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隧道淺埋軟弱圍岩塌方處理方案

2021-12-27 05:43:24 字數 847 閱讀 5080

作者:範業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4期摘要:本文針對隧道出口淺埋軟弱圍岩段的塌方事故,通過現場人員對冒頂全過程的記錄,分析塌方的原因和經過,採用的施工方法和加固方案,**了隧道塌方的施工處理方案。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分析,明確了施工方案實施的安全、高效和可操作性,以及相關問題的侷限性,為其他隧道的施工人員對塌方事故的預判斷及相關處理措施提供可靠依據,可供類似工程參考。

關鍵詞:隧道塌方處理方案

中圖分類號: u4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工程概況

龍嶺隧道全長3469m,位於九龍江沖積平原的呈北東走向的龍嶺~白雲山帶狀山脈的西南端,其南為九龍江南溪,北為九龍江西溪,屬侵蝕剝蝕低丘地貌,地面高程30~300m,最大埋深約160m,地形西高東低,自然坡度一般10-40度,區域性較陡。隧道地表覆蓋第四季全新統衝洪積層、坡洪積層、坡殘積層鬆軟土、粉質黏土等,下伏基岩為燕山早期侵入黑雲母花崗岩;隧道區內發育一近南北向溝谷,g324國道沿該溝谷行進,漳州市無害垃圾處理站沿國道修建,隧道下穿g324國道,下穿站內汙水沉澱池,站內構築物修建已達10年,沉澱池經汙水長期侵泡,且原地面未經任何處理,易形成裂隙水通道。隧道右側修建有虎坑水庫,對隧道產生一定影響。

因此,該隧道定為高風險隧道,施工難度較大。

二、隧道塌方的原因及經過

1、塌方情況

龍嶺隧道出口出現塌方里程樁號為dk53+237~dk53+280段,施工方向為從大里程往小里程方向開挖前進。其中dk53+280~dk53+270堆積體厚度為30~100cm,dk53+270~dk53+239堆積體厚度為100~300cm;dk53+239~dk53+237為堆積體錐坡至拱頂;堆積體面層為淤泥物質,dk53+280處為塊石狀堆積物,掌子面無法到達。

隧道軟弱圍岩淺埋段施工控制技術 1

作者 趙文剛範浩亮李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軟弱圍岩淺埋段是隧道施工的難點,為了更好地進行隧道施工,本文從軟弱圍岩淺埋段隧道施工技術 軟弱圍岩淺埋段隧道施工注意事項,以及高速公路軟弱圍岩淺埋段隧道施工技術和方法這三個方面對隧道軟弱圍岩淺埋段施工控制技術進行闡述。關鍵詞 隧道 ...

超淺埋新黃土隧道塌方處理技術

摘要 近幾年隨著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高速公路施工技術不斷提高,特別是隧道塌方處理技術方面,世界各國的隧道工作者在實踐中已經創造出適應各種圍岩塌方的多種處理技術。本文將通過上莊2號隧道進口塌方採取明挖法處理的事例,對超淺埋新黃土隧道塌方處理技術作簡單介紹。陽翼高速公路l11合同段位於晉城市沁水縣龍港鎮...

淺埋暗挖隧道過鐵路及地鐵施工監測方法

摘要 介紹了隧道穿越國鐵和地鐵13號線的施工監測方法,針對隧道結構和地質情況,闡述了洞內和洞外多種監測方法,為今後類似施工監測取得了一些經驗。關鍵詞 淺埋暗挖隧道監測方法沉降 監控量測及資訊反饋技術是現代隧道施工方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監控圍岩與結構穩定性的重要手段。在複雜多變的地層中實施某一工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