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處理方案

2021-12-27 06:33:32 字數 3876 閱讀 7346

新溫泉隧道進口dk1025+619~dk1025+627

風險工點專項施工方案與措施

1、工程概況

新溫泉隧道進口段圍岩為全風化玄武岩,岩體無粘結力、鬆散破碎,岩體含水量豐富,隧道洞門段淺埋偏壓。2023年5月10日13:00,隧道左側dk1025+619~dk1025+627段b、c單元發生明顯變形,噴射砼出現縱向裂縫,並區域性出現掉塊現象,16:

00左右,dk1025+619~dk1025+627段左側b、c單元變形加劇,縱向裂縫加寬,大面積剝落,工字鋼出現扭曲變形。2023年5月11日5:10自襯砌斷面(dk1025+619)向掌子面方向坍塌,掌子面里程dk1025+659.

5。2 施工安排

2.1 施工準備

(1)塌方段的清理

塌方後,開挖台車施工裝置已經被封堵在塌方段下游,本處塌方處理時無法再利用,對塌方段的清理,主要是將送風管道、送風帶,施工動力線路等進行清理,電源線路、送風管道以塌方段向上游拆除20m左右,清除塌方附近的全部機械裝置和機具,並加強塌方段附近的照明和安全指示標誌的設立。

(2)施工管理及作業人員的安排

根據施工需要,處理塌方時,設立專職管理人員和專業施工作業隊,其管理及施工作業人員安排見表1。

表1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處理管理及作業人員安排表

注:鋼筋工包括電焊工;司機指砼運輸、反鏟、裝載機人員;砼工指支護噴錨工種;其它指輔助工種。

(3)主要施工機械裝置的配備

根據處理塌方的施工需要,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配備表見表2。

表2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配備表

(4)物資材料準備

根據處理塌方的需要,物資材料準備見表3。

表3物資材料準備計畫表

2.2 施工工期計畫

根據塌方處理段的施工專案,主要有地表處理、洞內坍體加固處理、小導坑圍岩固結處理(迴圈)、開挖及支護(迴圈)、昆端鎖口加固處理預計塌方處理施工時間需時60天,自2023年5月11日至7月11日。

3 施工方案

3.1 施工順序

塌方處理施工順序:地表坍坑注漿加固——洞內坍體加固處理——退出台車——小導坑圍岩固結處理(迴圈)——開挖及支護(迴圈)——加固昆端鎖口。

3.2施工方法

考慮現場坍塌情況,形成方案如下:

1、地表處理

從左側邊坡修一條便道至洞頂坍坑位置,便道棄土直接回填入坍坑內,回填機械不得進入隧道影響範圍(隧道洞身及兩側25公尺範圍),並在洞頂坍坑外10公尺範圍內修一道環向截水溝,防止雨水匯入坍坑內造成再次坍塌。地表裂縫採用粘土塞縫,並用彩條布覆蓋。

便道通至洞頂坍坑位置後立即對坑邊進行修邊,去掉不穩定土塊,對坍坑四周進行掛網噴錨防護。採用ф8鋼筋網,25cm*25cm網格,錨桿1m間距梅花形於坍坑四周布置,錨桿長2.5m,噴射砼厚10cm。

待噴射砼到一定強度後對坍坑進行注漿加固處理。採用ф76大管棚,坍坑平面1m間距梅花形布置,垂直打入至拱部位置,坍坑側面順隧道前進方向底部位置按45°角間距1m打入大管棚。大管棚下部3m開孔注漿,管棚長度視土體表面至拱部長度而定,根據測量放樣資料下料。

注漿漿液採用雙液漿,配合比按實驗室現場給定配比執行。注漿完畢後採用低標號砼或砂漿封閉地表。

2、洞內處理

(1)施工準備

對坍體坡面進行注漿固結,以便退出襯砌台車,注漿管長度根據斜坡體確定,要求形成4公尺固結牆,根據現場測量放樣資料進行下料。

採用ф76長花管(長10m)在襯砌內緣對坍體注漿,形成小導坑圍岩固結環。注漿孔環向間距0.6m。

(2)小導坑施工

小導坑施工前採用徑向45°ф42小導管對導坑周邊坍體固結,小導管長3.5m,並鋪以ф60長8公尺的中管棚及網噴砼支護進行開挖,按5.4公尺一環布置,注漿孔按梅花形布置,縱橫向間距均為1公尺。

採用i20b鋼架進行支護,鋼架間距0.5公尺一榀。鋼筋網採用ф8鋼筋網片,網格間距20cm*20cm,噴射砼厚度採用15cm。

(3)大管棚返回擴孔施工

a、加固昆端鎖口,在鎖口至掌子面方向加固10-12m,採用i20b工字鋼加固,每0.4m一環。

b、長管棚施作,採用ф89大管棚,長約18-20公尺(長度由昆端坍口位置而定,其錨固長度按5公尺考慮),環向間距0.4公尺

c、圍岩固結環注漿,採用ф60長花管在襯砌外緣進行圍岩斜向45°注漿,注漿管長5公尺,注漿孔按梅花形布置,縱、橫向間距每60cm一孔。

d、隧道擴孔施工

施工支護採用網錨噴砼支護,鋼架間距每0.4公尺一榀,

3.3施工要點

1. 塌方處理

塌方開挖前,必須將塌方體進行注漿固結,形成固結環,防止塌方岩塊直接掉入施工區,保護(覆蓋)塌方施工區域,人為製造安全施工環境。

塌方渣體的開挖採用人工開挖施工,盡可能減少擾動,影響上部塌方岩層;開挖時應嚴格控制進尺,每迴圈進尺控制在0.5m左右,視渣體穩定情況,由監理工程師和施工管理人員現場控制開挖進尺;開挖後,應及時採用噴射混凝土封閉掌子面,減少塌方渣體的垮塌現象。

