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反思

2021-12-30 23:48:14 字數 3991 閱讀 6624

高二年級吳寶珍

高尚的師德是教育的靈魂,乙個有師德的人必然是個有責任心的人,隨著社會的發展,學生和家長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談幾點感受:

第一,關注自己的思想。在現在物欲橫流的現今時代,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學會掌控自己的思想心態,要具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事業心態,讓我們的教師,少些菸酒氣,多一些學者氣、書香氣;少一些怨氣,多一些大氣;少一些老氣,多一些銳氣和豪氣,還要加上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底氣!用心守護教育這片天空。

努力做到用心做事,不浮躁。教育是門深奧的學問藝術,有句話說得好「認真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作為教師,我們力求用心去做教育,把每天的得失記錄在心,用心研究解決,探索先人的智慧型,摸索自己的道路,在得失間尋找乙份教育的快樂,我覺得教師像名「苦行僧」,應該有一顆淡薄名利之心,快樂著自己的快樂,以「普度眾生」為自己一生的追求,在知識的廣播中生根發芽變成世人敬仰的參天大樹。這何嘗不是一種人生境界!

第一,對學生少一點斥責,少點失望,少一點冷漠,多乙份理解,多乙份信任,多乙份關切,尤其關愛學困生,積極與他們構建乙個和諧的師生關係,這樣才受到學生的喜歡,才能感化每位學生,學生就會信服於你的道理,學生才能在愛的海洋裡吸取更豐富的知識。關愛每乙個學生是乙個教師的職責,應盡職盡責教育學生進步。2、時刻要求自己「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3、以身作則,要以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每一位學生,使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4、幫助學生檢測和反思自我,明白自己想要學習什麼和獲得什麼,確立能夠達成的目標。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資源。

5、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和形成有效的學習方式。幫助學生發現他們所學東西的個人意義和社會價值。幫助學生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

6、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

第二,關注組織管理。有位校長說過「讓學生幹教師的活兒,讓教師幹校長的活兒,讓校長更好地為師生發展創設平台」,有效管理更是門藝術,管理得力,才能健康發展;管理不善,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產生力不從心、心煩意躁、事業倦怠,事業不前的局面。校長的工作成效不在於自己做了什麼,而在於引領和鼓勵教師去做什麼,並成功地做了什麼。

同樣,教師的工作成效在於如何引領和鼓勵學生去掌握知識和技能,成功地達到自我學習管理,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生活習慣,幫助學生樹立責任意識,形成良好的學習觀、人生觀、世界觀。

第三,關注學習發展。實踐證明,學習探索先人、他人經驗,才能不斷壯大發展自己;教師只有不斷教學反思,書寫自己的教育故事,才能成就創造一片教育智慧型的廣闊天地;教師只有成為一名教研者,才能感受到乙份智慧型、乙份幸福,而不是愚昧與痛苦。

高尚的師德是是乙份責任與付出、一顆愛心與奉獻、一門藝術和學問,陶老先生告誡我們教師:「人生辦一件大事來,做一件大事去。」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就要把教育這件大事做好,這才無愧於一名教師的光榮稱號。

2023年10月12日

師德建設反思

高二年級王玉英

師的職業更為神聖,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多精力、時間,但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愛。給予學生足夠的愛,能產生神奇而偉大的教育力量。許多教育學家在談到他們的經驗時都說,其實只有乙個字:

「愛」。愛你所從事的事業,愛你的班級,愛你每乙個學生。老師既要愛又要善愛。

對學生的愛要以理解和尊重為基礎,要持之以恆,更要一視同仁。本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愛還要因材施愛、因時施愛。既要關愛各類問題學生的細微處,也要關愛優等生細微處,更要關愛廣泛層面上的「默默無聞」的學生細微處。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愛」源於高尚的師德,德是人的素質的核心,也是人健康成長的乙個動力。加強師德建設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教師的師德是調動教書育人積極性、實施素質教育的決定因素。

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首要的問題是轉變觀念,統一認識,而這一切的實現,強化師資隊伍的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是關鍵。 通過短短的時間學習了師德師風後,令我深深地認識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也是漫長的育人之旅,還認識到言傳身教的重要性。古人云「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

《蓮山課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著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為人師表、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教育原則。在學校教育中,教師是「人師」,教育是一種以人格來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而我在教育中,想想過去,對照現在,展望未來,查詢自己存在的問題。

現結合自己教學生涯認真剖析自己:

通過對照檢查、分析,使我更加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幫助學生方面

1.對學生少一點斥責,少點失望,少一點冷漠,多乙份理解,多乙份信任,多乙份關切,尤其關愛學困生,積極與他們構建乙個和諧的師生關係,這樣才受到學生的喜歡,才能感化每位學生,學生就會信服於你的道理,學生才能在愛的海洋裡吸取更豐富的知識。關愛每乙個學生是乙個教師的職責,應盡職盡責教育學生進步。

2.時刻要求自己「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3.

