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冬季施工方案

2021-12-22 14:02:27 字數 4280 閱讀 4604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建設

該工程位於×××小區內,由××房地產開發公司開發,×××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建築勘察設計研究院設計,×××監理公司進行監理,計畫開工日期為2023年9月10日,計畫竣工日期為2023年8月30日。

2、建築結構設計

(1)建築設計:該工程建築面積為5134平方公尺,總長度為56公尺,跨度14公尺,總高度為22.4公尺,底層為3.

45公尺,標準層為3.1公尺,室內地面為=0.000公尺,室內外高差為0.

15公尺,室內牆面、天棚抹紙筋(麻刀)灰,廚房、衛生間牆面瓷磚到頂;室外牆面,一層為淡青色仿石磚,其他層均為外牆塗料。居室地面為鋪8—10厚地磚,窗戶為塑鋼窗,屋面為斜坡屋面。

(2)結構設計:該工程為磚混結構,基礎為人工成孔鋼筋砼灌注樁,樁端進入持力層700mm,均設擴大頭,承臺梁頂標高為-0.15m,樁砼為c20,地梁砼強度等級為c30;一層梁板柱為c30,其它層為c20,砌體材料,mu10機制紅磚,基礎磚用m10水泥砂漿,主體混合砂漿;一、二、三、四層m10;其它層m7.

5;陶粒砼砌塊m5.0 水泥砂漿。基礎水平防潮層位於-0.

15m,地面以下部位基礎兩側抹防水砂漿。

二、冬施措施

計畫完成情況:

本年度計畫一層主體完工,包括砌磚,砼澆注。

來年計畫4月份復工,乙個月內完成2層、3層、4層主體工程,包括砌磚,砼澆注。

施工保證措施

在進入冬季施工前,設定大型水桶乙個,將其懸空,將水燒熱,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水泥不得與80℃的水直接接觸,以防水泥假凝,水泥不加熱,有條件時可預先放入暖屋內,具體事宜如下:

土方工程

正式進入冬施前,基礎土方開挖即已完成。因此在冬期施工時間,主要是進行基礎結構施工,土方方面只做基礎肥槽土方的回填。對其冬期施工質量的保證作如下要求:

填方前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填方邊坡表層1m以內,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填築。

回填用土應過50mm篩孔,做到隨篩、隨拌、隨夯、隨蓋,當氣溫低於-10℃,不宜回填作業。

對基槽及地面工程範圍內的回填土,不得採用凍土愉或受凍的粘土做回填土料,對其他溝槽部位的回填土,凍土塊含量不得超過回填總體積的15%,且凍土塊的粒徑應小於15cm。

結構施工外牆全部採用外防外貼法做防水,底板先採用單面支模澆築砼,外貼法第一步做防水至底板導向牆高度後,砼築防水保護牆外回填2:8灰土,對拌和灰土的土質中不得含有機雜質、雨雪塊及凍土塊,人工夯實嚴格控制分層厚度。

回填宜連續進行並應夯實,以免地基土或已填的土受凍,大面積填方時,要組織平行流水作業或採取其他有效的保溫防凍措施,對當天回填的灰土面層採取覆蓋阻燃草纖被保溫,防止過度夜面層凍脹,第二日回填前如有凍結部位必須挖除後重新回填。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度不超過20cm,夯實厚度為10-15cm。

砌築工程冬期施工

(1)普通燒結粘土磚與小型空心砌塊必須表面清潔無冰雪、泥塊等汙物,另外不使用遭水浸和受凍的普通磚及小型空心砌塊。

(2)砂漿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加「wd高效砂漿增效劑」拌製,所用的砂子要求不含有直徑大於10mm的冰塊或雪塊以及凍泥塊等,另外砂子為熱砂,並且溫度不超40℃,水為熱水,溫度不超80℃;水泥採用暖棚法存放。

