四項發展或延伸的職能:**、決策、控制和分析

會計的任務:1加強會計核算,提供會計資訊 2加強企業目標的考核與分析 3 嚴格會計監督,維護會計法規,控制經營活動全過程

會計物件的概念: 會計物件是會計所要核算和監督的內容。就是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能用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即資金運動。

會計的核算方法:

一、設定會計科目和賬戶

是對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歸類、核算、監督的一種專門方法。「載體」

二、複式記賬

是對每一項經濟業務通過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絡的賬戶進行登記的一種專門方法。「方法」

三、填製和審核憑證

是為了保證會計記錄完整、真實和可靠,審查經濟活動是否合理、合法而採用的一種專門方法。「依據」

四、登記賬簿

是根據會計憑證,在賬簿上連續、系統、全面、綜合的記錄經濟業務的一種專門方法。「登記」

五、成本計算

是按照一定的成本物件,對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成本、費用進行歸集,以確定各該物件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一種專門方法。「利用與加工」

六、財產清查

是對各項財產物資進行實地盤點、賬面核對以及對各項往來款項進行查詢、核對,以保證賬賬相符、賬實相符的一種專門方法。「保證」

七、編制財務會計報表(告)

是定期總括地反映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資訊的一種專門方法。「報告」

8、會計資料分析利用

具體會計準則:1、會計基本假設 2、會計資訊質量要求:可靠性原則、相關性原則、可理解性原則、可比性原則、實質重於形式原則、重要性原則、謹慎原則、及時性原則。

內部控制制度:是企業旨在保護財產物資安全、會計資訊真實、可靠提高經營效率、激勵員工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而建立的一系列程式。

內部牽制制度指不相容職務的分離與牽制。

建立內部控制制度的原則:1、建立責任制2、保持充分的會計記錄3、對企業的重要資產辦理保險4、賬簿記錄與財產管理分開5、將交易責任分離6、運用技術手段進行監督

7、獨立性清查

會計要素的概念: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按其經濟特徵所作的進一步分類。它是會計物件的基本組成部分。

會計要素的構成: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

經濟業務的四種型別:1、資產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雙方同時等額增加2、資產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雙方同時等額減少3、資產內部有增有減,增減的金額相等4、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內部有增有減,增減的金額相等

會計科目的概念:會計科目是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

會計賬戶的概念:會計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開設的,具有一定結構,用來系統、連續地記載各項經濟業務的一種手段。

借貸記賬法: 是以「借」和「貸」為記賬符號,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的一種記賬方法。

借貸記賬法的運用:1、分析經濟業務。2、複式記賬原理應用。

3、編制會計分錄。會計分錄是登記賬戶名稱、記賬方向和金額的記錄。包括:

會計賬戶、記賬符號和變動金額三個要素。 4、過賬。根據編制的會計分錄記入各有關賬戶,月末要進行結賬,結出本月發生額及期末餘額。

編制試算平衡表。根據試算平衡公式,對本期各總分類賬戶的發生額和餘額進行試算平衡 。

會計核算的基礎: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

權責發生制:即應收應付制,是以應收和應付作為標準來確立本期的收益和費用,凡屬於本期的收益和費用,不論是否已經收入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益和費用處理,而不屬於本期的收益和費用,即使已經實際收入或付出,都不能作為本期的收益和費用。

原始憑證: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時取得或填製的載明經濟業務的具體內容、明確經濟責任、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證明。它是組織會計核算的原始資料和重要依據。

**:外來原始憑證、自製原始憑證

用途:通知憑證、執行憑證、計算憑證

其填製的手續:一次憑證、累計憑證

格式:通用憑證、專用憑證

記賬憑證:指財會部門根據審核確認無誤的原始憑證編制、記載經濟業務的簡要內容,確認會計分錄,作為記賬依據的一種會計憑證。

登記賬簿的規則--記賬規則:根據審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登記賬簿。應將會計憑證的日期、憑證種類、編號、業務內容摘要、金額和其他有關資料逐項記入賬內,登記完畢後,記賬人員要在記賬憑證上簽名或蓋章,並在記賬憑證的「賬頁(過賬)」欄內註明所記賬簿的頁數,或划「√」符號,表示已經登記入賬。

記賬必須使用藍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書寫。

記賬時,必須按賬戶頁次順序逐頁、逐行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如果不慎出現跳行、隔頁,不得任意塗改,應在空行、空頁處用紅色墨水劃對角線登出,或者註明「此行空白」、「此頁空白」字樣,並由記賬人員簽名或者蓋章,以示證明。對訂本式賬簿,不得任意撕毀賬頁,對活頁式賬簿也不得任意抽換賬頁。

凡需結出餘額的賬戶,應當定期結出餘額。結出餘額後,應在標明餘額方向的「借或貸」欄內寫明「借」或「貸」的字樣。沒有餘額的賬戶,應在該欄內寫「平」字,並在餘額欄(「元」位上)內用「0」表示。

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必須逐日結出餘額。

每一張賬頁登記完畢需要結轉下頁繼續登記時,要在該頁最末一行的摘要欄內填寫「過次頁」字樣,在借、貸方欄內登記本賬頁的發生額合計數,餘額欄內結出餘額;在下頁第一行的摘要欄內填寫「承前頁」字樣,在借、貸方欄和餘額欄將上頁的發生額合計數和餘額過入,然後再登記新的經濟業務。對需要結計本月發生額的賬戶,結計「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應當為自本月初起至本頁末止的發生額合計數;對需要結計本年累計發生額的賬戶,結計「過次頁」的本頁合計數應當為自年初起至本頁末止的累計數;對既不需要結記本月發生額也不需要結記本年累計發生額的賬戶,可以只將每頁末的餘額結轉次頁。

賬賬核對:1總分類賬簿的核對,通過編制試算平衡表進行2總分類賬簿與明細分類賬簿的核對,通過編制總賬和明細賬的核對表完成3總分類賬簿與現金、銀行存款日記賬核對4會計部門的財產物資明細賬與財產物資保管和使用部門的有關明細賬定期核對

結帳前的準備:1結賬前應保證本期發生的經濟業務都已入賬2按權責發生制原則編制調整收入、費用分錄並登賬。3編制結轉分錄,將本期發生的收入、費用、成本等按核算要求結轉入賬4計算本期的發生額合計及期末餘額。

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的特點:基本特點是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然後據以登記總分類賬。

財產清查: 是指通過各項實物財產的實地盤點 ,對銀行存款、往來款項的詢證核對,以確定其實有數與賬面數是否相符的一種方法。

雙學位會計考綱

hr雙學位考綱 會計學考試形式 筆試閉卷 考試時間和地點 時間 2014年6月7日14 00 15 40 地點 第一公教 a219 試卷題型 一 填空題10個,5分 二 單選題10個,10分 三 多選題10個,20分 四 計算並填表4個,31分 五 業務核算題17個,34分 書寫會計分錄,要求格式規...

雙學位申請

安陽師範學院 關於修讀雙學位試點專業學生選拔的通知 各院系 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拓展職業發展能力,培養具有較強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根據 河南省高等學校雙學位教育管理暫行辦法 豫學位 2010 1號 的有關精神,經省教育廳批准,我校今年開辦數學 教育學 英語 會計學等四個專業的雙學位試...

2019會計雙學位中財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專業年級 2010級會計學雙學位 姓名學號 實習型別 中級財務會計 課程實習 實習單位本校500人階梯教室 實習時間 2012.02.10 2012.02.19 指導老師 成績2012年 03 月 20日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的目的和意義 通過實習,能夠熟悉會計核算的流程,基本掌握記賬憑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