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水電施工方案secret

2021-03-03 21:21:16 字數 5012 閱讀 2574

水電施工方案

一、施工技術說明書

1、工程概況

2、施工準備

3、施工方案

4、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二、施工進度計畫

三、技術物資**計畫

四、現場施工管組織結構及管理人員職責

五、安全、消防、季節施工措施

六、文明施工及產品保護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工程範圍:按業主提供****** 室內外給排水安裝工程、電氣照明安裝工程、電力和防雷設定安裝工程全套施工圖紙和雙方簽證施工合同全部內容。

工程質量要求:達到現行國家頒發的施工及驗收規範和質量標準。

第二章施工準備

1、 臨時設施:根據現有的臨時的設施,安排好人工的臨時宿舍,選擇好堆放材料與工具的倉庫,按照現場電工的要求,接好臨時機械的用電。

2、 勞動力安排:根據施工進度要求,合理安排的人員進場施工。

3、 技術準備:

①、認真學習、熟悉施工圖紙,理解設計的意圖,搞好圖紙會審;

②、編制施工方案和施工操作要點,對可能出現問題的部位和工序提出注意

事項和措施,對關鍵工序有專門的單項施工方案;

③、由公司工程部,進行技術交底,技術交底的內容為:圖紙交底、施工組

織設計交底、設計變更和洽商交底、分項工程技術交底,以明確施工意圖;克服

質量通病,確保工程優良;

④、組織現場施工人員學習工程質量驗收規範及iso9001:2000 質量體系標

準與作業指導書,實行專業技術培訓,全面掌握、熟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

準;⑤、建立各種規章制度:材料管理制度、安全責任制、施工現場用水用電安

全制度、衛生值勤制度、出勤考核制度;

⑥ 、對工人崗前進行安全教育與安全交底。

第三章主要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

根據該工程的實際情況,我公司計畫把本水電專案工程分為室內外給水安裝工程、室內外排水安裝工程、低壓電氣系統和防雷工程四個施工分部工程進行施

工。第一節主要施工方法的選擇

一、室內外給水工程

1、材料選擇:

室外給水管道採用dn≤80 者用鋼塑復合管,連線方式採用絲扣連線、dn≥

100 者用鍍鋅鋼管,連線方式採用絲扣或法蘭連線。室內給水管道立管採鋼塑管,

連線方採用絲扣連線、支管採用鋁塑管,管件連線。室內給水工程在土建施工時,

根據施工圖紙預埋管道穿剪力牆或樑的防水套管。室外給水管道埋地管道在道路

施工前,進行全面施工。

2、施工順序:

①、室外給水系統:施工準備→清掃管膛→管材、管件、閥門、消火栓就位

→管道安裝→水壓試驗→管道沖洗→回填土方;

②、室內給水系統:安裝準備→預製加工→幫浦房機械裝置及配管安裝→鋼製

生活水箱製作與安裝→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水表、閥門)→支管安裝→管道試壓

→管道水沖洗→配水裝置安裝→管道防腐和保溫。

二、室內外排水工程

1、材料選擇:

室內排水管道採用pvc-u 塑料排水管,承插粘連式接頭。室外排水管道採用pvc-u 雙壁波紋管,「u」橡膠介面。 室內排水工程在土建施工時,根據施工圖紙

預埋防管道穿剪力牆與梁的防水套管。室外排水管道在道路施工前,進行全面施工。

2、施工順序:

(1)、室內生活排水系統:防水套管安裝→安裝準備→管道預製→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橫管安裝→器具連線管安裝→閉水試驗→衛生器具安裝→系統除錯、驗收。

(2)、室外排水管道系統: 施工準備→管道安裝→砌檢查井→管道滿水試驗→管道沖洗→回填夯實。

三、壓電氣安裝

1、材料選擇:

本電氣安裝工程線管採用熱鍍鋅鐵線管,絲扣連線。正負零下電線管暗敷於結構內。正負上的電線管敷設在裝飾夾層內。

電線採用bvv 線,電纜採用vv。低壓開關櫃向各層電箱供電採用低壓封閉式母線槽。燈具採用日光燈,安裝方式吸頂安裝或嵌入式安裝。

需要暗敷的電線管,施工時按施工圖紙要求進行施工,配合土建施工進度進行施工,施工完畢,繪好竣工圖及隱蔽簽證。燈具安裝配合土建扇灰後安裝。

(2)、施工順序:

安裝準備→線管、線槽安裝 → 線路各種電線、電纜與母線槽敷設 →電線電纜絕緣電阻測試→電箱、開關、插座安裝→燈具安裝→ 系統除錯、開通。

四、防雷工程

1、材料選擇:

本防雷安裝工程引下線採用柱對角筋引下線安裝。人工均壓環採用-40×4mm鍍鋅扁鋼。天面避雷網與避雷針採用ф12 鍍鋅圓鋼安裝。

均壓環焊接採用結構圈樑麵筋焊接連線。防雷安裝工程的預埋部分要配合土建施工施工順序由下往上施工,施工完畢,要及時繪好竣工圖與隱蔽工程簽證記錄。

2、施工順序:

安裝準備→基礎防雷接地安裝 →避雷引下線安裝 →避雷網安裝→避雷針安裝→接地裝置系統除錯。

第二節室內給水工程

室內給水工程幹管、立管採用鋼塑管、支管採用鋁塑管。

一、安裝準備

1、認真熟悉圖紙。根據施反封建工方案決定的施工方法和技術交底的具體措施做好準備工作。參看有關專裝置圖和裝修建築圖,核對各種管道的座標、標高是否交叉,管道排列所用空間是否合理。

有問題及時與設計和有關人員研究解決,辦好變更洽商記錄。

2、配合土建預留、預埋。安裝圖上有的而土建圖上未設計的,由安裝單位負責配合土建預留、留埋,但開工前應與土建協商劃分清楚,明確各自的範圍與責任,以免發生錯誤和遺漏。在配合土建預埋作業中,要進一步核對位置和尺寸,確認無誤後,經土建、安裝雙方施工人員與監理公司的現場監理工程師辦理簽證手續,再進入下一道工序。

在澆灌混凝土過程中,安裝單位要有專有監護,以防預埋件移位和損球。管道穿地下室剪力牆、基礎、梁、樓板,配合好土建預埋防水套管。

3、管位確位。確定管道位置要先了解和確定幹管的標高、位置、坡度、管徑等,正確地按圖紙(或標準圖)要求的幾何尺寸製作並埋好支架或挖好地溝。等支架牢固(或地溝開挖合格)後,方可以安裝。

立管用線附吊掛在立管的位置上,用「粉袋」(灰線包)在牆上彈出垂直線。依次埋好立管卡。凡正式建築物的管道固定支架不准使用鉤釘。

二、預作加工

管道安裝一般採用就地加工安裝。如果是幾何尺寸相同的成批的管段,場地

加工困難,也可採用集中加工再到位安裝。

管道安裝中,要預先對管段長度進行測量,並計算出管子加工時下料尺寸。按設計圖線畫出管道分路、管徑、變徑、預留管口、閥門位置等施工草圖,在實際安裝的結構位置上做上標記,按標記分段量出實際安裝的準確的尺寸,記錄在施工草圖上,然後按草圖測得的尺寸算出管段的下料長度,之後進行斷管、套絲、上管件、調直、校對,按管段分組編號。管子下料長度要除去閥件和管件的占用長度,並加上螺紋擰入配件內或插入法蘭內的長度。

1、管道下料方法:

①鋸割:即用手鋸切斷鋼管或鋁塑管。在使用細齒鋸條時,因齒距小,只有幾個鋸齒同時與管壁的斷面接確,鋸齒吃力小,而不致卡掉鋸齒,較省力,但切割速度慢,用於切斷dn40 以下的管材。

使用粗齒鋸條時,鋸齒與管壁面接觸的齒數較少,鋸齒的吃力量大,容易卡掉鋸齒,較費力,但切割速度快,適用於dn50~150 的鋼管。為了防止將管口鋸偏,可在管壁上預先劃好線。劃線一般用整齊的厚紙板或油氈樣板緊緊包裹在管壁上,用石筆或鉛筆在管子上沿樣板畫一圈又即可。

切斷時,鋸條應保持與管子軸線垂直,才能使切口平直。如發生鋸偏時,應將鋸弓轉換方向再鋸。鋸口要鋸到底部,不應把剩下的一部分折斷,以防管避變形。

使用電鋸切割時,將管子固定在鋸床上,鋸條對準切割線即可切斷。

②磨割:使用砂輪切割機切割,工效比手工鋸割可提高10 以上。切斷管子斷面光滑,但飛邊要用銼刀除去。

③刀割:用管子割刀切斷管子,一般用切割dn50 以下的管子。切斷的管子斷面較平直,但缺點是受擠壓管徑縮小,因此須用鉸刀刮去其縮小部分。

④氣割:利用氧氣—乙炔焰切割,一般用在dn100 以上的鋼管上,但鍍鋅鋼管不充許用氣割。

不論採用哪種方法切割管子,基切口表面都應平整,不得有裂紋、重皮。如有毛刺、凹凸、縮口、熔渣、氧化鐵、鐵屑等都應清除。切口平面偏差為管徑的10%,但不得超過3mm。