(3)在冬季施工中砌體砌築手法為「三一砌法」,且灰縫不大於10mm。

(4)在冬季施工中,每日砌築完畢後,及時在砌築表面進行保護性覆蓋,覆蓋具體要求是在砌築表面上覆蓋2-3層塑料布,塑料布上再覆蓋足夠厚的草簾子。

(5)砂漿在攪拌過程中要在攪拌機底部生火以保證砂漿不降溫,不凍結。

(6)砂漿試塊留置,除按常規要求外,另增設兩組與同條件的試塊,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入常溫28d的砂漿強度。

(7)在施工中所用的熱砂及熱水設專人加熱。

模板工程

模板保溫措施:反梁、牆、柱模板採用掛阻燃草纖被保溫,頂板隨砼澆築隨鋪一層塑料薄膜,上加阻燃草纖被覆蓋保溫。砼達到設計強度30%後方可拆除保溫,砼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表面溫度與外部溫度養護溫度之差在15℃時,加強保溫措施,即加強塑料薄膜和草纖被的覆蓋厚度,提高表面和外部的溫度,直至砼在養護期間內緩慢冷卻,確保內外溫差不會超過15℃時,即可拆除保溫。

柱、牆模板在砼溫度降至5℃,強度砼表面加臨時覆蓋,以保證砼緩慢冷卻。

鋼筋工程:

1、鋼筋工程進入冬期施工時,應對原材料進行事前控制,不合格的材料不予使用;未進行複試的材料決不預先使用。

2、嚴格檢查鋼材外觀質量,有冰雪存留的鋼筋應採取措施處理後方可使用。鋼筋表面有汙染物的嚴禁使用。

3、砼澆注前不得往鋼筋表面上灑水,以防產生表面結冰現象。

4、對澆注完砼面的預留鋼筋上的砼及時清理乾淨。

5、鋼筋負溫焊接,採用電弧對接焊接法,當溫度低於-20℃時不得施焊。

6、雪天或施工現場風速超過5.4m/s(3級風)焊接時,採用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接頭不要碰到冰雪。

混凝土工程:

1、商品砼由供貨商**。砼運送到施工現場應滿足下列要求:

(1)攪拌時間應較普通砼攪拌時間增加50%,且均勻;稠度適當;砼配比必須準確。

(2)現場澆注砼的入模溫度應大於15℃。

(3)外加劑應有使用說明書和檢驗報告,並新增適量。

(4)供貨應及時,杜絕人為因素生產施工縫現象。

2、砼的振搗應適當延長2分鐘,以保證振搗密實,不會產生氣泡現象,砼保砼的試質量。

3、加快澆注速度,減少間歇時間,以保證砼在較短時間內迅速入模,進而達到溫度自貯目的。現澆結構應一次性澆注,採取連續作業不間斷施工,杜絕人為留設施工縫現象。

4、採取外保溫的覆蓋辦法進行外部防護。砼在澆注完成後。應對現澆結構部位用塑料薄膜進行覆蓋,以保證砼的內在溫度不向外釋放,同時利用塑料薄膜吸光的特點增加薄膜內的溫度,確保現澆構件不會產生凍害現象。

另外應在塑料薄膜外部加蓋草袋子以增強保溫,確保砼工程不受凍,進而保證工程質量。塑料薄膜除保溫外還會起到較好的保水效果。

5、模板表面應清潔乾淨,無冰雪、凍塊等汙物。

6、加強溫度監控,如實做好記錄,砼現澆板澆注完後嚴格檢查保溫情況並設定測溫點(測溫點布置圖附後),指派專人定時測量,隨時掌握天氣變化情況和現澆板圍護溫度,適時增加保溫措施,以保證砼在適當溫度下自然凝固並逐步達到強度。砼初凝以後,應對7天及28天強度進試壓,分析其抗壓強度,以便確定砼強度能否達到設計要求。

7、砼試塊的留取及儲存。砼現澆結構施工時,應在現場監理監督下按規定分別留取試塊,試塊分別留取有見證(標養試塊三組——其中一組為7天強度試塊),同條件養護試塊一組及備用試塊一組。

