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甩負荷試驗方案

2021-12-26 11:03:47 字數 3515 閱讀 5775

目錄1. 前言

2. 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3. 組織機構

4 試驗具體人員安排

5. 甩負荷資料採集

6. 甩負荷臨時儀器

7. 甩負荷試驗主要操作要點

8. 安全注意事項

1. 前言

根據部頒"新啟規"的規定和新投產達標機組必須經過甩負荷試驗的要求,結合該機組的具體情況,特編制本試驗方案。

試驗目的:考核機組調節系統動態特性。同時考核部分系統和輔機裝置對甩負荷工況的適應能力。

試驗計畫:甩負荷按要求進行三次,即甩50%電負荷一次、甩100%電負荷一次和在額定抽汽流量下甩100%電負荷一次。

試驗原則:試驗應在機組經過額定負荷試運考驗,機組執行穩定後進行。進行甩50%電負荷試驗後,轉速超調量應小於5%,然後做甩100%電負荷試驗;最後做甩100%供汽負荷試驗。

評定標準:機組甩負荷後,鍋爐不超壓、不停爐;汽機不跳閘、調速系統能維持汽機空載穩定執行;發電機不過壓、能迅速並網帶負荷。

2. 試驗應具備的條件

2.1 機組經過空負荷和帶滿負荷執行,調節系統工作正常,速度變動率、遲緩率符合要求;

2.2 自動主汽門和高、低壓油動機關閉時間符合廠家規定,汽門嚴密性合格。

2.3 各段抽汽逆止門動作靈活,報警訊號良好。

2.4 機組保護系統動作可靠,電超速動作值應在110%額定轉速。

2.5 機組振動、軸向位移、軸承溫度、脹差、上下缸溫差等控制指標在合格範圍內。

2.6 回熱系統正常投入,給水幫浦入口濾網、凝結水幫浦入口濾網等清潔。

2.7 輔助汽源充足可靠, 蒸汽引數和品質合格。

2.8 鍋爐和電氣方面裝置經檢查運**況良好,鍋爐本體安全門和其它系統安全門經除錯動作可靠。

2.9 鍋爐汽包和除氧器事故放水門開關良好。

2.10 鍋爐減溫水系統閥門開關靈活,嚴密性良好。

2.11 機、爐有關熱工自動、聯鎖保護等裝置整定資料正確,動作正常。

2.12 發電機出口斷路器和滅磁開關合、跳閘良好。

2.13 勵磁系統經過模擬試驗,電壓調節安全可靠,自動跟蹤良好。

2.14 廠用直流供電系統處於完好狀態,事故供電系統經考核試驗確實可靠。

2.15 測試專用儀器儀表安置完畢,經過通電試驗完好。

2.16 機組已經整套試運考驗,能夠適應工況變化的執行方式,不利於甩負荷試驗的缺陷已全部清除。

2.17 系統周波應保持在50±0.2hz以內。

2.18 甩負荷試驗措施已經有關部門審查批准,並為參加試驗人員所熟悉,相應的執行操作措施編制及審批完畢並為操作人員所熟悉。

3. 試驗組織機構

成立「機組甩負荷試驗領導小組」,下設試驗現場指揮、試驗技術組、試驗測試組。試驗領導小組負責試驗的組織協調,試驗方案、操作措施的審批,負荷申請以及現場試驗中重大問題的決策等;試驗現場指揮負責下達甩負荷期間的工作令,由當班值長組織執行人員進行甩負荷試驗的具體操作;試驗技術組負責甩負荷試驗方案、操作措施的會審以及具體實施;試驗測試組負責有關測試儀器的準備,臨時測試儀器的接線和資料記錄。

4. 甩負荷試驗具體人員安排

4.1 燃料系統調節。

4.2 汽包水位調節。

4.3 主蒸汽壓力和風壓調節。

4.4 汽機主機調節。

4.5 汽機輔機系統調節。

4.6 汽機機頭停機手柄處。

4.7 發電機出口開關操作站。

4.8 控制室手動停機、停爐按鈕。

4.9 臨時快速記錄儀處。

4.10 人工記錄。

5. 甩負荷資料採集專案

5.1 汽機轉速 。

5.2 有功功率。

5.3 汽包壓力。

5.4 主汽壓力。

5.5 主汽流量

5.6 抽汽流量。

5.7 主汽溫度

5.8 凝汽器真空。

5.9 油動機行程。

5.10 軸承振動。

5.11 軸承溫度

5.12 軸向位移。

5.13 相對膨脹。

5.14 汽缸溫度。

5.15 發電機定子電壓。

5.16 發電機定子電流。

5.17 電網頻率

5.18 潤滑油壓、油溫。

5.19 記錄啟始訊號。

6. 增設的測試儀器及測試專案

6.1多通道快速記錄儀一台。

7. 甩負荷試驗操作要點

7.1 執行引數:機組甩負荷分別為電負荷12mw、電負荷25mw、額定抽汽工況下電負荷25mw;主汽壓力8.83mpa,主汽溫度535 ℃,真空≥0.92kpa。

7.2 執行方式:高、低壓加熱器全部投入;一台電動給水幫浦執行;一台凝結水幫浦執行;除氧器汽源由廠用蒸汽供給;稍開汽機本體和管道疏水;由備用變供給機組廠用電;油槍與給煤量控制由鍋爐確定。

7.3 試驗前2小時,重點保護專案再次確認:a.

