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鋪子隧道塌方安全施工方案

2021-09-14 16:52:29 字數 2070 閱讀 6336

隧道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新鋪子隧道右線圍岩屬於碳質泥灰巖,自穩能力較差,湧水量較大,在加上近期暴雨襲擊,地表水滲入補給,隧道圍岩含水量已經達到飽和狀態。當開挖後引起圍岩膨脹軟化,自穩能力完全喪失。造成在施工的部分初期支護嚴重破壞、掌子面塌落,地表塌陷。

二、安全技術方案

為確保下步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針對該坍塌情況制定安全施工技術方案如下:

1、開挖採用三台階法施工,第一台階開挖至拱頂≥120度範圍,第一台階至第二台階距離5-8m。第二台階開挖至隧道180度範圍,第二台階與第三台階及仰拱跟進距離10-15m。第三台階將隧道下部及仰拱開挖完畢,及時施作仰拱,讓初支整體形成環,確保下沉量減小。

(備註:無論在哪乙個台階開挖後及時對岩體初噴封閉)

2.在yk136+690-719處向前架設護拱進行鎖口,避免繼續擴大,鎖口採用i20a工字鋼在初支內側架立,間距為75cm,徑向打設ф42*4m小導管注漿固結,環距1.5公尺,鋼架內緣噴c25混凝土5cm.

縱向ф20鋼筋連線間距1公尺。

3、護拱加固完成後從k136+719處對5公尺範圍內壓漿固結。

4.超前支護,拱部135度範圍每榀布置;環向間距為30cm;外插角10度和35度交替的超前小導管施工,小導管採用φ50mm×4mm×6m的,採用i22a工字鋼鋼架,同時拆除破壞拱架,其他按iv淺埋支護施工。

5.k136+752-k136+772拱架間距為50cm,其它按原設計施工。

6.在k136+690-k136+719處做臨時仰拱。

7、由於現在正處於雨季,圍岩含水量基本飽和,安全隱患較大,暫停換拱和開挖下導及仰拱。待天氣好轉後,及時施作相關工序。

8、必須做到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早封閉的要求,認真做好洞內外排水工作,及時進行監控量測。

三、安全管理制度

1、施工隊設定專職安全員經常深入施工現場進行檢查,對於違章作業及時進行制止;及時發現問題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措施,並監督實施。

2、督促作業人員合理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做好防塵、防毒、防職業病工作。

3.班組長帶領班組員工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制止「三違」行為。

4、作業前,要對擬用機具、裝置、防護用具及作業環境進行安全檢查。

5、操作工人自覺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執行安全技術交底,服從安全管理人員的管理,按規定佩帶個體防護用品。做到不傷害他人,不傷害自己,不被他人傷害。

6、對因違章操作、盲目蠻幹或不聽指揮而造成事故和經濟損失承擔直接責任。

7、建立進出洞登記制度,杜絕非施工人員進入洞內。

四、突發事件應急措施

1.觀測預警:施工時安排專人對施工現場進行觀測,確保在第一時間確認險情,提前發出預警提示,及時撤離現場施工人員至安全地方。

2.聯絡通訊:建立起暢通的聯絡通訊網路,班組長、安全員、現場負責人及時**聯絡,及時採取措施。

3.人員部署:成立以施工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的塌方搶險及處理的組織機構,配置足夠的應急搶險人員、裝置,由施工技術部門制定應急的搶險預案,做到組織得力,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4、裝置及材料的部署:

1)搶險裝置:攪拌機、注漿幫浦、材料運輸車、cat挖掘機、裝載機、風鑽、生活應急車等;

2)監測裝置:全站儀、精密水準儀、塔尺、鋼尺等;

3)搶險材料:鋼管、小導管、水泥、型鋼、鋼筋、速凝劑、砂石料、木材等。

5、應急處理的步驟及方法

1)、一旦發生坍塌事故,由掌子面領班作業人員及時向隊長匯報,有人員受傷時,同時撥打急救**,施工隊長根據現場情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同時向上級部門匯報。

2)、及時撤出工作面施工人員及機械裝置。

3)、根據事故發生情況,統一步署應急預案的實施工作,應急指揮中心緊急呼叫全專案內可用於搶險的機具裝置、物資、人員、資金投入搶險工作。

4)、判斷是否有二次坍塌的可能,確認圍岩基本穩定後,組織人員和裝置進洞進行工程搶險。

五、預防措施

1、加強施工管理,嚴格按照標準化,規範化作業。施工中要經常分析土質的變化,圍岩引數,遇到可疑情況即使分析,不得冒進,遵循「管超前,嚴注漿,短開挖,強支護,快封閉,勤測量」的施工工藝。及時測量,及時反饋,及時支護,及時封閉。

2、開挖中必須進行爆破時,要嚴格控制爆破規模,遵循「短進尺,少裝藥,多段別,弱爆破」的原則,使爆破振動速度降到安全範圍內。

某隧道塌方處理施工方案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 大瑞鐵路專案經理部1 汾柳高速第11合同段k41 463拱涵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中鐵十四局集團第二工程公司 新建鐵路大理至瑞麗線大保段站前工程 第二標段 隧道 dk80 610 新建鐵路大理至瑞麗線大保段站前工程 第二標段 隧道 dk80 610 600 段 塌方處理施工方案 編制...

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處理方案

新溫泉隧道進口dk1025 619 dk1025 627 風險工點專項施工方案與措施 1 工程概況 新溫泉隧道進口段圍岩為全風化玄武岩,岩體無粘結力 鬆散破碎,岩體含水量豐富,隧道洞門段淺埋偏壓。2008年5月10日13 00,隧道左側dk1025 619 dk1025 627段b c單元發生明顯變...

塌方處安全施工方案

新屋隧道 dk1365 404 dk1365 411塌方段 施工安全設計方案 2007年1月12日晚7 40在出渣即將完畢時,新屋隧道dk1365 407 dk1365 411段,現場值班人員發現支護成形地段有開裂現象,隨後就開始出現剝落,現場值班人員立即將施工人員與機械裝置撤出現場 洞門以外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