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溝隧道塌方處理方案

2021-10-28 20:53:21 字數 1137 閱讀 8396

7、等混凝土具有一定強度後安裝邊牆兩側拱架,拱架間距控制0.5m,安裝時清理乾淨拱腳鬆土,並支撐牢固,同時控制好拱架的間距和豎直度。相鄰兩榀拱架用連線鋼筋連線牢固。

拱架加工時要保證工字鋼和連線鋼板焊縫飽滿,不允許有假焊和漏焊現象出現。如果拱架單元中間對接時,在工字鋼的肋板兩側進行加固。同時每塊鋼架連線板要平整,螺栓孔位置準確。

拱架相鄰兩單元連線時,兩塊連線板可以緊貼。安裝好的拱架,相鄰兩個單元不發生相互錯動。邊牆部分拱架安裝好後,拼裝拱部拱架,直到整榀拱架拼裝完成。

8、鋼筋網片

拱架安裝好後,在拱架兩層鋪設雙層鋼筋網片,鋼筋網片與拱架焊接牢固,兩層網片中間用短鋼筋在適當位置連線,防止噴射混凝土時發生相對晃動。

9、噴射混凝土

掛網後噴射混凝土,噴射混凝土時分層噴射,讓混凝土和鋼筋網片形成形成乙個殼體,形成乙個保護層。在拱頂和拱腰每隔3m設定乙個洞口,可以保證噴嘴伸進去回填混凝土。

10、橫向支撐拆除

在拱部拱架拼裝噴射混凝土後,拆除臨時橫向支撐,移動台車,處理下一榀鋼架。依次類推,由小里程向大里程推進,直到處理完全部塌方

11、初噴回填

塌方所有拱架處理完成後,從預留孔洞位置伸噴嘴,對拱架背後沒有噴射密實的從新噴射混凝土進行回填。回填時從邊牆到拱頂對稱進行,相鄰兩側高差控制在0.5m。

直到初支背後孔洞全部塞填密實為止。

12、沉降觀測

在初期之後的拱架上每隔3m埋設一組沉降觀測點。在處理期間每天進行兩次觀測,收集並分析觀測資料。

13、澆築小邊牆

塌方回填密實後及時澆築小邊牆,保證小邊牆貫通。

14、襯砌混凝土

等小邊牆混凝土強度達到70%時,澆築二次襯砌混凝土。澆築混凝土時做好防水和襯砌鋼筋等施工措施

三、質量保證措施

1、嚴格控制原材料質量,特別是工字鋼質量。

2、認真檢查工字鋼和連線板的焊縫質量問題。

3、控制拱架拼裝誤差和拼裝間距。

4、要嚴格控制鎖腳錨管錨固長度。

5、控制噴射混凝土的配合比。

四、安全保證措施

1、在處理時,有專職人員隨時檢視圍岩變化情況,如發現有掉快現象,及時通知施工人員撤離。

2、埋設圍岩量測控制點,每天早晚兩次進行沉降觀測,分析量測資料。提前做出應急處理措施。

3、分多班組流水作業,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支護處理。

隧道區域性塌方處理方案

不良地質隧道施工技術 第一部分 工程概況 我處擔負株六複線新茨衝隧道 新猴兒關隧道兩座隧道的施工任務。新茨衝隧道全長3680 新猴兒關隧道全長1480m,為單線電化鐵路隧道。兩座隧道地質條件複雜,洞身岩層主要為石炭系馬坪群 c3mp 灰岩夾泥灰巖 頁岩,二疊系下統梁山組 p1l 石英砂巖 泥質砂岩 ...

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處理方案

新溫泉隧道進口dk1025 619 dk1025 627 風險工點專項施工方案與措施 1 工程概況 新溫泉隧道進口段圍岩為全風化玄武岩,岩體無粘結力 鬆散破碎,岩體含水量豐富,隧道洞門段淺埋偏壓。2008年5月10日13 00,隧道左側dk1025 619 dk1025 627段b c單元發生明顯變...

某隧道塌方處理施工方案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 大瑞鐵路專案經理部1 汾柳高速第11合同段k41 463拱涵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中鐵十四局集團第二工程公司 新建鐵路大理至瑞麗線大保段站前工程 第二標段 隧道 dk80 610 新建鐵路大理至瑞麗線大保段站前工程 第二標段 隧道 dk80 610 600 段 塌方處理施工方案 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