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1-12-30 00:28:27 字數 1186 閱讀 5154

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保證完成教學任務的重要條件。學生親其師,方能信其道,樂其道,才能積極的接受教師傳授的知識,提高學習興趣。我非常喜歡蘇霍姆林斯基在其名著《帕夫雷什中學》中說的一段話:

乙個好教師「首先意味著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乙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其實有時我也很困惑,我是真心對學生好可是有時學生真的不領情。人們常說「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為什麼學生就不明白呢?

後來我讀了一篇文章使我徹底明白了,原來是方法不恰當。文章中指出良藥並不一定就是苦的,既然利於病何不做成膠囊,把苦味裹在裡面。要想和現在的學生搞好關係,真得和他們鬥智鬥勇。

首先,要真正平等的對待學生,對學生滿懷期待之心

現代教育提出教師是教學這個共同體中的首席,也就是說教師和學生是平等的關係,再不是以前的教師高高在上,而是要能夠輕鬆地調動學生的興趣,讓他們積極主動地運用所學知識參與交流,要像朋友一樣平等對待他們,在課堂上既是良好的引導者,又是乙個熱心的、耐心的聽眾,還應該是乙個談得來的朋友之間的相互期待,期待事實上就意味著一種信任,信任是人的精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對人格的肯定和評價。學生成績的好壞有一部分就取決於教師對學生能力的信心。期待也是一種激勵的方式,這種激勵可以激發學生積極而熱烈的情緒,使他們能夠克服一切困難,攻克一切難關,從而取得更好的成績。

2、尊重、信任學生

尊重、信任學生也是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相容的師生關係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師生心理相容能提高教學效果。這一點我做過嘗試,在教學過程中,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和學生交流一次。

讓學生給我提出建議和意見。然後再把我對他們的要求和希望說一遍。這樣很容易達成共識,使教與學不再走彎路。

並且教與學很融洽很快樂。學生也會不自然的喜歡上語文課。有一項對中小學生的調查也表明:

很多學生喜歡某一科的直接原因就是喜歡教這個學科的老師。所以教師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是非常有效的。我常常在想這樣乙個問題:

今天的師生關係,該如何定位?我們和學生的距離應保持多遠才會發揮威力?我一直在尋找哪乙個點?

可是始終沒有找到完美的答案。在教學這條道路上我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我會一如既往的去探索,去努力,去思索。

以上是我的一點教學心得,不足之處希望各位領導、同事繼續給予幫助、指導,謝謝大家!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三門峽市第二實驗小學方鳳娟 首先感謝領導和同事們給我這個機會,當我接到今天在大會上交流發言的任務後,回家就開始寫,近4500多字,我幾乎是一氣呵成,由於打字比較慢,用時三個多小時,那天在經驗交流會上,大家讓我說,當時我準備的是如何抓計算的方法和策略,而不是畢業班的複習策略。今天針對後期切實可行的方法...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盤縣教師進修學校袁盛策 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和大家交流的機會。我是一名年青教師,在教學方面沒有什麼很好的經驗,更不能和在座的各位相比。在這裡,我僅把我在教學中的幾點體會和大家一起談談。一 充分利用好早讀和課堂45分鐘 早讀雖然只有短短的20分鐘左右,也許不能讓學生學...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首先感謝領導給我一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要說 經驗 實在是愧不敢當,我覺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太平常,而且自己在工作中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還應該繼續努力。再者,在座的各位同仁中,年長一些的都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 年輕的老師中,都有著更新 更適宜 更有生命力的教學理念,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