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作業有效性與可持續發展研究總結

2021-12-24 10:54:24 字數 778 閱讀 8326

碼頭初中潘逢超

經過前乙個階段的實踐,我覺得我們班的學生的數學成績較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這歸結於我們課題研究的有效性。在相關理論的指導下,我首先明確在布置學生的數學作業上有計畫和有針對性,杜絕了以前布置作業的隨意性。大部分學生能夠通過數學作業及時對所學知識進行複習,解決了以前作業的盲目性,提高了作業的質量。

在分層次布置作業時,解決了不同層次學生的要求,能夠使優生吃得飽,差生也有所提高。可見,只要我們認真的去思考與研究,在學生作業質量上絕對會有大幅度的提高。很多學生以前只是完成作業,從不去看教師批改的結果。

通過我們對作業反饋方式的改變,大部分學生喜歡與老師交流作業的對錯以及知識方面的差距。稍微一變,學生利用課上五分鐘左右的時間,提出自己的典型的錯題,大家去討論去解決,知識缺陷補上了,學生們的學習積極性也提高了。

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是作業其實是課堂知識鞏固的最好的方式,以前為什麼效率低。首先是教師不重視,只是去隨意布置幾個小題,應付學校的常規檢查,從而造成學生也應付,作業本形同虛設。教師的態度一變,從作業的設定上和錯題改正上下功夫,學生們的態度也變了,作業質量也提高了,效果非常明顯,我們班的數學成績較兄弟班級高五到十分。

我感覺我非常的成功。

其實,我也改變了作業的完成方式,有時我採用及時完成作業的方式,也叫當堂作業,我出典型題目,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課堂上完成,這樣杜絕了很多學生抄作業的不良習慣,教師很容易知道哪個學生對哪個知識點掌握不好。這樣,教師的教學就有的放矢,不會和以前那樣盲目。

總之,縣教研室搞的這項課題研究確實好,對我們的教育教學成績有很大提高,我在課題的操作過程中收穫很多,學生們的數學成績也有很大提高。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規劃的途徑及其有效性

當人們對一些經典概念和模式,如經濟最優化模式 生態最適模式 最低安全標準 承載力概念等提出疑問之後,環境與發展規劃的方 也隨之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本文指出 以經濟最優化和生態最適模式指導規劃都是非常侷限和困難的,規劃決不是乙個環境和經濟決定論的過程,而是乙個可辯護的過程 環境可能會對發展產生所謂的 頂...

中小學生期盼「中國好作業」

調查顯示 絕大多數學生並不討厭 作業 本身,而是討厭沒有質量的作業 本報記者周凱 中國青年報 2013年10月12日 03 版 國慶長假,很多中小學生並不能痛痛快快地玩上7天,而是要拿出一部分時間來完成老師布置的假期作業。對於作業,學生和家長們是什麼態度?學生們喜歡什麼樣的作業呢?日前,由上海教育新...

寶安區中小學生資訊科技有效性學習評價標準 試行

說明一 資訊科技學科教學的有效性 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有效性是指教師遵循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在課堂教學規定的時間內,能夠合理運用教材,採取恰當的教學方式方法,營造健康和諧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促進學生主動參與,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獲取資訊科技知識,同時培養學生創新性地使用資訊科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