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工作方案

2021-12-24 04:58:59 字數 3768 閱讀 5222

陵原鄉陵玉小學

(2023年2月-2023年12月)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為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素質,辦人民滿意教育,結合實際,決定2023年在全校教師中開展「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學習貫徹十七大精神,做人民滿意教師,辦人民滿意教育」為主題,著力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和綜合素質,為我校教育持續健康和協調快速發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目標任務

1、開展師德學習教育和培訓,培養教師過硬的政治素質和優良的道德品質,提高教師的崗位責任與服務意識,樹立教師和教育的良好形象。

2、加強學校領導的培訓與培養,建設高水平的學校管理團隊。加強教師的業務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和業務素質的提高,建設我校師資中堅力量並帶動全體教師專業素質和業務能力的提高,打造高水平的師資隊伍。

三、活動內容

通過在全校教師中開展一系列主題學習教育、培訓活動,使廣大教師在思想政治、業務水平和工作績效等各個方面上得到較大促進,綜合素質得到較大提高。

1、全面開展師德教育活動

突出把開展師德教育活動作為這次「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重要內容。在全體廣大教師中深入開展以「貫徹十七大精神,做人民滿意教師,辦人民滿意教育」為主題的學習教育活動,學習領會黨的十七大精神特別是有關教育的科學論述;根據鄉中心校的安排,積極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不斷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學習貫徹《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師德建設的意見》等教育法律法規,提高教師依法治學管教的意識。

2、排查整改師德和行風存在的突出問題

把整改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活動基本要求,樹立教師的良好形象。組織召開學校領導班子會議、教師會議、家長會、教師和學生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徵求意見、逐級檢查督查等,自查和排查出教師在師德和行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出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限期達到整改要求。

3、強化教師業務學習和培訓,提高教師教書育人能力

把促進教師業務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緊抓好。師德建設不僅要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還要培養教師適應現代教育所必需的業務素質和能力。通過「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引導廣大教師自覺加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潛心鑽研,嚴謹篤學,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和業務能力。

四、活動形式

「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主要形式是採取分散活動和集中活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1、教師立足本職崗位分散開展活動

層層布置,教師人人參與隊伍建設年的各項活動,立足崗位自我加強師德修養,提高個人的業務素質和工作水平,努力強素質、樹形象,自覺做乙個人民滿意的教師。

2、學校有組織地集中開展活動

結合實際,組織教師集中開展活動,以組織校本培訓為主加強教師的師德教育;通過召開工作會議、組織開展理論和業務學習培訓、舉辦專題講座、開展討論等全面展開隊伍建設年的各項活動。

五、活動安排

1、宣傳發動和學習教育階段(2023年3月)

召開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會議,發起開展「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宣傳開展活動的目的和意義,醞釀開展活動的各項內容。成立領導小組,制訂工作方案,有計畫有步驟開展隊伍建設年的各項活動。

2、落實活動方案和排查整改突出問題階段(2023年4月—6月)

研究落實好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具體內容,學校結合新學期開學工作及區教研室常規工作要求以及學校的各種規則制度將「教師隊伍建設年」 活動貫穿於各項工作全過程,認真查擺並整改隊伍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

3、集中學習培訓階段(2023年7月、8月)

根據區教育局的安排,利用暑假組織教師進行系統的師德教育、業務培養和學歷提高等學習培訓活動。學校制訂校本集中培訓和個人自學安排,統一組織暑期教師學習培訓工作。

4、總結提高和表彰獎勵階段(2023年9月、12月)

分階段進行總結反饋,及時整改提高,教師節對「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進行階段性總結,推薦評選表彰優秀教師和師德先進和個人總結經驗,樹立典型,進一步推進活動的深入開展;年底進行全面總結評比,作為個人年度考核評比的重要依據。

六、主要措施

(一)德育為首,重抓師德建設

1、堅持不懈地抓好師德建設,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認真組織廣大教師學習各項教育法律法規,列入每所學校教師政治和業務學習的重要內容,學習要記筆記、寫心得,做到入腦入心;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師德建設的意見》,嚴格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做師德表率。

