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施工方案

2021-12-23 06:39:34 字數 2077 閱讀 5374

編制日期:2023年5月10日

編制單位:

目錄第一卷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2

1特點l.1施工速度快、社會效益好

機械化攤鋪瀝青類道面施工速度、效益較人工攤鋪大為提高,在一般施工條件下,每台班單機攤鋪量可達近千噸混合料,尤其在工期短、社會影響大的工程施工中更能體現優點。

1.2材料施工中各種溫度得以保證

由於在攤鋪中混合料的施工溫度得到了保證,對保證質量所必須控制的攤鋪溫度,初、復、終壓溫度都能實行有效控制。

1.3施工質量高

使用攤鋪機施工,利用攤鋪機的振搗機構及自動找平系統,道面的整體質量得以保證,尤其在道面的壓實度、平整度和厚度這三個主要質量指標上更比人工攤鋪易於控制。

1.4保證了混合料的均勻

瀝青混合料在拌和廠內拌和後,經過卸料、運輸、卸料,造成材料離析,這種不均勻的材料經攤鋪機螺旋式分布器在分配材料時的攪拌可得到第二次拌和,以彌補材料本身的缺陷。

2適用範圍

2.1運用於各種寬度大於3.0m的瀝青類道路、廣場、機場跑道。

2.2尤其適用於工期緊、質量要求高的大面積瀝青混合料攤鋪。

3施工工藝(見下頁)

4施工要求

4.1施工前準備

4.1.1根據設計橫斷面,合理布置攤鋪機排列寬度。

4.1.2根據質量要求驗收基層標高、平整度,避免因底、基層的標高、平整度不良影響面層。

4.1.3根據對底、基層的驗收情況和瀝青面層的設計要求計算各控制點的放樣資料,選定合適的拋高係數(拋高係數的確定必須綜合考慮攤鋪厚度、材料級配、攤鋪機振搗行程、攤鋪速度)。

4.1.4根據測量資料及現場施工條件,決定放樣工具和放樣基準線,注意城市道路的鋸齒型街溝。

4.1.5 根據材料級配和施工厚度確定攤鋪機和壓路機的振搗(動)頻率和振幅。

4.2攤鋪機準備及攤鋪

4.2.1攤鋪機定位後要預熱熨平裝置,避免拉毛施工面。

4.2.2安裝自動找平裝置後要檢查其完好效能及操作靈活性,避免因儀器的失靈造成動作失誤。

4.2.3在冷橫縫處起步時,根據不同松方係數,熨平裝置底部墊好所需厚度木板。

4,2.4混合料溫度符合攤鋪溫度時,倒料至攤鋪機料斗,攤鋪機起步攤鋪階段速度不宜過快,一般控制在2~3m/min為佳。

4.2.5檢查攤鋪機各部分協調情況,攤出混合料的情況是否正常,並及時給予調整。一般調整工作在攤鋪機起步後10m內完成。

4.2.6轉入正常攤鋪,按需要調整攤鋪速度,經常檢查感測器與基準線的情況,以保證攤鋪厚度。

4.3壓路機碾壓

4.3.1壓路機使用前先檢查所有噴水裝置是否完好,機械是否有漏油現象。

4.3.2壓路機碾壓順序先輕後重,先邊後中。碾壓溫度及速度見表。

4.3.3壓路機碾壓輪寬為1/3,初壓用輕型壓路機,復、終壓用重型壓路機,碾壓次數見表。

4.3.4壓路機碾壓遇縱縫為熱拼時,壓路機碾壓要離邊緣20cm,避免壓塌邊緣影響整體平整度。

4.4其他注意事項及操作方法

4.4.1縱橫接縫的處理

4.4.2攤鋪時若發現有明顯高低影響平整時需耙松缺陷處的混合料,經人工修補,檢測後再壓實。

4.4.3城市道路施工遇窨井時需採取以下措施,底層瀝青混合料施工前要移去井座採取保護措施後攤鋪,攤鋪後立刻人工挖出原井基,恢復井座;攤鋪面層混合料後及時用人工修正井座邊後碾壓,碾壓時遇井座要避免振動。

4.4.4機械攤鋪瀝青混合料應盡量避免過多的停頓,要求送料均勻到達施工現場,當發生意外情況,材料到現場間隔較長時,在溫度許可的前提下,適當壓車是必要的。

4.4.5已鋪築的瀝青料未碾壓時,操作人員不得踏立上去。

5質量標準

採用本工法後施工質量應達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標準cjji-90《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6機具裝置

7施工安全

7.1操作人員應穿工作皮鞋及工作服。

7.2施工區域要有明顯標誌和封閉護欄。

7.3機械起步時要有專人注意周圍環境。

7.4材料車進場要有專人指揮。

7.5交通繁忙地段要設專職糾察。

8勞動組織

9經濟效益

瀝青混合料路面採用機械化施工後,班攤鋪量為手工攤鋪的4~5倍,縮短了施工週期,提高了勞動生產率,並且由於路面平整好,碾壓密實,延長了道路的實際使用壽命。

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第一卷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2 1特點l 1施工速度快 社會效益好 機械化攤鋪瀝青類道面施工速度 效益較人工攤鋪大為提高,在一般施工條件下,每台班單機攤鋪量可達近千噸混合料,尤其在工期短 社會影響大的工程施工中更能體現優點。1 2材料施工中各種溫度得以保證 由於在攤鋪中混合料的施工溫度得到了保證,對保...

水泥砼路面機械攤鋪施工方案

編制日期 2004年5月10日 編制單位 目錄第一卷水泥砼路面機械攤鋪 3 第一卷水泥砼路面機械攤鋪 1特點1 1本工法採用螺旋布料器布料 多根振動棒振動密實 振搗器上下振搗壓入粗骨料 成型模板擠壓成型和抹光等工序,確保了水泥混凝土路面密度,特別是路面的平整度有了明顯的提高,能滿足高等級道路 機場飛...

路面瀝青攤鋪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 施工工藝採取順風向鋪築,以減少碾壓作業場所的瀝青廢氣量和煙霧,增加清新空氣,保證施工人員作業健康 3 公路瀝青施工作業嚴禁吸菸用火,作業30min換班一次,輪流作業,輪流休息 4 公路瀝青施工電線路 配電箱 閘刀的安裝架設必須符合tn s系統要求及電力部門的其他相關規定。用電器具要安裝好漏電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