2. 塌方段支護

塌方段的支護設計採用鋼支撐及錨噴,安裝時,必須要保證鋼支撐盡可能貼近岩面,鋼拱架安裝及焊接必須要保證施工質量,螺栓連線緊密,各焊接點質量可靠;鎖腳錨桿必須嚴格按加固位置等控制安裝質量,控制錨桿孔向、孔深及數量;各鋼支撐間的連線筋、網片,必須嚴格按設計要求施工定位,加強質量檢查驗收程式;噴射混凝土採用溼噴台車施工,必須保證支撐背面必須充填密實,不得出現有空腔現象。

3. 管理要求

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處理,各級施工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必須到施工現場組織指揮,施工人員必須跟班檢查和交底,加強班前教育工作,嚴格執行「三檢制」程式,嚴格按本《施工方案》組織施工,靈活掌握施工技術,隨時與專案部取得聯絡,將塌方處理情況匯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經常到施工現場檢查工作,按塌方處理的實際情況,對不合理或考慮不周密的細節性問題,進行技術方案的調整。

4 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4.1 質量保證措施

針對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段處理的施工條件及管理要求,施工質量應符合施工規範和操作規程,講求科學、合理,注重管理。

1. 成立管理機構,對本次施工組織微觀控制。

2. 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重要部位的操作人員必須現場交底或簡單培訓,再實際施工操作。

3. 嚴格按審批的施工方案組織施工管理,資料發放至隧道進口施工施工管理負責人、施工隊隊長及其管理人員、施工班長,使參與本次的施工管理及作業人員領會施工組織設計意圖,掌握施工要領。

4. 將要施工部位的施工圖影印,下發施工管理人員,組織學習,領會設計意圖。

5. 針對各施工部位的實際情況,編制《作業指導書》和技術交底,指導施工作業。

6. 施工過程中適時監控,全方位管理施工全過程,專案部質檢員跟蹤監督,掌握施工動態。專案部質檢部門,對施工的成品進行抽樣檢查,及時糾正質量缺陷。

7.施工材料進場前,必須經過嚴格檢查,進場前嚴格抽樣檢查,對不合格的材料不得進入工地。

8.施工操作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嚴格按照自檢、互檢、交接檢制度。對工程必須本著自我控制的指導思想。有隱預檢要求的還必須堅持隱預檢制,要牢固樹立上道工序為下道工序服務思想,堅持做到不合格的工序不交工。

9. 每道工序施工後,提請監理部門驗收,符合要求方可組織下道工序的施工。

10. 積極配合業主和監理部門的管理,不斷改進管理方法。

4.2 安全保證措施

1. 本次《方案》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由專案部安全總監謝義明負責,專案部質安部監督執行,專案部專職安全員配合管理,對施工全過程跟蹤管理,掌握安全施工動態。

2.對參與施工管理作業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對施工隊簽定安全施工條款。

3. 對參與本次施工的施工管理及作業人員配發安全防護用品。

4. 在本次的施工區域設定安全警示,加強風、水、電、路的管理。

5. 加強處罰力度。加強班前教育工作,加強班前的安全檢查,對未配戴安全防護用品和喝酒人員控制進入施工區域,施工中對違章作業人員嚴肅處理。

6. 在變形和塌方段設定變形觀測點,隨時掌握變形情況。施工中,嚴密監視施工動態,設立專人監護施工,發現有塌方的跡象時,應將施工人員及機械裝置盡快拆離危險區,在險情排出後,方可恢復施工。

7.積極配合業主和監理部的安全管理工作,改進安全管理方法。

隧道區域性塌方處理方案

不良地質隧道施工技術 第一部分 工程概況 我處擔負株六複線新茨衝隧道 新猴兒關隧道兩座隧道的施工任務。新茨衝隧道全長3680 新猴兒關隧道全長1480m,為單線電化鐵路隧道。兩座隧道地質條件複雜,洞身岩層主要為石炭系馬坪群 c3mp 灰岩夾泥灰巖 頁岩,二疊系下統梁山組 p1l 石英砂巖 泥質砂岩 ...

石門溝隧道塌方處理方案

7 等混凝土具有一定強度後安裝邊牆兩側拱架,拱架間距控制0.5m,安裝時清理乾淨拱腳鬆土,並支撐牢固,同時控制好拱架的間距和豎直度。相鄰兩榀拱架用連線鋼筋連線牢固。拱架加工時要保證工字鋼和連線鋼板焊縫飽滿,不允許有假焊和漏焊現象出現。如果拱架單元中間對接時,在工字鋼的肋板兩側進行加固。同時每塊鋼架連...

超淺埋新黃土隧道塌方處理技術

摘要 近幾年隨著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高速公路施工技術不斷提高,特別是隧道塌方處理技術方面,世界各國的隧道工作者在實踐中已經創造出適應各種圍岩塌方的多種處理技術。本文將通過上莊2號隧道進口塌方採取明挖法處理的事例,對超淺埋新黃土隧道塌方處理技術作簡單介紹。陽翼高速公路l11合同段位於晉城市沁水縣龍港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