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小學教師師德修養 1

2021-12-30 20:53:44 字數 1589 閱讀 1922

教師被人們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要塑造學生的靈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靈魂。教師教育學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教師必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應具有優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

一、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

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認為: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

一位師德高尚的老師,不只是愛少數學生,而是愛每乙個學生,愛全體學生,尤其要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落後、身患疾病的同學。

有兩個同學是兩個聽力有嚴重障礙的聾童,他們戴上助聽器後的聽力也不及正常兒童的十分之一。這給他們的學習和交往帶來了很大的障礙,也給老師傳授知識帶來了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面對著聰明可愛,渴求新知的孩子,我的心靈感到了強烈的震憾。

做為一名人民教師有責任讓他們接受正常的教育,讓他享受到其他孩子能夠享受到的一切權利。課堂上,為了讓他聽懂我說的一句話,我經常口對口地為他單獨說上

五、六遍。下課了,為了使他讀準乙個字母,我幾十遍地和他們一起重複那些單調的發音;為了和他掃除交流障礙,課下我刻苦學習聾童心理學,仔細揣摩他們的獨特個性;為了樹立他們的自信心,我更是抓住一切機會鼓勵他們的點滴進步,讓他和其他正常同學一樣參加唱歌、跳舞等集體活動;面對他們的調皮和惡作劇,我一次次苦口婆心地與他們進行談心交流,幫助他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功夫不負有心人。

經過我的不懈努力,孫浩同學在聽、說、讀、寫、算、唱、跳、動手實踐等各個方面都達到了正常兒童的水平。

二、 尊重家長,是師德修養的重要體現。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師,他們在人的一生成長中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學校與家庭是兩個並肩工作的雕塑家,有著相同的理想觀念,並朝著乙個方向行動。

在創造人的工作上,兩個雕塑家沒有相對對立的立場是極其重要的。」尊重家長,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家長的監督教育作用,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家長是一支蘊藏著巨大教育潛力的隊伍,他們中間很多人的素質並不低於教師,教師只有放下架子,經常虛心地聽取家長的批評和建議,才能調動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的積極性,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

三、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

通過師德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全國優秀教師魏書生的關於老師勞動有「三重收穫」的觀念非常正確。他認為老師的勞動一是收穫各類人才,二是收穫學生真摯的感情,三是收穫科研成果。正是這「三重收穫」的觀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學的征途上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步伐,潛心鑽研學與教的規律,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細細地體會著教書育人帶給我的樂趣。

為了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今天的我倍加珍惜自己的崗位,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對我來說不再是平凡、瑣碎的單調勞動,而是成了我展示個人才能的舞台。

教師工作的純熟性源於他的積極進取和勤奮精業精神,只有樂教勤業的老師,才能全面、深刻地認識到教育工作的偉大意義,才能為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樂趣而深深吸引。我越是勤奮工作,越是能體會到教師工作的無窮魅力。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育人先育已。

談小學教師的師德修養

3 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 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教師要知道教育是一朵雲吹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乙個心靈感動另乙個心靈...

小學教師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作者 楊光琴 教育 教學科研 2018年第11期在新課標的指引下,教師的肩上責任越來越重要,他們是學校教育的組織者,也是學生各方面的榜樣,起著積極引導學生成長和成才的作用,在此過程中,教師必須具備崇高的思想品德,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育要求。所以,廣大教師應該重視自我師德水平的建設,做好師德修養基礎。師...

教師師德修養

二 全面準確地把握 規範 的精神實質 新 規範 基本內容有六條,體現了教師的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其中 愛 和 責任 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具體說,一是倡導 愛國守法 就是要求教師熱愛祖國 遵紀守法。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人民教師要牢記人民的囑託,要遵循法律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