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作業

2022-12-01 14:39:06 字數 541 閱讀 9048

河北金融學院《婚姻家庭與繼承法》作業(一)

日期2023年4月10日

案例分析實踐目的姓名

秦慶霄班級

結婚制度結婚的條件和程式金融系12投資學本科班

指導教師

王換娥具體內容

2023年女青年楊某經人介紹,與某村村民管某戀愛,不久雙方就開始談婚論嫁,而那時楊某才16歲,尚未成年,為了結婚,楊某便冒用姐姐的名字,與管某到民政部門登記結婚,後楊某生育一女。此後二人感情不和開始分居,2023年楊某到法院起訴離婚。

請問:1.楊某、楊姐與管某之間的關係?(提示:分析事實婚姻、同居關係、無效婚姻)

2.法院應當如何處理?

分析作答

一、1、02年新婚姻法實施後就沒有事實婚姻這一說了,所以首先不存在事實婚姻這個問題。

2、楊某與管某沒有辦理結婚登記,並且由於楊某年齡未達到法定婚齡,所以他們只是同居關係。

3、楊某的姐姐並沒有與管某結婚的意願,只是被楊某冒用姓名結婚,所以楊姐同管某是無效婚姻。

二、法院應當判決楊姐同管某的婚姻無效,駁回楊某的訴訟。

成績簽名

解讀婚姻法

解讀 婚姻法 解釋 關於房子票子孩子的幾個關鍵詞 稿件 據人民網 1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通過中國法院網公布 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徵求意見稿 近些年的婚姻熱門話題 房子 票子 孩子等,裡面都有所涉及。關鍵詞 房子 新規擴大了個人財產範圍,可別再想當然認為都是共同財產了。...

婚姻法解釋二

第五條夫妻一方或者雙方死亡後一年內,生存一方或者利害關係人依據婚姻法第十條的規定申請宣告婚姻無效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第六條利害關係人依據婚姻法第十條的規定,申請人民法院宣告婚姻無效的,利害關係人為申請人,婚姻關係當事人雙方為被申請人。夫妻一方死亡的,生存一方為被申請人。夫妻雙方均已死亡的,不列被申...

婚姻法》解釋 一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一 年 月 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 次會議通過 法釋 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公告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一 已於 年 月 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 次會議通過。現予公布,自 年 月 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