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和嘉園冬期施工方案最終版

2021-12-22 15:57:40 字數 4842 閱讀 9559

一、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3-92);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程》(gbj119-88);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55-95);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20504-20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混凝土拌合用水標準》(jgj63-89);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房屋建築)》;

《天津市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資料技術規定》;

國家和天津市現行安全管理規定及其它相關國家及地方法律法規。

2、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工程名稱西青盛和嘉園、盛和麗園c地塊小學專案盛和嘉園工程。

(2)建設單位:天津津西華城置業****;

勘察單位:天津市房屋鑑定勘察設計院;

設計單位:天津市房屋鑑定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天津市方興工程建設監理****;

承包單位:天津住宅集團建設工程總承包****。

結構形式:鋼筋混凝土剪力牆

工程設計概況

本工程位於西青區泰寧道(農科院)南側,四至範圍為:東至東場引河,西至規劃支十四路,北至規劃雲開道,南至東場引河。工程總建築面積203154㎡,其中地下建築面積27966m2,地上建築面積175188m2。

2#、5#、6#、7#、10#、11#住宅樓為地上二十九層,地下兩層。地上層層高2.85m

三、施工部署

3.1冬期施工期限及氣象資料

3.1.1《建築施工手冊》中關於冬期施工期限的規定:

當冬天到來時,如果連續5 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則此5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期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最後乙個5 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則此5天的最後一天為冬期施工的終日。

3.1.2根據天津地區往年的氣象資料,天津地區每年11 月15 日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至第二年3 月15 日止解除冬期施工,歷時4 個月左右。

其中11 月中旬至12 月中旬及次年2 月中旬至3 月中旬為低溫施工階段,白天氣溫大多在0℃以上的約為50天,12 月下旬至次年的2月中旬為嚴溫為-12℃左右。冬季施工階段,約70天。根據相關資料,天津地區早年最施工期間除遵循上述氣象規律外,工程部應建立由專人負責的每週天氣預報及近期天氣預報的公布欄,並安排專人做好室外環境實測溫度記錄及砂漿、混凝土的溫度記錄,便於安排施工生產。

3.1.3寒流襲擊的預防:在接近冬期施工和剛解除冬期施工的一段低溫時間內應注意防止寒流突然襲擊對工程施工造成的影響。

3.2冬季施工部位

5#、6#、7#、2#。10#、11#樓主體結構、二次結構

3.3組織機構

專案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主管工程的冬期施工的準備、實行、落實、檢查等工作,具體人員組成及分工如下表:

冬季施工管理領導小組

四、施工準備

冬季是砼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且有明顯的滯後性,即冬期澆築的砼在春融期間才暴露出問題,由於事故發現較晚,所以處理難度也較大,為了給冬期澆築的混凝土創造乙個正溫養護的環境,所以必須要採取一系列技術措施,如材料加熱、保溫、養護期間供熱等。因此制定好技術措施、組織好材料選購、安排好施工進度計畫、嚴格各項管理制度尤為重要。

4.1技術準備

4.1.1做好大氣測溫記錄工作,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確定進入冬期施工的準確日期。

4.1.2進入冬施前,全面複核施工圖紙,對有不能適應施工要求的問題及時與設計、監理、甲方研究解決。

組織施工管理人員認真學習有關冬期施工的規範、規定,對冬施方案及冬施技術措施逐步進行文字交底,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

4.1.3根據總體工期計畫確定冬期施工期間所要進行的分項工程,編制好冬期施工方案。

購買有關冬期施工的規範、規程等書籍,並組織施工作業隊伍學習有關冬期施工的規定,以便有關人員及時掌握冬期施工的有關要求。

4.2現場準備

4.2.1根據實物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和保溫材料進場。

4.2.2作好臨時用水的水管及消防管的保溫防凍工作,管線暴露在室外的外包岩棉,並用防水絲布纏緊。

4.2.3現場混凝土幫浦管採用阻燃草簾纏裹,並用16#鐵絲綁牢(如圖)

4.2.4大模板背面貼上50mm厚聚苯板進行保溫。

4.2.5現場混凝土攪拌機棚、砌築砂漿攪拌機棚採用彩條布包裹並覆阻燃草簾纏裹。

4.2.6現場設天氣告示牌,由試驗部門測定大氣溫度,並記錄天氣預報,以便在寒流到來前作好各項保溫防凍措施。

4.2.7冬施前,組織各部門有關人員對現場腳手架進行檢查,檢視腳手架各節點連線是否牢靠,支架部分是否穩定可靠。各種通道及上人坡道要釘好防滑條。

4.2.8對各種機械,如塔吊、混凝土輸送幫浦等進行檢查,檢視運轉是否正常,保溫是否到位。

4.2.9做好現場的排水坡度,嚴格控制臨時用水量,避免地面結冰。

4.3材料準備

材料部門在進入冬期施工前做好所需各項材料的準備工作,材料進場後做好各項材料的驗收、保管、發放工作。各項冬施材料需用情況如下表所示,現場施工中如遇其它所需材料,向材料部門提出計畫後另行購置。

冬季施工保溫及測溫材料表表4-1

注:其它勞保用品各工種進行相應配置。

4.4人員準備

組織專案有關管理人員學習有關冬期施工的技術規範、規程和施工工藝標準。學習公司有關冬季施工的規定、主要施工方法及有關的技術措施。組織管理人員對所有施工圖紙進行一次複核,查對其是否適應冬期施工的要求。

