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安區中小學生資訊科技有效性學習評價標準 試行

2021-06-16 17:03:16 字數 855 閱讀 7246

說明一、資訊科技學科教學的有效性

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有效性是指教師遵循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在課堂教學規定的時間內,能夠合理運用教材,採取恰當的教學方式方法,營造健康和諧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促進學生主動參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獲取資訊科技知識,同時培養學生創新性地使用資訊科技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從而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的教學。

二、資訊科技學科有效性學習

教學的最重要的目的是能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在資訊科技課堂上,在教師構建的課堂環境中,針對不同的教學步驟,學生有效性學習可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具有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

2. 具有明確的學習目標;

3. 能夠針對不同的學習目標,積極準備,選擇有效的學習步驟;

4. 能夠有效的採取合作學習的方式;

5. 獲得有效的學習效果(理論學習/技能學習/情感學習);

6. 能夠積極並科學地對自己的學習效果做出評價。

通過有效性學習獲得創新性地使用資訊科技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能夠全面健康的發展。

三、制訂本標準的目的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有效性學習在資訊科技學科教學中顯示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了全面推進我區資訊科技學科中小學生有效性學習評價工作,特制訂本標準,供學校進行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及學生進行資訊科技學科學習參考。

四、評分說明

1. 每條評估標準包含若干個因素,每個因素都有相應的分數,如果達不到標準的上限,則不能給滿分,可根據實際情況酌情給予扣分。

2. 滿分100分。總分在90分以上總體評價為優;總分在80-90分,總體評價為良;總分在70-80分,總體評價為中;總分在60-70分,總體評價為可;總分在60分以下,總體評價為差。

資訊科技環境下,中小學生資訊素養與能力培養的研究

全國教育科學 十五 規劃國家重點課題 資訊化程序中的教育技術發展研究 子課題 資訊科技環境下,中小學生資訊素養與能力培養的研究 研究報告 內容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該課題組在基於資訊科技環境下,中小學生資訊素養與能力培養方面的研究匯報。通過對課題研究背景的闡述 理論思考及研究目標的界定 研究內容與方法...

中小學生評語

1 王帥 你是個聽話懂事 令人信任的學生。但每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你都會說自己笨,學不會等等。實際上你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滴水穿石並非因為滴水的力量大,而是因為功夫深 成績優良不是天資高,而是學習勤。你的成績好壞,關鍵在你平時是否努力。所以你一定要拿出 吹盡黃沙始到金 的毅力!老師相信,你只要努力,一...

中小學生導師

中小學導師制的實施 冰河2003年,上海建平中學校長馮恩洪先生 業務校長唐一鳴先生在泰州中加雙語學校 民辦 中學部和小學部同時推行導師制,本文根據自己做導師的做法 體會 思考 感悟和研究,行諸文字,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導師制源於19世紀的牛津大學研究生部,後下沿至本科生。西學東漸,20世紀末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