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2021-08-19 09:24:51 字數 5538 閱讀 5033

發言人:龍從穎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對於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熱忱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為了您的孩子,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有緣走到了一起。

以後會更加了解,經常溝通交流。孩子是您們的也是我們的,為了我們孩子的前程,我們要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相互支援、相互配合,陪伴我們孩子順利走完六年的小學時光!我是一名教師,同時也是一位家長。

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進入一所好學校,遇到一位好老師,讓他受到良好的教育。而當您把孩子送到我們手裡的時候,我們也會竭盡所能,努力讓大家放心。我們的教育理念是:

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增強孩子學習的信心,教給學生高效的方法,幫助養成良好的習慣,最終讓學生實現自主的學習。我們的發展規劃目標:健康快樂、團結友善、好學進取。

在教學生涯裡,我們將用我們的愛心、責任心,育人心呵護您的孩子,陪伴他(她)一點一滴地成長。學校也殷切地盼望著能得到您們的大力支援,讓孩子和諧、快樂、蓬勃向上地發展。我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最優秀的人才,並且願意在培養孩子上花時間,花精力。

我也深信,只要我們和您們能團結協作,多多溝通,時時交流,建立一致的培養目標,教育方法,在新課程改革的浪潮中實現「學生、教師和家長共同成長」,那麼您的孩子一定會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應該說大部分學生考出了自己的水平,但發現的問題也令人擔憂:現象一是學生自覺性差,競爭意識不強,在家在校表現判若兩人,.學習方法不科學。

二個現象:學校教育是同等的,為何學生的表現卻大有分歧,究其原因是家庭教育。學期將近一半,雖說學習習慣已經養成,但"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孩子畢竟是可塑的,只要每一位家長重視起來,對孩子的學習,行為,衛生習慣稍加注意,好好補救,對孩子的將來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就針對幾個問題來**一下我們今後家教努力的方向:

(1)培養良好行為習慣

一要耐心、不厭其煩地在各種場合提醒孩子的行為,耐心等待他在不斷的積累中形成好習慣。

二要堅持、孩子的行為總會有反覆,你一定要不為所動,對孩子的要求應持之以恆,才會有成效。

三要堅信、。千萬別因為你的努力總不見成效而表現出你已經對孩子失去信心,更要避免不負責任地對孩子的品行做消極的斷言,如「你真是沒救了!」等。

四要鼓勵、別太在意孩子的小錯誤,只要看到他的點滴進步,就要表示讚賞,這樣孩子才會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五要自律、「先教育自己,再教育孩子」,要求孩子做到的事,自己都做不到,就會威信掃地,讓孩子產生懷疑心理。

(2)「狠一狠」抓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玩劣是孩子的天性,但只要耐心正確地引導,適時適地「狠一狠」,壞習慣終將會被拋棄,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會被鞏固下來。飲食、起居、衛生等方面應有一定的規律和規矩,家長一定要堅持原則,不能因為孩子的吵鬧而遷就妥協,否則前功盡棄。一日三餐定時定量,杜絕零食和補品,寧可餓他一頓也不遷就他,孩子自會長得壯;起居方面,讓孩子從小就按時作息,上學風雨無阻,不讓他賴床,晚上準點必須睡覺,睡不著也得躺在床上,孩子的生物鐘也就形成了;衛生習慣也要從小培養:

在家教他洗手、漱口,上學以後,完全不用大人操心了。

(3)「懶一懶」中培養了孩子愛勞動的習慣。

孩子都有好動的天性,有喜歡勞動的天性。勞動是教育孩子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方法,千萬不要怕累著他們,有時候不妨做個「懶家長」。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機,孩子就真的怕苦又怕累了。

媽媽要從孩子小時候就有意識的「偷懶」了,讓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再大一點就讓他幫大人幹些力所能及的事,讓孩子把勞動當成一種樂趣,當然也免不了為他收拾幫倒忙落下的殘局。這樣,孩子不僅學會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學會了很多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勞動中能增長知識,鍛鍊意志,培養責任心,養成做事有始有終的好品質,還會懂得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