由專業工長負責組織勞務隊伍進行有關冬季施工方法及規定的學習;安全員對各勞務隊伍進行冬季施工安全、防火教育。

五. 操作工藝及施工方法

5.1鋼筋工程

5.1.1鋼筋力學效能的影響

鋼筋在負溫條件下,其力學效能會發生一些變化,主要表現在強度及屈服點提高,但延伸率和衝擊韌性降低,對鋼筋的加工帶來一定的影響。所以必須注意鋼筋在運輸、堆放、搬運過程中,減少碰撞、擠壓等現象,以減少鋼筋表面的機械損傷,降低冷脆性。

5.1.2鋼筋負溫焊接

在鋼筋工程焊接施工中,當環境溫度低於—5℃的條件下進行鋼筋對焊或電弧焊時為鋼筋負溫焊接從事鋼筋焊接生產的焊工必須持有鋼筋焊工考試合格證。應制定和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加強焊工的勞動保護,防止發生燒傷、觸電及火災等事故。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施焊:

焊工應對施焊後的全部接頭的外觀質量進行自檢,並剔除不合格。負溫焊接時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風力超過四級時,應採取擋風措施。

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得進行施焊。

5.1.2.1鋼筋負溫電渣壓力焊

1) 適用範圍:本工程所有暗柱鋼筋

2) 質量驗收

①抽樣:外觀檢查每批抽樣10%的接頭,並不少於10個。機械效能試驗,應從每批成品(經外觀檢查合格品)中切取6個試件,3個進行拉伸試驗,3個進行彎曲試驗。

在同一班內,由同一焊工,按同一焊接引數完成的200個同型別接頭,作為一批。一周內連續焊接時可以累計計算。一周內累計不足200個接頭時亦按一批計算。

焊接等長的預應力鋼筋(包括螺絲端杆與鋼筋的焊接接頭),可按生產條件製作模擬試件。

②外觀檢查

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要求: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與鋼筋接觸處的鋼筋表面,對於**鋼筋,均不得有燒傷。

接頭處的彎折,不得大於4o。接頭處的鋼筋軸線偏移,不得大於0.1感覺直徑,同時不得大於2cm。

當有乙個接頭不符合要求時,應對全部接頭進行檢查,剔出不合格品。不合格的接頭經切除重焊後,可提交二次驗收。

3) 注意事項

①在對焊機的電源開關內裝設電壓表,以便觀察電壓波動情況。焊接時,如電壓電壓降大於5%,應適當提高變壓器級數;如電壓電壓降到8%時,停止焊接。

②每天正式生產前應試焊兩個接頭,經外觀檢查合格後,方可按選定的焊接草書進行生產。

③焊接前,必須清除鋼筋焊接部位及電極與鋼筋接觸部位的鐵鏽、汙物等;鋼筋端部的扭曲、彎折應予以矯直或切除。

④接操作過程的各個環節應密切配合,以保證焊接質量,若出現異常現象或焊接缺陷時,及時清除。

5.2混凝土工程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當室外最低溫度不低於-15℃時,地面以下的工程,或表面係數m不大於5cm-1的結構,應優先採用蓄熱法養護。對結構易受凍的部位,應採取加強保溫措施。

故本工程冬期混凝土採用綜合蓄熱法施工。

5.2.1對砼材料要求

5.2.1.

1為保證砼的質量,冬期砼施工的重點是防止砼硬化初期遭受凍害,並盡早獲得強度。在商品混凝土進場時提供正式檢測報告,包括砂石產地、鹼活性等級、混凝土鹼含量的評估結果。要求商品混凝土廠家承擔20年不發生混凝土鹼集料反應損害的相應責任。

5.2.1.2砼冬期施工選用砌築工程)水泥,水泥鹼含量不大於0.6%,水泥溫度控制在50~60℃之間。普通矽酸鹽水泥的優點是抗凍性好,在負溫條件下,早期強度增長快。

5.2.1.3粗骨料選用5~25mm,含泥量<1%,泥塊含量<1%,使用前應先經暖氣加熱,保證其不含凍塊。

5.2.1.4砂子選用中砂,含泥量<3%,泥塊含量<1%,使用前應先經暖氣加熱,保證其不含凍塊。

5.2.1.

5外加劑選用早強型復合防凍劑,並具有減水、引氣作用,並摻加砼幫浦送劑。各種混凝土外加劑要求有出廠試驗報告、複試報告方可使用,澆築前做好混凝土試配工作。混凝土外加劑成份不含氯離子、尿素或氨離子成份,和預拌混凝土廠家簽定質量責任保證書。

5.2.1.

6冬期施工期間攪拌站在進行混凝土試配時應考慮一定的富餘係數,強度等級不大於c35的混凝土富餘係數取110%,強度等級不小於c30的混凝土富餘係數取110%。最小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m3,水灰比不大於0.6。

適當加大外加劑的用量,提高減水率,從而減少混凝土的單方用水量,提高混凝土的防凍效能。

5.2.1.

7化學外加劑的配量及原材料加熱溫度,由砼**方提供試配,制訂出不同溫度條件下的配合比方案,經監理同意,經理部根據結構不同部位,不同溫度條件,提出申請使用。要求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對摻外加劑人員組織專門的技術業務培訓。

冬期施工方案最終版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冬期施工時間節點安排 3 四 冬期施工原則 特點及對策 3 1 冬期施工原則 3 2 冬期施工特點及對策 3 五 冬期施工部署 4 1 冬期施工人員組織 4 2 冬期施工工作重點 5 六 材料運輸保證措施 6 七 冬期施工準備工作 6 1 技術準備 6 2 施...

冬期施工方案最終版

x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 工程 1.編制依據 1.1 xx施工圖紙 1.2 施工組織設計 1.3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 t104 2011 1.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版 1.5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6...

冬期施工方案 最終版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二期工程 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二期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一年十月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二期工程 冬期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二期工程專案部 審批人 審核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 目錄一 編制依據 4 二 工程概況 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