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樁基礎施工方案

2021-12-22 08:34:28 字數 4109 閱讀 5291

富達藍山小區-11#樓

哈爾濱市第五建築工程公司

2023年8月29日

目錄1、編制依據及原則3

2、工程概況3

3、施工組織和施工部署4

4、施工方法6

5、質量保證措施9

6、職業健康、安全保證措施12

7、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15

8、主要資源配置計畫17

9、施工進度計畫18

附表 1、現場組織機構圖圖1)

2、鑽孔灌注樁工藝流程圖 (圖2)

3、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圖3)

4、質量保證體系圖4)

5、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圖5)

1、編制依據及原則

1.1編制依據

1.1.1《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1.1.2《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1.1.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1.4《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

1.1.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1.1.6《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1.1.7《鑽孔壓灌超流態混凝土樁基礎技術規程》db23/t360-2007

1.1.8 富達藍山小區工程《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1.1.9 富達藍山小區11#樁位平面布置圖

1.2編制原則

1.2.1針對本工程特點,結合我公司同類工程施工經驗,本著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忠實服務業主的宗旨編制施工方案;

1.2.2在優化方案的基礎上力求安全第

一、技術先進、方案合理、經濟節省的原則;

1.2.3實行科學資訊化管理,自始至終對施工現場實施全員、全過程、全範圍嚴密監控,堅持動靜結合的科學管理原則。

2、工程概況

2.1工程特點

富達藍山小區工程位於哈爾濱市道外區先鋒路(泰山路-南直路之間)。建築物結構特徵如下:29層住宅樓為框剪結構,地下為一層車庫,基礎形式採用鑽孔壓灌超流態混凝土樁。

建設單位:哈爾濱富達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黑龍江國利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哈爾濱市第五建築工程公司

2.2工程地質概況詳見勘察單位提供的《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2.3、施工條件

2.3.1甲方負責提供施工現場三通一平(路、電、水通、場地平整)。

2.3.2甲方負責土方開挖及外運,電源由甲方負責引入現場,用電量600kw。

2.3.3我方工作內容為樁位測放、鋼筋籠加工製作安裝、超流態混凝土灌注樁基礎工程施工、施工內業整理。

2.4工程量

基礎樁工程量一覽表表1

3、施工組織和施工部署

3.1現場組織機構

圖1 現場組織機構圖

3.2專案成員表

專案成員一覽表表2

3.3現場設立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設有專職的專案經理、工長、技術人員。

雖然施工過程複雜,但請甲方與監理公司的領導放心,在我公司的精心組織下,在專案經理部共同努力下,在全面貫徹iso9001、iso14000與ohsms18000國際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標準的基礎上,高標準嚴要求各工序的操作,協調好隊伍之間的關係,更好地接受業主及監理單位的監督,交給業主乙份滿意的答卷。

3.4、施工順序

第一階段:裝置、材料進入現場、組裝機械裝置,準備施工。

第二階段:原材料試驗,鋼筋籠製作,定位放線以及驗線。

第三階段:工程樁開始施工。

第四階段:拆鑽機,退場。

4、施工方法

4.1鑽孔壓灌超流態混凝土樁

4.1.1鑽孔壓灌超流態混凝土樁工藝流程圖(見圖2)

圖2鑽孔壓灌超流態混凝土樁工藝流程圖

4.1.2施工工序

4.1.2.1鑽孔:鑽機就位、複測孔位、對點、調好鑽機的垂直度,開始鑽孔後一次鑽到孔底標高。

4.1.2.

2鑽孔清土:鑽進過程中根據土層的變化,控制鑽進速度,控制鑽進時的電流值變化,電流值控制在鑽機雙倍功率內;鑽進過程及提鑽過程中隨時清理孔口積土和地面散落土,防止土掉落入孔內。

4.2超流態混凝土灌注:

4.2.1混凝土輸送幫浦進行幫浦送混凝土,邊幫浦送砼邊提鑽,保證鑽具在混凝土內埋深不小於1.0m。

4.2.2灌注砼(採用商品混凝土):採用混凝土幫浦進行超流態混凝土灌注,在灌注的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200~250mm,砼強度等級為c30,嚴格控制樁頂標高滿足設計要求。

4.3安放鋼筋籠:

4.3.1鋼筋籠用鑽機吊起,垂直於孔口上方,自由下落到指定位置,用鐵線將鋼筋籠吊到籠頂標高位置。

4.4施工順序:

4.4.1因工程在深基坑內施工,土方殘留將影響鑽機行走,因此採取邊施工邊將殘土及時運走。

4.4.2為保證施工順利,必須在圖紙上進行樁位編號,每一根樁要有完整的施工記錄,且要打一根記一根,防止丟樁。施工完的樁須用紅筆塗實,以利於各班組安排好施工順序。

4.5鋼筋籠製作工序

4.5.1依據下表製作工程樁鋼筋籠:

