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橋施工方案

2021-12-22 15:59:45 字數 2360 閱讀 2943

1.總體思路及布置

根據現場施工條件,並結合以往經驗。為便於索塔施工時人員的通行及砼的幫浦送等。我部擬在xx#墩與北岸鋼筋加工場設定浮橋,以解決上述問題。

鑑於浮橋的使用週期在6個月左右,故採用了較為經濟方式,即:利用現場鋼模板改制為浮箱(該浮箱成功用於xx長江大橋),浮箱間距6公尺。再使用[20槽鋼兩端鉸接於浮箱上的方式形成縱向承重體系。

為減輕浮橋自重,於槽鋼頂設定鋼板網(5.5kg/m2)形成浮橋橋面。欄杆則採用φ30×1.

5mm無縫鋼管製作而成。用φ26mm承重鋼繩將浮箱整體拉住,岸側錨固在鋼筋加工場下游河心側預埋鋼管上,江心側在塔墩和承台上預埋鋼板,將φ700×50mm的鋼管焊接在預埋件上,後將φ26mm承重鋼繩錨固於鋼管上。

22#至鋼筋加工場浮橋全長94.48公尺,之間設定11個浮箱,浮橋通行寬度按2.5公尺布置。

總體布置圖

縱橫截面布置圖

2.浮箱的改制方法

方法1:選取長、寬、高尺寸為:4.

58m×1.95m×0.85m的模板一塊,或與之尺寸差異較小的外模,按4.

58m×1.95m×0.85m的結構尺寸封閉其它面;或使之形成乙個密閉的長方體。

方法2:選取長、寬、高尺寸為:4.

55m×2.45m×0.81m的模板一塊,或與之尺寸差異較小的外模,按4.

55m×2.45m×0.81m的結構尺寸封閉其它面;或使之形成乙個密閉的長方體。

3.荷載情況

浮橋形成後,主要考慮上置φ150mm砼輸送管兩組、120mm2電纜兩組、95mm2電纜一組及人行荷載。

乙個浮箱承載情況

4.浮箱結構尺寸的確定

考慮在高度方向的尺寸滿足使用要求和橋面以下0.20m的臨空高度(假定湧浪高度)。

在按縱向連線槽鋼選用最大重量(5[20)的情況下,出露水面的高度如下表:

可以看出以上兩種規格的浮箱,在以上荷載情況下出露水面的高度均大於0.20m。所以在改制浮箱時建議盡量採用此兩型的鋼模進行改制,或在數量不足時,將長、寬、高尺寸改制為以上尺寸(4.

58m×1.95m×0.85m及4.

55m×2.45m×0.81m)。

5.單個浮箱水流衝擊力計算

浮箱淹沒高度分別為:0.65m(型別1)、0.55m(型別2),按下式計算吊箱所受的水流衝擊力:r=k(γv2/2g)a (kn)

式中:r—浮箱所受水流衝擊力(kn);

k—水流阻力係數k=0.8;

γ—水的容重γ=10kn/m3;

g—重力加速度g=9.81m/s2;

v—計算水流速度,按施工時最大流速計v=3m/s(洪期流速);

a—浮箱入水部分在垂直水流方向的投影面積(m2):

a=1.95m×0.65m=1.268m2(型別1);a=2.45m×0.55m=1.338m2(型別2)

將以上資料代入式中:

則:r =0.8×[10kn/m3×(3m/s)2/(2×9.81m/s2)]×1.268m2=4.65kn(型別1)

r =0.8×[10kn/m3×(3m/s)2/(2×9.81m/s2)]×1.338m2=4.910kn(型別2)

通過以上計算,取最大值得單個浮箱受到的最大水流衝擊力為:4.910kn;

鋼筋房至xx#墩之間使用了11個浮箱則受到的水流衝擊合力為:54.01kn;

6.強度及剛度的計算

計算圖示

6.1.強度複核

q=p×a×l/l==1.324kn/m

mmax=ql2/8=1.324kn/m×(6m)2/8=

δ=mmax/w=小於[δ],強度滿足要求。

6.2.剛度

fmax=5ql4/384ei

=[5×1.324n/mm×(6000mm)4]/(384×195000n/mm2×9345000mm4)

=12.3mm

7.材料數量

8.浮橋的安裝和拆除

8.1.安裝

浮箱在現場加工場內進行改制。安裝前於岸側設定乙個2m×2m×2.5m鋼筋砼重力錨,將720×50mm的鋼管預埋在錨中,將承重纜索的一端固定於鋼管上,另一端則固定在22#墩索塔預埋件上。

再將浮箱通過鋼繩掛於承重索之上(安裝時使用開口型單滑車,到位後轉換至索卡固定),通過定位船上的牽引索將浮箱逐個牽引至水面。調整浮箱間距,掛扣縱向連線槽鋼,直至完成所縱向連線槽鋼的安裝工作。而後調節浮箱與承重索間扣掛索的長度來調整浮橋順直度。

最後再安裝橋面鋼板網及欄杆等。

8.1.拆除

先行拆除攔杆及橋面鋼板網,再由江心向岸側逐根拆除縱向連線槽鋼,最後由岸側的捲揚機將浮箱逐個牽拉出江面運至堆放場。

9.主要機械裝置計畫

10.人員配備計畫

11.工期計畫

浮箱安裝時間需要20天左右,根據xx橋位處的水文資料,計畫2月份完成浮箱零件的加工,2023年4月15日(承臺施工完後)開始進行浮箱施工。

冬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濉溪縣鴻源煤化 焦爐2期擴建工程冬季 工方案施工單位 中冶天工集團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4日 目錄目錄 3 一 工程概況 4 1 工程範圍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施管人員組織機構 4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六 冬...

雨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河南三淅高速靈盧段房建專案 llfj 01標 雨季施工方案 中國中鐵 編制人 複核人 中國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北京 三淅高速靈盧段llfj 01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二年九月一日 三淅高速公路 承包單位申報表 承包單位 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北京 合同號 llfj1 監理單位 河南清鴻建設監理 編號 施工技...

鐵塔基礎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青海玉樹娘拉鄉35kv輸變電工程二標段基礎 施工方案 甘肅金勝電力工程 青海玉樹娘拉鄉35kv輸變電工程二標段 基礎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為保證白扎 娘拉35kv線路架線施工的順利進行,確保工程質量 安全和進度目標的完成,特編制本施工方案,指導本工程在基礎時的施工。二 編制依據 1 圖紙以及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