8、現澆板越冬時,應在其表面覆蓋草袋保暖(特別是邊部與伸縮縫的房間), 以防板麵因受冷空氣侵襲產生溫度裂縫。

9、認真做好砼養護期間的溫度記錄(見具體測量孔布置圖)及測量方法等「冬施砼養護測量記錄表填寫記錄」。

具體做法:

用電氣用的pvc管長500mm,底部熱溶封口,在剛加澆注好的梁柱砼中,直接插下去。上口用木塞塞好,露出表面10-20mm,在剛澆注完的砼板中,可橫向斜插,測溫時把區域性保溫材料揭開,把溫度計插入管內停留3-5min後,拔出既看溫度,並記錄本上,測溫應在平面圖上標出,並編號,如發現砼溫度下降過快或遇突然寒流,應立即採取加蓋保溫材料,以保證砼臨界強度不受影響,待砼溫度上公升後再撤去。

加強測溫工作

1、測溫人員要由工地技術員測量,必須了解結構物的澆築日期,要求溫度、養護日期等,隨時做好記錄。

2、澆築後的砼,強度未達到臨界強度以前,每2小時測一次,以後每4小時測一次。

測溫注意事項

1、必須在規定時間內測量 ,做到風雪不誤。

2、按測溫孔編號,認真填寫資料。

3、測溫時,應將溫度計與外界做妥善隔離,可在孔四周用保溫物塞住,溫度計在孔內留置3分鐘以上方可讀數。

4、測溫時間應同時檢查覆蓋保溫情況,如發現砼溫度有過高或過低現象,應及時通知有關人員,採取有效措施。

測溫時間

大氣溫度每日3次:7:30;14:00;21:00。

砼養護溫度每日6次:0:00;4:00;8:00;12:00;16:00;20:00

三、冬期施工安全及防火工作

1、進入冬期施工必須加強防火措施,對操作人員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工作,操作前,由安全負責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和安全保證體系。

2、由於天寒地漿,須採取防滑措施隨時清掃落上的積雪和積冰。無論鋼筋安裝和模板鋪設,要有足夠作業寬度並牢固可靠。

3、危險部位和地段,要設醒目標誌,夜間施工時施工現場要有足夠的施工照明。

4、現場施工時接觸熱水要防止燙傷。

5、現場火源要加強管理,備有防火設施。

6、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並設專人管理,嚴禁亂接亂掛,防止漏電、觸電。振搗器和手提電鋸等工具要設漏電保護器。現場維護電工要跟班作業,嚴防觸電事故發生。

7、積極響應和執行赤峰地區各有關部門的防護條令、規則,為冬期施工創造有利條件,確保冬期施工順利進行。

附:1、測溫孔布置圖。

2、冬施砼養護測溫表。

3、商品砼冬季施工攪拌方案。

某小區工程專案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施工方案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日穩定低於5 時,應採取冬季施工措施。根據安塞縣冬季氣候特點,特編寫此施工方案 一 準備工作 1 組織措施 在入冬前應組織專人編制冬期施工方案。編制的原則是 確保工程質量 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 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 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 確實能縮短工期。...

某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四 系統簡介 1 低壓配電系統 本建築物負荷等級為 負荷,每戶單獨進線,進線電源採用380v三相四芯電線穿管引入,在電源進線處做重複接地,接地系統為tn c s系統,接地電阻不大於1 在戶內配電箱做電湧保護器。在每戶的戶內配電箱內設本套住戶的計量用磁卡式三相電度表,戶內配電箱設在地下一層車庫內,低壓...

安置小區冬季施工方案

安置小區 13 樓 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xx建築工程 xx專案部 二 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部署 四 準備工作 五 本工程冬期施工的主要分部分項 六 可能涉及的分部分項冬季施工的主要技術措施 1.樓地面工程 2 屋面工程 3 抹灰工程 七 其它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