鋼筋籠製作一覽表表3

4.5.2鋼筋籠製作要符合規範要求。

4.5.3鋼筋製作偏差應符合表(4)要求。

4.5.4鋼筋進場加工前應進行二次複試,並出據鋼筋出廠合格證。

4.5.5進場鋼筋規格、數量應準確並驗收,保證鋼筋平直、無損傷,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汙、生鏽。

4.5.6鋼筋焊接的焊接方法採用搭接焊,主筋保護層厚度為70mm。

單面焊接長度不小於10倍鋼筋直徑,鋼筋焊接必須保證同軸線,誤差控制在0.1d。焊接焊縫長度不小於5倍鋼筋直徑(雙面焊)或10倍鋼筋直徑(單面焊),焊縫厚度h不小於0.

3倍鋼筋直徑,焊縫寬度不小於0.7倍鋼筋直徑。先做試件,經二次複試合格後,方可進入現場,當受力鋼筋採用焊接接頭時,設定在同構件中的焊接接頭相互錯開,在任一焊接接頭中心至長度為鋼筋直徑d的35倍且不小於500mm的區段內,同一鋼筋不得有兩個接頭,在該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受拉區不超過50%,受壓不限制。

4.5.7鋼筋調直採用機械方法,先用調直機將盤圓鋼筋進行調直,後加工。

4.5.8鋼筋的接頭設定在受力較小處,同一縱向受力鋼筋不宜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接頭,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小於鋼筋籠直徑的10d。

若同一縱向鋼筋焊接有兩個接頭,接頭間距不應小於40d且大於500mm。

4.5.9主筋接頭在同一截面的距離應大於35d(主筋直徑)。

4.6主要技術要求

4.6.1鋼筋籠製作允許偏差見下表

鋼筋籠製作允許偏差表4

4.6.2排樁施工的允許偏差應滿足下表的要求。

排樁施工允許偏差表5

5、質量保證措施

5.1、質量目標

分項工程合格率 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

混凝土強度合格率 100% 施工用材料檢驗合格率 100%

5.2、創優措施

我公司提出工程質量保證滿足創優規劃的高起點目標,要求全體參建人員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和「必保優質工程」的創優意識,同時建立嚴密的質量管理保證體系與嚴格的質量獎懲制度,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嚴格要求,重獎重罰,確保創優目標的實現。我們初步擬定的創優措施如下:

5.2.1、嚴密組織,嚴格要求

成立由專案經理親自掛帥的「工程創優領導小組」,按照公司iso9001質量體系要求開展有目標、有計畫、有組織地工程創優活動,編制創優規劃,建立健全各級領導責任制,明確各級質量管理目標和職責,層層落實質量責任制,做到工程質量層層有人負責,處處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實現施工生產全過程的質量管理。

5.2.2、強化技術管理

5.2.2.

1技術方案是質量管理的龍頭,技術方案的優劣直接決定著工程質量的水平。為此我公司將充分汲取以往施工經驗,根據本工程的具體技術特點,進一步制定切實可行、科學先進的施工方案,從而在源頭上保證工程質量。

5.2.2.2嚴格技術標準

對所有工程將在設計標準的基礎上,制訂嚴格的內控標準,加強技術責任制,認真執行部頒的施工規範、規程、驗標,按設計圖紙施工,嚴格工藝標準,按驗收標準嚴把質量關。

5.2.2.

3提高職工培訓水平加強對全體施工人員的培訓,從本工程建設的重要意義到工作程式、施工規範、施工工藝和檢測裝置使用、工程質量標準、創優目標和實施計畫、工期控制、成本控制等進行系統的培訓教育,把本工程建設成高標準的樣板工程。

某小區塔吊基礎施工方案

某小區7 樓 qzt100塔吊基礎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某小區7 樓工程qtz100塔吊基礎施工方案 1一 工程概況1 二 某小區7 樓 qzt100塔吊基礎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說明1 三 塔吊選擇及布設1 四 場地地質條件1 五 塔吊基礎設計4 六 塔吊基礎驗...

某住宅小區 23 36 樓樁基 施工方案

金都悅園住宅小區 23 36 樓樁基 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投標人 南京鼓樓基礎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 陳燕 日期 二 七年十二月三日 目錄1.0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1.2工程施工條件及地質情況 1.2.1場地施工條件概況 1.2.2工程地質條件 詳見工程勘察報告 1.3工程特點 1.4...

樁基礎施工方案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 北三環中州大道互通立交橋 樁基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 複核 編制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bt專案第二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二年十一月 樁基礎專項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範圍 1.1 編制依據 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工程地質 水文地質 當地資源 交通狀況及施工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