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小學寫字方案

2021-12-23 00:47:37 字數 2155 閱讀 2170

實驗小學學生寫字訓練實施方案

寫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抓好寫字教學,對學生的學習和今後的工作都有重要作用。可隨著計算機漢字輸入技術的日臻成熟,使一部分人誤認為有了電腦,寫字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加上應試教育等因素的影響,教師、學生、家長重知識、成績,輕寫字基本功訓練,相當部分學生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不正確,書寫字跡潦草,錯別字連篇,更認識不到書寫水平對學生品格養成教育的影響。我們將通過寫字訓練,讓學生充分認識寫字能力的重要,並培養學生正確書寫漢字的能力;養成認真細心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質;通過寫字這一基本訓練,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良好行為規範。

教會學生寫一手好字,並學會做人,促進學生品格素質的全面發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寫字教學工作,全面貫徹縣局關於小學寫字教學檔案精神,堅持「以校為本」的原則,抓好抓實各學段寫字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寫字品質、寫字技能,最終達到寫字育人的目標。

二、訓練目標

(1)總體目標

通過訓練,使學生在小學階段扎扎實實打好寫字基礎。學會正確的寫字姿勢、執筆姿勢、運筆方法,學會仔細觀察分析字形,形成良好的寫字習慣,並有一定的速度。一是培養寫字興趣;二十打好基礎,重視培養寫字的能力;三是要做到識字與寫字相結合;四是培養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五、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文字的情感

(2)階段目標

第一學段(1~2年級)在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的基礎上,能按筆畫順序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第二學段(3~4年級)能使用鋼筆熟練地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

第三學段(5~6年級)用鋼筆書寫楷書,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

三、具體措施

1.時間保證:保證固定的訓練時間,一、二年級每週2節寫字課。3—6年級每週一節寫字課。每天看護10分鐘寫字訓練。

2.內容規定:以各年級語文教科書內容

3.作業書寫:練字目的是用字,要求學生做作業時和練字時一樣認真書寫,做到練用結合,以用促練。

4.開展活動:開展多種活動,優化寫字氛圍,促進學生水平提高。每學期舉行1次寫字比賽,舉辦一到兩次學生書書法,作業展覽。

5、考核辦法

學校成立學生寫字訓練考核小組,按規定標準對學生寫字進行專項考核,並對成績突出的班級及學生個人進行獎勵。

實驗小學教導處

2023年9月5日

實驗小學各年級寫字考核標準

一年級本年級的生字、生詞、古詩、課文

1、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2、基本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見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鉛筆寫字,平時作業書寫規範、正確、整潔。

3、點畫、偏旁部首基本正確靈活;字型結構較為平正。(正楷)抄寫每分鐘10個左右。

二年級本年級的生字、生詞、古詩、課文

1、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2、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見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鉛筆寫字,平時作業書寫規範、正確、端正、整潔。

3、點畫、偏旁部首正確、靈活;結構安排平正、勻稱;(正楷)抄寫每分鐘10個左右。

三年級本年級的生字、生詞、古詩、課文

1、寫字姿勢正確,有良好的寫字習慣。

2、能使用鋼筆熟練的書寫楷字,做到規範、正確、端正、整潔。

3、點畫、偏旁部首規範、美觀;結構安排平正、勻稱、合理;能初步協調字在空格中的位置。(正楷)抄寫每分鐘15個左右。

四年級本年級的生字、生詞、古詩、課文

1、寫字姿勢正確,有良好的寫字習慣。

2、能使用鋼筆熟練的書寫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正確、整潔。

3、點畫、偏旁部首規範美觀;結構安排勻稱、合理;能把字與字之間和空間關係處理得體。(正楷)抄寫每分鐘15個左右。

五年級本年級的生字、生詞、古詩、課文

1、寫字姿勢正確,有良好的寫字習慣。

2、能用鋼筆書寫楷字,做到規範、正確、端正、美觀、整潔,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

3、點畫偏旁部首流暢且規範;結構端正、安穩、有疏密變化;能把字與字之間和空間關係處理得體。(正楷)抄寫每分鐘20個左右。

六年級本年級的生字、生詞、古詩、課文

1、寫字姿勢正確,有良好的寫字習慣。

2、能用鋼筆書寫楷字,做到規範、正確、端正、美觀、整潔,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

3、點畫偏旁部首流暢且用筆精到;結構端正、安穩、有疏密變化;能把字與字之間和空間關係處理得體。(正楷)抄寫每分鐘20個左右。

實驗小學寫字教學實施方案

2012 2013 實驗小學寫字校本課程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教育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及 關於在中小學加強寫字教學的若干意見 精神,為進一步傳承祖國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學生的文化底蘊,提高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高雅的審美情趣,促進學生的性格 態度 氣質 情懷等內...

峭岐實驗小學寫字教學實施方案

6 了解選貼 讀貼和臨摹的基本知識和要領,培養對書法作品的欣賞能力。7 了解楷書的幾種結構型別及規律,能糾正學生的書寫毛病。8 熟練地書寫鋼筆字 粉筆字,做到規範 工整 美觀 會寫毛筆字,做到勻稱整潔 美觀大方,語文老師會指導學生寫毛筆字。9 掌握書寫款式。要求布局恰當,行款整齊。學生方面的具體要求...

小學寫字比賽方案

黑林鎮大樹小學寫字比賽方案 一 活動目的 書法之美,書法之趣,書寫是學生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項練習。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進一步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重視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全面提高學生寫字水平,結合我校的推普工作計畫要求,決定舉行全校性寫字比賽。二 硬筆書法寫字比賽的條件 內容 要求 1 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