(4)「禮讓」中培養文明禮貌習慣。

中國是個講究禮節的國度,文明禮貌應從小培養。及早種下好種子,日後才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家庭是孩子學習的第一場所,家長的榜樣作用很重要。

從小就要教他見熟人問好,分別時說再見,接受別人東西說謝謝等最基本的禮貌。家庭成員間也要特別注意這些,尤其是需要孩子幫忙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對他說「請」和「謝謝」。孩子大一點後,就要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各種場合對他進行教育和鍛鍊,告訴他大人工作學習時不能打擾、別人說話不要插嘴、不要嘲笑別人、要學會關心他人等等,哪怕有些他還不太懂,但只要堅持不懈的培養,就一定會有收穫。

有了這些做基礎,再培養他的愛心、自信心、豈不是簡單多了?

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是一脈相承的,只要有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只需稍加引導,加強監督,就可培養好。要跟孩子約定放學後先認真完成作業,其餘時間自己支配,先學再玩,先主要再次要,作業做完先自己檢查,第二天要用的東西自己準備好,不需大人多提醒。學習習慣好了,學習起來會比較輕鬆,這當家長的也就更輕鬆更快樂了!

教育家陳鶴琴曾經說過「習慣養得好,終身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身受其累。」願為人父母者都能記住這句話,給自己的孩子一筆終身的財富。

綜上所述,概括為三多:多陪陪,多聊聊,多查查!我們之間多多聯絡!讓我們一起努力!

謝謝貴州六盤水六枝特區龍場鄉中心小學

2023年3月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三(3)班王雨欣

尊敬的學校領導、老師,辛勤的各位叔叔、阿姨,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我代表全校的同學們發言,並不是因為我有好的學習經驗,而是想藉此機會給叔叔、阿姨、爸爸、媽媽說句心裡話。

各位叔叔、阿姨,您一定對自己的孩子寄託著很大的希望吧!老師也同您們一樣,希望學生有出息。我們的成長離不開老師的辛勤培育,更離不開您們的精心愛護和配合,如果一旦失去了這些,我們的健康成長就會受到阻礙,我們就會走很多的彎路。

為此,我真心希望您們能夠大力配合學校,讓我們得到真正的、有效的教育。請讓我在此向各位家長說件事:由於我的學習習慣差,自控力不強,期中考試前爸爸媽媽都很忙,也沒顧上管我的學習,我可就自由了,放學後不複習功課,而是去和其他小朋友玩,結果數學考試只落得了個30幾分,我好後悔呀!

所以我在此代表全體的學生向爸爸媽媽們提幾點建議:

1、經常過問我們在校的學習情況。

2、教育我們要有端正的學習態度。

3、根據我們的學習情況,提醒我們上課認真聽講。

4、抽出晚上看電視、打牌的時間,耐心地輔導和幫助我們完成好家庭作業。

5、支援我們的課外閱讀需求,並建議我們購買好書,讀好書,使我們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

6、經常和我們交流,談心,掌握我們的心理狀況。

自從我們上小學,讓我們感到幸運的是:我們都有兩位非常負責任的老師,他們無私的給我們學習上的鼓勵和關懷。不過,要想讓我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光靠老師還不行,我們還需要爸爸媽媽們的督促和鼓勵,因為我們還小,免不了會貪玩、偷懶。

我們有許多的缺點,但我們也有很多的優點:聰明、善良、活潑、有個性,人才不乏。我們有負責的老師,有爸爸媽媽的配合,有關心我們的學校。

因此,我們也會有好的成績。如今,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的學習有了很大的進步,但是,這還遠遠不夠,我們還應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相信,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老師的辛勤培育下,爸爸媽媽的配合下,我們一定會成為優秀的人才!

我很感激學校的領導和我的班主任老師以及所有關心和幫助我的老師們,我更感激我的爸爸媽媽,感謝您們對我無時無刻的關愛,在此,讓我代表所有的小學生們,對在座的爸爸媽媽們說一聲:「您們辛苦了!」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汗水的,都能得到珍珠。爸爸媽媽們請您放心,我們一定會以優異的成績來回報學校、老師、以及您們對我們的期望,我們一定會為小學生活畫上圓滿的句號!