在加強教育法律法規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的基礎上,認真組織廣大教師對照師德的基本要求和教師行為準則,結合本職崗位工作進行自查自糾,並通過上級查、領導點、群眾提等渠道,充分查詢和認清師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學校為單位,制訂出查擺問題和整改進度一覽表,落實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限和目標要求,紮實推進師德建設。

2、實行師德建設「一票否決制」,把師德建設作為教師職稱評聘、錄用辭退、晉職晉級、獎懲管理的重要依據,建立並完善教師師德檔案,對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在評優、評先中實行一票否決制,對有嚴重失德行為、影響惡劣者要取消教師資格。新錄用的教師必須經過師德和業務培訓方能上崗。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納入學校常規管理評估的重要內容。

3、建立和完善師德建設監督機制,公開師德舉報**、設立師德舉報箱,建立學校、教師、家長群眾和學生「四位一體」的師德建設監督網路,加大對師德的監管力度。

4、組織開展師德建設評優樹先系列活動。教師節學校為教辦推薦「優秀教育工作者」、「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等,舉辦優秀教師先進事蹟報告會;年終評選 「師資隊伍建設年」活動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表彰獎勵,樹立典型,激勵廣大教師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為人師表。

5、深入開展一系列師德教育專題活動。一是組織開展師德專題學習培訓活動。在校長、教師崗位任職和業務培訓活動中滲透師德教育的內容,在教師日常的政治和業務學習中貫穿師德教育的內容等等。

二是以校為單位組織教師開展師德大討論活動,建立師德論壇,弘揚良好的師德風尚。三是在師德大討論的基礎上,組織開展教師人人參與的師德徵文比賽活動,每一位教師都要結合「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思想認識和本職工作實際撰寫一篇以上的師德**,學校評出2—3篇參加全鄉師德徵文比賽。

(二)推進教師專業成長和業務提高工作

1、培養教師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理想和專業思想。通過學習教育和崗位培訓活動增強廣大教師從教的強烈使命感和責任感,愛崗敬業,嚴謹治學,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努力探索現代教育規律,掌握現代教育方法和教學手段,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實施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和名師工程。建立我學和骨幹教師、優秀教師資料庫,構建教師人才高地。積極實施「名師」工程,充分發揮「園丁工程」培訓物件和特級教師的骨幹指導作用和帶頭作用。

3、開展教師應用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培訓學習活動。充分利用現代遠端教育專案設施,開展教師教育技術培訓,提高教師現代教育科學知識和現代教育技術水平,促進教學觀念更新和教學手段的現代化。

七、組織保障

(一)成立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

學校成立由校長擔任組長的「師資隊伍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具體負責組織建設年活動的開展。「一把手」親自抓,同時要根據本方案,結合各自實際,分解目標任務,進行責任分工,制定實施方案,做到重點突出,統籌安排,注重實效。

(二)加強宣傳動員

學校層層召開動員大會,設立「教師隊伍建設年」專欄,並通過報紙、電視、校園廣播、櫥窗、黑板報等形式,廣泛宣傳「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目的、意義和內容要求,取得的成效,營造良好的**氛圍。

(三)加強督導檢查

加強對 「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工作的指導和督促檢查,將此項工作以及取得實際成效列入專項督導,作為考核學校及學校領導的重要內容,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專門力量進行督查、檢查。

領導小組組長:王保儉

副組長:常存祥

組員:王文珍揚小紅揚新科揚鋒黨海李林勞謝莉娟左馨

陵玉小學

2023年3月12日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 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一 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 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 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譚家場學校2017年度教師 2017年度的各項工作已經開始,本年度為了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我校緊緊圍繞這一課題,抓住教師發展這個根本,從管理的創新入手,在搞好校本培訓的同時,積極進行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推動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結合我校的實際特制定本學期的教師隊伍...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