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寫字活動方案

2021-10-27 05:11:15 字數 1279 閱讀 4795

三吉臺明德小學王麗穎

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載體,它蘊含著及其豐富的民族智慧型。寫好漢字是對每個中國人最基本的要求,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

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純熟的寫字技能,並在寫字中初步體會漢字的優美,也是基礎教育課程的目標之一。此外,端端正正寫好字可以幫助學生樹立準確的世界觀、人生觀,陶冶學生的性情,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增強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文化的理解。經研究決定,在全市小學中開展小學生寫字系列活動。

一、活動目標

大力開展寫字課堂教學的研究,認真上好寫字課。按照「知識傳授,技能訓練,習慣養成」的要求,確保寫字課的指導和訓練效益,提高寫字教學的質量。加強課內外結合,科學合理進行寫字訓練,力求輕負擔、高質量。

在保證各學科教學質量的前提下,各學科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小學寫字教學任務,各科作業質量達到小學生寫字合格的標準。

二、活動要求

(一)完善制度

學校成立寫字教學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採取定期與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檢查寫字教學落實情況。把學生書寫問題作為平日教學巡視的重要內容,隨時給予關注,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二)開設好寫字課

各學校要挑選字寫得好且對寫字教學有一定研究的教師擔任寫字課的指導教師。寫字課要認真備課,指導要科學、細緻、到位,作業的批改要多用激勵性的符號評語對學生的書寫情況進行評價。寫字作業批改後要增設評講的環節。

在校本教研活動中,開展以寫字教學為專題的研討活動。

(三)形成合力

寫字教學不僅僅是語文老師的事,更不僅僅是寫字課上的事。要有「提筆即是練字時」的意識。要明確,在小學,所有學科的教師都對學生寫好字負有指導的義務。

各門學科的教師都要結合自己的學科特點對學生的作業書寫提出具體明確的要求,將寫字訓練落實到學生在校的每一項書寫中,各門學科聯手,強化學生認真書寫的意識,養成認真書寫的良好習慣。

(四)建立激勵機制

1.建立常規的練字評比制度。以班為單位建立練字評比制度,每日評分,每週小結,每月頒獎。積分高的學生可獲月「寫字之星」稱號。

2.定期舉行作業展評活動。從全班學生中推舉出幾名評委,把所有同學的作業攤放在一起,評委打分,其他同學參觀,評委打分後要對優秀作業進行點評,對有待提高的作業指出不足,提出改進建議。

3.學校定期舉行大型作業展覽和寫字活動;對成績優異者予以表彰,激勵全體學生。

三、活動評價

各校要制定出小學生寫字達標規劃,制定學生寫字測評的具體實施方案,每學年組織學生寫字比賽,並將結果作為綜合素質的一項內容。

三吉臺明德小學

三年一班王麗穎

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活動方案 二十里鋪中心小學 二0一五年五月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活動方案 一 比賽目的 為檢驗開學以來寫字教學的效果,進一步引起師生對書寫的高度重視,培養學生正確的書寫習慣,引導學生把漢字寫得正確 端正 整潔 美觀,讓學生從小就練就一手好字,受益終生,特舉辦本屆書法比賽。二 比賽程式...

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紅色橫山放飛夢想 我校圍繞 紅色橫山,放飛夢想 這一主題開展了一系列養成教育活動。為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激發學生寫字練字的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整體提高學生的寫字水平。決定舉行小學生寫字比賽。具體安排如下 一 比賽要求 1 此次比賽為硬筆書法比賽。2 參賽範圍 全鎮一至六年級學生,各村...

小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三江中心小學學生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生書寫,激發學生練字的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讓學生感受書寫美,特舉辦此次小學生寫字比賽。通過比賽給學生乙個展示自我的舞台,營造互相交流,取長補短的學習氛圍。二 活動物件 各校中段 三 四年級 和高段 五 六年級 每段推選2名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