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位 輔修解釋及區別

2022-12-01 14:42:01 字數 1246 閱讀 4437

1、 什麼是雙學位、輔修?

雙學位全稱「雙學士學位」,指的是修讀獲取本專業的學士學位,以及跨學科的第二學士學位。

輔修指的是修讀其他專業的課程,作為自己的輔助修讀內容。

學生在校期間,修滿主修專業培養方案規定的學分並完成雙學位/輔修專業培養方案規定的課程修讀及獲得相應學分,可向雙學位/輔修專業所在學院(部)提出申請,經院(部)、校審查合格後獲得雙學位/輔修專業證明書。(注:該證書不證明學歷)

2、 雙學位、輔修的區別在哪?

①雙學位最高端,是指修習兩個非同一學科門類的專業(比如網路與新**和法學)如果你申請雙學位,你需要修兩個學位要求的所有課程,進行兩份實習,寫兩份畢業**等,修習完所有課程後獲得兩個學位證書。但另一專業的學士學位證書不證明學歷。

②輔修則是指修讀另一專業的主要課程,但無須另外再實習無須多寫多乙份畢業**,修完以後會給你開輔修專業證明書。證明書只證明學生完成主修專業外的另一專業輔修計畫,不證明學歷。

專業對應的學科門類可在本科招生網-院系專業欄目中對各專業介紹中所授予學位。如下圖。

3、 雙學位是指可以雙修任何專業嗎?什麼是跨學科?

不是的,修讀的專業必須是跨學科的第二學士學位,不能與原本專業的學位型別相同。跨學科,指的是跨選不同學士型別的專業學科。例如,土木學院的土木工程專業,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也是工學學位,那麼土木專業就不能申請計算機的雙學位。而英語專業,是文學學士學位,那麼工學學士學位的土木專業,就可以正常申請。具體的學位型別,可以參考各個學院的培養方案。

4、 申請的要求是什麼?

總體來說,學院開放申請的要求都是「績點xx以上+必修不掛科+無違紀」。基本上有名額限制的,所以是擇優錄取。有些學院直接看績點不面試的,比如經院等;而有些學院把面試部分看的比較重要,比如傳播學院等。

5、 雙學位課多的話,會不會和自己原來的課的上課時間衝突?衝突怎麼辦呢?

課多的話會有衝突,如果衝突了,可以申請免聽,但每學期只能免聽一門。期末考試如果有衝突,也需要申請緩考。

6、 我是提前批錄進來的,能否申請轉專業、雙學位或輔修?

無論任何生源,只要必修課程合格/未受過處分且滿足績點要求都能進行雙學位輔修的申請。雙學位和輔修只能在大一下學期申請。

7、申請流程

1、雙學位/輔修申請,於大一第二學期進行。

2、學生在向雙方學院(部)提出申請;

3、申請修讀的專業所在學院(部)對學生修讀資格進行審核、公示。

2023年9月開始,雙學位和輔修只面向大一學生。

各學院雙學位、輔修要求不同,具體詳情參考往年發布的公文通。

關於輔修 雙學位 第二學位和自考

目錄一 雙學位 二 第二學位 三 輔修第二學位 四 自考第二學位 一 雙學位 雙學士作為一種新的學位制度出現在我國只有短短幾年,但是在國外卻很普遍,不但有雙學士,還有雙碩士和雙博士。是指學生在攻讀主修專業 即 第一專業,是學生入校時所學專業 學士學位的同時,又修讀不同學科門類的另一專業學士學位。二 ...

第二學位與雙學位的區別

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在本質上並沒有區別,它們都是選學乙個學科門類學士學位專業,再跨學科門類選學另乙個學士學位專業。畢業時獲得兩個不同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但在我國和我校現行的制度和政策條件下,還是有區別的,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 招生物件不同。雙學位的招生物件窄,第二學士學...

雙學位申請

安陽師範學院 關於修讀雙學位試點專業學生選拔的通知 各院系 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拓展職業發展能力,培養具有較強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根據 河南省高等學校雙學位教育管理暫行辦法 豫學位 2010 1號 的有關精神,經省教育廳批准,我校今年開辦數學 教育學 英語 會計學等四個專業的雙學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