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2021-12-22 19:23:13 字數 4777 閱讀 9459

小河中學家長會教導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中參加這次家長會,充分說明了大家對孩子的關心,對教育的重視,對我校工作的支援,在此,我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家長交流幾個問題,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學校教師的基本情況:我校有教師32人,本科學歷27名,專科學歷5名,專科學歷的老師均在進修本科學歷。在教學方面,有多學科曾榮獲巫溪縣前三名的好成績;在教研方面,有2篇**獲得國家級獎勵或發表,4篇獲得市級獎勵或發表,50餘篇**獲縣級獎勵或發表;在榮譽方面,有多名老師獲得 「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優秀黨員」等榮譽,這些,充分說明我校有著優秀的教師團隊,能夠滿足我鄉教育的需要。

近年來我校教學業績穩步提公升,逐步達到中崗鄉人民的希望,從生源流失少可以反映出來。

為了加快學校發展,不斷提公升學校的教育質量,我校深入的調研,提出了「一年級打基礎,二年級上台階,三年級見成效」的發展目標。同時,我們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實現這個目標:

1、加大對教師考核力度,激發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本學期,在陳校長的指導下,我校制定了《教職工獎懲方案》和《獎勵性績效工資考核細則》,逐步形成了「多勞多得,優勞優酬,獎勤罰懶」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使教師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學中,進而提高我校的教學質量。

2、實施「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效果。這種課堂教學模式既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又能增強學生合作學習的效果和自信心,使課堂教學效果不斷提公升。

3、加強教學管理,努力提公升教學質量。本學期,我校通過四個方面進行教學管理, 其一,積極開展聽評課活動,讓同學科老師在聽評課中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從而提公升教師的教學水平。

其二,我校要求每位領導聽課,並及時與授課老師溝通,提出老師授課的優點,指出老師授課存在的問題,幫助老師提公升和成長。以後我們還要開展示範課、觀摩課等活動,使我校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有乙個質的飛躍。

其三,深入教師的課堂教學、了解教師的知識落實、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學生等方面的情況,並及時地反饋給老師,促使老師不斷改進,提高教學效果。

其四,我們每單元一次質量檢測,並對每次質量檢測的結果進行認真分析,詳細掌握每個學生的特點,針對每個學生的特點,我們因材施教,不斷地激發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其五,進一步落實市教委的雙十條例,啟動1+5行動計畫,構建卓越課堂.

我相信,我們通過不斷完善以上措施,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實現我校的「一年級打基礎,二年級上台階,三年級見成效」的發展目標,給各位家長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家長朋友們,孩子是你們的希望,也是我們的驕傲。因此,孩子的教育離不開你們的付出,學校的各項工作離不開你們的支援。為了孩子的未來,家長要多走進學校,了解學校,了解學生,

我在這裡向各位家長提出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家庭是孩子與世界最早的接觸點,也是其一生成長的「暖房」;家庭既是一切教育的開端,也是名副其實的「終生教育」場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對孩子的教育,要從小抓起。

我國古代教育家顏之推以兒童「固須早教,勿失機也」來勸導家長要重視孩子的早期教育。俗話說「雜草剷除要乘早,孩兒教育要從小」;部分家長具有「樹大自然直」的觀念,其實那也是「寓教育於生活」的意思,是一種自然狀態下的教育;如果真的對孩子的成長不施加任何影響,一旦「大樹」成型後發現變歪了要想扭轉又談何容易?孩子小的時候自覺性比較差、自制力比較脆弱,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響,我覺得家長應該從小加以教育引導,從多方面去關心孩子的成長。

家長的愛是世界上最無私、最高尚的。從孩子的角度看,父母是孩子心目中天然的最好老師,此話是真理,行為是榜樣,特別是一些家長對人生和事業的執著追求和高尚情操,都使得更具有權威性,更具有良好的教育效果。但是如果家長愛得不恰當,到頭來這種「甜蜜的愛」恐怕就會結下「苦澀的果」。

那麼,家長怎樣來教育孩子才是合適的呢?對此,我本人有著一些不成熟見解,姑且拿出來與大家交流一下。請大家不吝賜教。

1.教育孩子的時候要用拇指別用食指。

我們中國的家長,這個手指頭(食指)最發達,動不動就指著孩子罵,「你怎麼這麼不聽話!你怎麼這麼笨啊!你怎麼這麼沒用,一點也不像我的兒子!

滾到一邊去!再這樣你去討飯算了!……」孩子在驚嚇中長大,哪來的自信心呢?

沒自信能做好什麼事呢?別怕誇孩子他會驕傲,如果他沒達到第一怎麼會驕傲呢,他只會不斷進步。請在座的各位家長記住:

教育孩子的時候要用拇指別用食指。

2.千萬別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讓孩子對學習充滿信心,在學習中享受樂趣。

你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吧?怎麼樣的人才是天才呢?所謂天才,就是做了他喜歡做而且適合做的事;所謂蠢才,就是做了他不喜歡做而且不適合做的事。

所以我們別把孩子塞進我們編織的網裡,扼殺了他的興趣,逼他做不喜歡做的事。請大家回憶自己孩子剛生下時的那種驕傲。如果我們能夠像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會說話走路一樣相信自己的孩子,那麼他們肯定能學好的。

我們在疲於言語、棍棒說教的時候,在孩子們力不能及的時候,我們何不嘗試學會耐心地等待呢?就像耐心等待孩子邁出一步再邁出一步那樣,心急不是辦法,粗暴只會傷了孩子的心。請大家千萬別吝嗇你的獎賞,一句話,乙個眼神,一件廉價的小玩具,不需多少錢,卻能收到金錢買不到的效果,為什麼不去做呢?