對空排汽閥手動開關試驗合格;b.汽門活動試驗合格;c.機組超速保護試驗合格;d.

主機保護試驗全部合格,聯鎖開關位置正確;e.髮變組保護試驗全部合格,壓板位置正確;f.各類油幫浦、水幫浦、風機保護和聯鎖開關位置正確;g.

廠用交流保安電源系統試驗合格;h.直流保安電源系統帶負荷試驗合格;i.發電機勵磁調節器試驗合格。

7.4 試驗前1小時:按上述執行方式和執行引數進行操作和檢查。與地區排程進一步明確試驗時間。

7.5 試驗前30分鐘:解除汽包水位高、低引起鍋爐滅火保護。部分自動切為手動控制。

7.6 試驗前10分鐘:各專業各崗位人員按預先安排全部到位,並對各自負責的裝置和系統進行全面認真檢查,記錄有關試驗資料。

7.7 試驗前12分鐘:鍋爐開始減燃料,調整風量。維持擬甩負荷的執行引數,記錄人員記錄甩負荷前資料。

7.8 試驗前10秒:開始倒計時,由當班值長讀「10、9、8、7、6、5、4、3、2、1、甩」。當讀到「5」時,啟動快速記錄儀。

7.9 結合讀「甩」字,由電氣人員跳開發電機出口斷路器;開啟鍋爐對空排汽閥,調整汽包水位、主汽壓力和溫度在允許範圍;汽機檢查調節系統執行是否正常。若調節系統嚴重擺動無法穩定或機組轉速達到危急遮斷器動作轉速而未動作時,應立即打閘停機。

7.10 汽機調節系統動態穩定後,定速3000rpm。

7.11 記錄各項主要試驗引數的最大、最小和穩定值。

7.12 確認機組各項引數均在允許範圍內,各裝置和系統執行正常。恢復解除的保護專案和自動裝置。盡快重新並網帶相應負荷。

7.13 整理甩負荷試驗資料。

8. 安全注意事項

8.1 甩負荷試驗操作除本措施所敘述的以外, 按電廠執行規程及事故處理規程執行。

8.2 與甩負荷有關的指令由甩負荷試驗指揮向當班值長下達, 一切執行操作由當班值長指揮,執行人員執行。

8.3 甩負荷處理力求迅速準確, 甩負荷至空載檢查測試完畢後, 應立即恢復並網帶負荷。

8.4 甩負荷後, 如調節系統嚴重擺動或轉速公升高到危急遮斷器動作轉速而未動作時,應立即打閘停機。

8.5 甩負荷後,在調節系統動態未終止前,不允許操作同步器降低轉速。

8.6 試驗期間設專人監視的位置,若出現異常應立即匯報試驗指揮組。

8.7 當鍋爐洩壓裝置都失靈, 致使鍋爐超壓時, 應緊急熄火停爐。

8.8 執行人員應做好廠用電全停, 鍋爐超壓事故預想。

汽輪機甩負荷試驗方案

1.前言 根據部頒 新啟規 的規定和新投產達標機組必須經過甩負荷試驗的要求,結合該機組的具體情況,特編制本試驗方案。試驗目的 考核機組調節系統動態特性。同時考核部分系統和輔機裝置對甩負荷工況的適應能力。試驗計畫 甩負荷按要求進行三次,即甩50 電負荷一次 甩100 電負荷一次和在額定抽汽流量下甩10...

一二期汽輪機機械超速試驗方案

一 試驗依據 南京汽輪機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的 汽機執行規程 要求 二 試驗目的 驗證汽輪機機械超速飛錘的真實動作轉速,確認超速過程中動作轉速在允許範圍內,避免發生機組超速事故 三 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1 505e tsi超速靜態試驗已完成,主機保護試驗完成。2 就地 遠方手動停機試驗已完成。3 機...

汽輪機FCB試驗DEH方案

汽輪機fcb試驗汽機控制邏輯及引數優化方案 隨著獨立電力網路的容量逐步增大 結構日趨複雜,單元機組送電方式多樣化 以及單元機組自身安全經濟執行要求的強化,對火電廠單元機組自動控制系統中的fcb fast cut back 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廠國內 外多個專案均明確要求機組具有fcb功能。而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