以身作則,要以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每一位學生,使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4.幫助學生檢測和反思自我,明白自己想要學習什麼和獲得什麼,確立能夠達成的目標。

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資源。5.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和形成有效的學習方式。

幫助學生發現他們所學東西的個人意義和社會價值。幫助學生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6.

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

(二)在自身修養方面

1.刻苦專研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知識修養,時刻牢記「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2.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除了面對學生外,還要與周圍其他同事發生聯絡,要與學生家長進行溝通與配合。課程的綜合化趨勢特別需要與全體教師之間的合作,不同年級、不同學科的相互配合,齊心協力的培養學生。不僅要教好自己的學科,還要主動關心積極配合其他教師的教學,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相互促進。

同事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團結互助,這不僅具有教學的意義,而且還具有教育的功能。另外還要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加強與家長的聯絡與合作,共同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3.

轉變作風,積極工作。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教育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嚴格要求,自我加壓,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正確對待個人得失,不計名利,不講價錢,不圖虛名,不事張揚,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教育、為人民服務。

4.加強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綜合素質。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一是從實踐中學,向廣大的教職工學習,學習他們先進方法和思想,二是勤於從書上學,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業精於勤,信服於人。

三是向挫折和教訓學,不斷加以改進和提高,以致完善自我,豐富人生。

5.我還要繼續正確地對待群眾提出的各種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從群眾意見中看清自己平常沒有察覺或沒有引起重視的缺點和不足,虛心接受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解決好自己的師德問題。師德建設是與時俱進的,我會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堅持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提公升自己,堅持以自覺的育人精神引導自我,我會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和為人師表的作用,把師德工作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我會努力成為「信念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格高尚、精於教育、善於育人」的好教師。

教師的人格、德操和思想素質無疑在無形中會給學生以極大的影響,記得曾經對於「教師職業道德」意義產生過好多的理解,經歷過對它的認同崇拜和質疑迷茫,值得慶幸的是,現在的我對它的理解又回歸到了最初的思想,而這一偉大的轉變,得感謝一本書——《新時期教師道德修養》。 說真的,該書中的實踐篇比理論篇更吸引我的視線,那乙個個真實鮮活的案例,那一條條誠懇實在的建議,不時地激發起我的一種潛在的意識,引起我的共鳴。「為人師者當自豪,為人師者要自強。

」這是隨即在我心頭不斷閃現最終定格的話語。

作為教育戰線上的一名工作人員,幾十年來的教育教學生涯深深地體會到:作為教師,在對學生實行教育的過程中,單純用一種教育方式,常常顯得不能夠適應學生群體複雜,個體性格突出的特點,所以,作為新時代下的教師,我們既要做學生求知的引路人,又要做學生進步的引導者。

2023年10月12日

師德建設反思與體會

師德建設的感想 反思 今天韓校長布置老師們談談對師德建設的認識和反思,我覺得這在三小發展到目前這個程度提出來是非常必要的,不僅給老師各抒己見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還可以使老師適時的審視自己的教學 工作態度。我們可以這樣認為,領導讓老師不體罰學生,不與家長發生衝突,提高師德,這是在保護我們自己。現在的教師...

師德師風建設反思張興巨集

長豐縣城關中學張興巨集 古人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職業是光榮而神聖的,同時教師的職業又是責性很強,且任務艱鉅。教師必須具備豐富的知識很良好的職業道德。師德,人們都願意將它解釋為教師的職業道德,是一種所有為師者均應遵守的行業規範,行為準則。在平日教書育人中需要我們付出很...

陳傳美的師德師風建設反思

同事的溝通 掌握教育教學的管理藝術 作為一位新教師,應該多向老教師學習,早日脫掉自己孩子氣的毛病。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工作。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我從中領會了許多許多。現將從教1年來的個人師德師風情況總結如下 在政治思想方面,本人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認真學習 教育法 教師法 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