在家長會上,學生家長的發言稿

各位家長,你們好!現在,我要做關於家長教育孩子的演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所盼望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場所,父母也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因此,父母必須言傳身教,從小給孩子灌輸正確的生活理念,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給孩子營造乙個溫馨、和諧的幸福家庭。

我認為讓子女健康快樂地成長,應採取以下方法:

1. 消除家長對子女造成的恐懼

孩子會因為種種原因,學習成績下降 。家長也會因此而著急、浮躁。家長與孩子們之間會出現代溝。

這時的家長應當先冷靜下來,找孩子好好談一談,找到成績下降的**,加以分析並找到解決方法,而不是責怪孩子,甚至打罵。

2. 為子女建立自信心

功源於自信,自信心的樹立。做父母的要對自己的孩子自信。當孩子面臨一場考試或一場比賽時出現情緒低落等狀況,家長們就應當給予孩子鼓勵,讓他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家長要用放大鏡找他們的閃光點,幫助子女樹立克服困難的信心。

3、重視孩子的「健康」

這裡的「健康」不僅指身體健康,更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養從規範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不斷得到提高。

如今是資訊時代,禁止孩子上網是行不通的。我家採取的是「堵疏」結合的原則。「堵」指禁止他去網咖上網。

「疏「指允許他在完成作業後,時間允許的條件下上網,並協助他挑一些有益的**,如**教育**等**。這樣不知不覺中擴大了孩子的知識面。當然,在雙休日、寒暑假適當地玩玩電腦遊戲,放鬆放鬆也是允許的。

4、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我們家每天早晨6:50起床,這也是我們家長的起床時間,有條件的家庭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開啟復讀機,反覆**孩子的英語教科書磁帶。讓他一邊刷牙、洗臉、吃早餐,同時漸漸提高孩子的英文聽力水平。

另外,適當的時候在家中用英文生活用語與孩子對話,閱讀一些英語笑話,不斷提高孩子學英語的興趣 。再有,孩子做作業是我們避免看電視,玩電腦,我們看一些專業書籍。或看一些**雜誌。

我們家凡是讓孩子讀的**雜誌全是我們家長讀過的,這樣會方便與孩子交流溝通。

5、把孩子當作乙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怕的,哪怕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麼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

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對兒子講「我們不求無怨無悔,但求無愧於心。」我不求兒子辦大事,但求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孩子考砸的時候,幫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作業中不犯類似錯誤,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五(2)班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晚的家長會和長期以來對學校、對我們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

借這次期末考試,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絡,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第一方面:班級介紹

半個學期以來,整體看來,學生進步都很大,從剛入學的時候注意力不集中,到現在基本能跟上老師的思路或者說能積極動腦,特別是學校開展班級評比,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作業完成也得又快又好,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第二方面:說說期末檢測。

當家長拿到試卷的時候,有喜有憂,喜的是孩子考到了好成績,憂的是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其實這正是有關專家早就預料到的,新課程改使孩子的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當你看到孩子的成績時,不知你有沒有想過你為孩子在學習上付出了多少心血,是不是和你為孩子的付出成正比.當然,現在的社會並不是一味地看分數,他們更關注的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教師的目標也是一樣的。

不過,從這張試卷上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

1.語文基礎知識不牢固. 錯的題大多是不該錯的,如選擇拼音:而且(er)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校領導和老師,親愛的家長同仁們 大家晚上好!我是六 一 班印家儀小朋友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習...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小河中學家長會教導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中參加這次家長會,充分說明了大家對孩子的關心,對教育的重視,對我校工作的支援,在此,我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在這裡,我想與各位家長交流幾個問題,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首先,我先介...

家長會上家長的發言稿

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本班學生王瀟玉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機會。能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老師們細緻入微地工作 談吐不凡的氣質 生活樸實的作風 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孩子,使她們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讓她在這裡養成了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