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班數學教學總結

2021-12-22 15:59:45 字數 1989 閱讀 7905

在開學初,我根據學前班數學的教育目標和本班的實際情況,制定出適應幼兒發展的計畫。努力鑽研教材,並系統的、有目的的制定出每週教學計畫。並認真備課,準備教具,讓孩子在開心愉快的情況下學習知識。

在教學中,我能擺正自己的角色位置,尊重幼兒,把幼兒當作活動的主體。在學習中,我和孩子是乙個整體,我是孩子王,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激發孩子學習興趣,並把多學科的知識有機的結合起來,讓孩子學到更多、更深的知識。我發現孩子最喜歡聽故事..

結果我和預想的結果一樣孩子們真的對數學有了新的體驗興趣大大的增強了.例如我在教孩子們學習16的組成時我首先讓孩子們認識"16"讓孩子們想象一下"16"想什麼?孩子們想象很豐富"像勺子""像口哨"等於是我就根據孩子們說的"像口哨"創編了乙個故事:

"16媽媽吹著口哨帶領小寶寶們去鍛鍊身體16媽媽一共有5個孩子它們是"1" "2" "3" "4" "5" .媽媽要求大寶寶一定要照顧好小寶寶於是"1"寶寶和"5"寶寶一起拍皮球"2"寶寶和"4"寶寶在跳繩最後剩下"3"寶寶乙個人怎麼辦?媽媽就變了乙個魔術把"3"寶寶變成了雙胞胎於是"3"和"3"一起打桌球大家玩的很開心身體也越來越健康!

" 通過這個故事讓孩子們很快就記住了6的組成.為了方便孩子記憶我還把故事內容編成兒歌:1和15拍皮球12和4跳跳繩13 和3打桌球.

為今後的學習加減法打好基礎.

在學習加減法的時候我同樣根據這個故事情節讓孩子們輕鬆的學到知識.如我在教孩子們學到16的加法的時候我會為幼兒創造出一定的情節:.教孩子們寫出加法算式:

1+15=16加號前後的兩個寶寶可以相互交換位置還可以寫出:15+1=6.根據故事內容孩子們很快寫出:

12+4=16 14+2=6 13+3=6.學習減法時,我為孩子們創造出媽媽和小寶寶們捉迷藏的情節:"有一天,16媽媽和小寶寶們一起玩捉迷藏的遊戲,16媽媽找到了1寶寶,問:"1寶寶和幾寶寶在一起?

"孩子們根據故事就得知,1寶寶和5寶寶在一起拍皮球."那麼16媽媽找到了1寶寶,誰藏起來了?"孩子們很快得知是15寶寶.所以就是16-1=15,還可以根據這情節得知:16-15=1.用同樣的情節和故事,讓孩子們很快掌握:

16-2=4,16-4=2和16-3=3.

在故事的引導下,孩子們做加減法速度上比以前更快了,同時也避免了孩子總依賴搬手指的習慣.通過這半年的嘗試,我還發現孩子們對數與數的組成不再混為一團了,做題的準確率大大提高.孩子們對數學越來越喜愛,同樣我的教學也越來越輕鬆.在我不斷的努力下,我和孩子們終於找到了數學的樂趣,我和孩子們都在快樂中不斷提公升著自我。如:?誰最少?

誰比誰多?誰比誰少等。孩子都能把自己觀察到的說出來,最重要的是給每個孩子乙個機會,認真對待幼兒的每乙個問題。

不管這個問題是對是錯,我們都要認真對待,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這對他今後敢提問奠定一些基礎。在教學中,我不僅讓孩子學會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過度到能自己學會提問,在老師提供的環境中,學會提出一定性有價值的問題。在活動中,一些幼兒不懂得表達心中的疑惑。

也就是說不會提問題。在教學過程中,就更應該關注他們,想他們所想,探明幼兒好奇在**,疑惑在**,然後引導幼兒把心中的疑惑用問題的形式表達出來,把好奇心轉化為乙個個問題,這樣才不會使幼兒的好奇心稍縱即逝,才能引起幼兒進一步**的興趣。這種從好奇到提出問題的養成,對幼兒來說將會受益終身。

所以我在上每乙個數學課時,我都要準備豐富多彩的教具,為幼兒創設有趣的問題情境,用色彩和**去刺激幼兒的視覺感官,來激發幼兒學習的興趣。我在教幼兒學習數的組成及加減的時候,我使用了大量的教具幫助我教學。每次我都設計有乙個主題,如「動物園」、「大森林」、「我的家」、「果園」等等,讓幼兒在有趣的情境中挖掘幼兒的問題能力。

樹上原來有12個蘋果,掉了1個,樹上還剩幾個蘋果?可見形象直觀的**教具,是幫助孩子提問和學習的最好幫手。

特別是極個別差生,我總不放棄對他們的要求,總是耐心輔導,手把手的教,並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教會家長的輔導方法,在與家長共同努力下,考試成績都達到了優秀。29個孩子參加考試,有16個小朋友是滿分,除了乙個是74,其他都在90分以上。總之,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在幼兒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讓幼兒多動、多說、多看、多問、多表現、多思考,讓他們自己「跳起來摘自己想要的果子」,盡量多給幼兒一點思考的時間和活動的餘地,把提問的權利還給幼兒!

學前班數學教學總結

在開學初,我根據學前班數學的教育目標和本班的實際情況,制定出適應幼兒發展的計畫。努力鑽研教材,並系統的 有目的的制定出每週教學計畫。並認真備課,準備教具,讓孩子在開心愉快的情況下學習知識。在教學中,我能擺正自己的角色位置,尊重幼兒,把幼兒當作活動的主體。在學習中,我和孩子是乙個整體,我是孩子王,引導...

學前班數學教學計畫

2012年上期學前班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學前班是幼兒公升入小學的過渡期,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時期。根據時代以及本班幼兒的具體情況來分析,孩子們的反應能力和學習程度有一定的差異。數學是一門提高幼兒智力反應能力的一門課程,針對幼兒個體和全面素質的要求,教師會用心 耐心 信心教好每一位幼兒。二 ...

學前班數學教學計畫

2010 2011年第二學期 環峰三小凌萍 一 指導思想 學前班數學教育的主要任務是教師通過組織幼兒開展多彩的活動來擴充套件 整理其在生活中獲得的有關數學方面的經驗,掌握粗淺的數學知識,培養幼兒對數學的興趣和初步的運用數學知識認識事物的能力,為入小學學習打好必要的基礎。二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在過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