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你們的呵護。只有在學校和家庭和諧配合時,我們才能培育出適應社會的新型人才。各位家長,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讓我們合作愉快!

3.讓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悅。

俗話說「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的能力能夠得到老師和家長肯定和讚賞。與其說「你不要這樣做」還不如「你那樣能夠做的更好」;與其讓孩子在沒完沒了的批評中糾纏於做過的錯事,還不如讓適時的表揚給孩子的每次進步都鼓掌喝彩!

自信不足的孩子更是特別害怕出錯,家長更應盡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欣賞。有進步,繼續努力!失敗了,沒關係,我相信你一定能行!

請不要吝嗇我們真心的表揚。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如果孩子很努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能一味的給他潑冷水,因為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

面對成績差的孩子,我覺得我們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我前一段時間剛從乙個學生口中聽到一句話:「我媽媽說,反正我平時也讀不好,還買什麼複習資料啊!

」不知家長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是否考慮過孩子的感受。面對這樣的問題,面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我們該做的應該是跟他一起努力,想想怎樣才能把他成績搞上去,應該更多的關心他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其實,有些時候你給孩子50元錢,還不如送他一本價值20元的書。

4.學會將孩子的成績進行縱向比較和橫向比較。

1.)學會將孩子的成績進行縱向比較和橫向比較。

所謂的縱向比較,就是將孩子現在同過去不同進期所取得的成績相比較,是進步,還是退步,抑或是原地踏步。進步是因為他在哪些方面有所改進,有所完善,分析得出後要加以鼓勵,讓其發揚光大,開始表揚的頻率要高,然後慢慢減弱,直到孩子形成了習慣。踏步,退步了是因為他不認真,還是方法不妥,分析得出後對症下藥,拉起來後再扶上走一程。

稍有進步,作為家長可以借助於老師的口吻,誇張一點表揚,幫孩子樹立起自信,讓他自強不息。

所謂橫向比較,就是能將自己的孩子與同年級、同班級的其他孩子比較一下,找差距和不足。具有良好習慣的孩子,學習成績一般都很優秀。而這一切,一方面歸功於學校教育,另一主面是得源於良好家庭氛圍的薰陶。

對於這些孩子的家長,我們不妨去討教一番。然後再結合自己孩子的特點進行實踐,結果必然會有所收穫。

2.)學會不唯分數是問。

分數只能作為評價孩子的乙個參照物。90分與100分的孩子的數學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僅僅靠分數就能說明的,我們得具體分析才是。孩子有失誤,是純粹的粗心,還是思考問題的方式有問題;是臨考心理欠佳.

5.「今天沒有作業 」這句話是不成立的。

新型教育體制下,任何課程都同樣重要(現在,我們國家已經將地理、生物等一些傳統意義上的副科都列為中高考科目了),都是相通的,都是與生活相聯絡的,都是可以相提並論的。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現在教材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

這主要表現在:學生在低年級時很多時候是以被動的接收性學習方法為主,老師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那麼現在進入中年級以後就不提倡這種做法了,學生應該是自己主動的去學習,是「我要學」,而不是「要我學。

」因此,有一些學生因為不想學,為了逃避寫作業在家長面前說:「今天老師沒布置作業 。」那麼在這裡我也可以明確的告訴在座的每一位家長,「今天沒有作業 」這句話是不成立的。

老師布置給他的作業乙個就是乙個,兩個就是兩個,更多的作業得學生自己去找,家長幫著去找。就算老師偶爾沒有布置作業 ,學生自己也有很多作業等著去完成,如可以預習老師沒講過的內容,也可以複習老師已經講過的知識。因為以上改變,所以會出現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追求,因此成績越來越好,或者有明顯進步;一部分同學出現惰性,怕辛苦,也有一部分同學對學習不協調,當然這類學生想把成績搞上去就相對會累一點。

6.習慣決定命運。

這個主題是由兩個論斷綜合起來的,一是習以成性;二是性格決定命運。

本來我們開家長會無須提及命運問題,這似乎是遙不可及的東西。但是,我們回頭想想培養孩子十幾年,真正的目的是什麼?還不是為了孩子將來能過上好的日子,事業、生活都獲得成功、幸福。

如果不是為了這一目的,大家無須這麼關注教育,關注孩子,更無須尊重老師。老師的可貴之處就是在於他們能講清楚別人迷惑的東西,幫助別人認識未知的事物,化難學的為簡易的。

若家長喜歡上網打遊戲,孩子能不迷網咖嗎?孩子還能安心做作業 ?另外,一些家長沉迷於麻將、賭博,他們的孩子耳濡目染,竟然有很多孩子十幾歲時就能把麻將打的比一般的大人都好,就能和一些大人坐在一起賭博。

真是神奇!有些家長常對老師說「孩子成績隨他去,將來自然成才呀!」老師呢?

乾著急!家長朋友,你是孩子轉殖的物件啊!所以我要說:

教育不是萬能的!老師不是萬能的!最終一切是自作自受的!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發言人 龍從穎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對於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熱忱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為了您的孩子,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有緣走到了一起。以後會更加了解,經常溝通交流。孩子是您們的也是我們的,為了我們孩子的前程,我們要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相互支援 相互配合,陪伴我們孩子順利走完六年的小學時光!...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校領導和老師,親愛的家長同仁們 大家晚上好!我是六 一 班印家儀小朋友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習...

家長會上家長的發言稿

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本班學生王瀟玉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機會。能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老師們細緻入微地工作 談吐不凡的氣質 生活樸實的作風 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孩子,使她們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讓她在這裡養成了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