2、管道螺紋連線:

加工管螺紋,也稱套絲,有手工套絲和機械套絲兩種。

①手工套絲:手工套絲是把加工的管子固定在管子臺虎鉗上,需套絲的一端管段應伸出鉗口外150mm 左右。把鉸板裝置放到底,並把活動標盤對準固定標盤與管子相應的刻度上。

上緊標盤固定把柄,隨後將後套推入管道至扳牙齊平,關緊後套(不要太緊,能使鉸板轉動為宜)。人站在管端前方,一手扶住機身向前推進,另一手順時針方向轉動鉸板把手。當扳牙進入管子兩釦時,在切削端上加點機油潤滑並冷扳牙,然後人可站在右側繼續均勻用力旋轉扳把,使扳徐徐而進。

為了使螺紋連線緊密,螺紋加工成錐形。螺紋的錐度是利用套絲過程中逐漸鬆開拆扳牙的松螺螺絲來實現的。螺紋加工達到規定的長度時,一邊旋轉套絲,一邊鬆開鬆緊螺絲。

為了操作省力及防止扳牙過度磨損,不同管徑應有不同的套絲次數,dn32以下最好兩次套成,dn32~50 可分2~3 次;dn50 以上必須在3 次以上。嚴禁一次完成套絲。套絲時,第一次或第二次鉸板的活動標盤對準固定標盤刻度時,要略大於相應的刻度。

螺紋加工長度可按下表施工:

在實際安裝中,當支管要求有坡度時,遇到的管件螺紋不端正,則要求有相應的偏扣,俗稱「歪牙」,歪牙的最大偏離不能超過150。歪牙的操作方法是將鉸板套進管子

一、兩釦後,把後卡爪扳根據所需的偏度略為鬆開,使螺紋向一側傾斜,這樣套成的螺紋即成「歪牙」。

②機械套絲:使用套絲機套絲前,應首先進行空負載試車,確認執行正常可靠後方可進行套絲工作。

套絲機一般以低速進行工作,如有變速箱者,要根據套出螺紋的質量情況選擇一定的速度,不得逐級加速,以防「爆牙」或管端變形。套絲時,嚴禁用鎚擊方法旋緊或放鬆背面擋腳,進刀手把和活動標盤。長管子套絲時,管後端一定要墊平;螺紋套成後,要將進刀把及管子夾頭鬆開,再將管子緩緩地退出,防止碰傷螺紋。

套絲的次數:dn25 以上要分兩次進行,切不可一次套成,以免損壞扳牙或產生「爆牙」。在套絲過程中要有機油潤滑和冷卻。

管子螺紋應規整,如有斷絲或缺絲,不得大於螺紋全扣數的10%。

管道螺紋連線時,在管子的外螺紋與管件或閥件的內螺紋之間加適當的填料。室內給水管道一般採用油麻絲和白厚或生料帶。安裝時,先將麻絲抖松成薄而均勻的纖維(或者用生料帶),然後從螺紋第二扣開始沿螺紋順時針方向(與螺紋擰緊方向一致)進行纏繞,纏好後表面沿螺紋第二扣開取沿螺紋順時針方向(與螺紋擰緊方向一致)進行纏繞,纏好後表面沿螺紋方向塗白厚漆(生料帶不需塗白厚漆),然後用手擰上管件,再用管子鉗收緊。

填料纏繞要適當,不得把填料從管端下垂擠入管腔,以免堵塞管路。

某小區水電安裝施工方案secret

某c5 樓水電安裝工程 江蘇某建設工程 某c5 樓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業主提供的某2 4 樓水衛 電氣安裝施工圖紙。2 應遵守的國家標準及規範 1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3 江...

某小區水電安裝施工方案secret

某c5 樓水電安裝工程 江蘇某建設工程 某c5 樓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業主提供的某2 4 樓水衛 電氣安裝施工圖紙。2 應遵守的國家標準及規範 1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3 江...

某小區水電安裝施工方案secret

某c5 樓水電安裝工程 江蘇某建設工程 某c5 樓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業主提供的某2 4 樓水衛 電氣安裝施工圖紙。2 應遵守的國家標準及規範 1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3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