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2021-03-03 21:21:16 字數 4040 閱讀 7684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單位:山東浩嶽建設工程****

編制日期:2023年12月12日 目錄

一、 工程概況3

二、施工部署3

三、施工方法與技術要求5

四、質量保證措施9

五、安全保證措施10

六、文明施工10

七、防火安全措施11

八、施工資歷源配備11

九、主要施工機具和一般工具需用量計畫┈┈┈┈┈┈┈12

十、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13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濟南市歷城區城燕土石方工程處投資興建,由機濟南石油化工設計院設計,山東浩嶽建設工程****承建的濟南三龍路加油加氣專案站房工程專案,,為地上一層磚混結構,,總建築面積為114㎡, 裝置安裝工程的主要內容有:

1、室內給水

2、室內排水

3、防雷及接地

4、室外給水

5、室外排水

6、室內照明

7、室內電氣

二、施工部署

水電安裝是遵照先土建後水電安裝的基本順序即基礎→主體→屋面、外牆→其它裝飾;水電跟蹤如下:基礎接地焊接→配合主體敷設水電地下管線→樓板預埋孔洞、預埋鐵件、暗管敷設→避雷引下線焊接→外牆雨水管安裝→電氣配線→給水、排水管道安裝→電氣、衛生裝置安裝等;在實施過程中進行接地電阻測試、電線絕緣電阻測試、通電試驗、給水管道試壓、排水管灌水試驗等來確保施工安裝質量及工程竣工驗收;根據本工程具體情況特制定如下安裝方案:

1、防雷接地工程:利用基礎承臺、梁主筋作接地極連續焊接成不大於10х10m接地網,柱筋與基礎筋相焊接、地梁主筋與構造柱筋焊接、構造柱筋與屋面女兒牆頂面避雷帶焊接;焊接採用搭接焊,雙面焊焊接成長度l≥6d(單面焊為l≥12d);在被利用為接地的地梁鋼筋交叉處兩道地梁進行跨焊、間接焊和丁字焊接,為保證電路暢通,在被利用為柱引下線的主筋必須做好標誌,防止誤焊和漏焊,屋面避雷帶為ф12鍍鋅圓鋼設定於屋面女兒牆上,並把不同高度的避雷帶連成一體,焊接要求l≥6d雙面焊,在轉角處彎曲半徑r≥10d,不得彎成直鉤形;在接地極完成後進行測試,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ω。

2、電氣配管工程:設計採用鋼管暗設於頂棚、梁板牆內、採用插入法或套接法連線,插接長度為管徑的1.8倍、套接時為管徑的2.

5倍,配套專用的粘接劑;鋼管進入燈頭盒、開關盒、配電箱接管時用專用接頭和配套螺母加以固定、暗管彎曲半徑為pvc管徑的6—10倍;電線管牆體敷設時在轉彎介面處、接線盒、開關盒兩側必須採用水泥砂漿固定,固定前應濕潤內槽牆體;燈盒安裝應在一條平行線上、燈盒安裝前應事先在模板上彈線定位,在牆體和砼內敷設時,在距燈盒、接線盒、開關盒500mm的位置固定,在其它地方固定的距離應小於1m。在土建澆砼時應指定專人檢查和保護pvc管的方位及防止踐踏損壞。

3、管內穿線:本工程電源主幹線用電纜、bv芯線穿鋼管敷設,其餘銅芯穿在pvc管內敷設,電纜鋼管彎曲半徑要符合規範要求、每根不應超過三個彎、轉彎處不得有裂紋和明顯的凹痕現象,電纜敷設前應進行絕緣電阻測試、須符合要求並做好記錄、經監理簽證後方可敷設,終端必須製作電纜終端頭;電線管敷設前應檢查管內是否有積水、雜物,待清理後才能進行,導線穿管後應進行絕緣電阻測試、須符合要求並經監理簽證認可,導線絕緣按相色接線,配電箱、照明燈具、電器裝置的安裝必須在測試合格後進行。

4、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測試

(1)、照明迴路的絕緣電阻測試:

配線方式採用導線穿鋼管敷設,應測試相—零(導線間)相—pe、零—pe絕緣電阻值。測試結果的絕緣電阻值應大於0.5mω。

(2)、單相插座迴路絕緣電阻測試:

配線方式採用導線塑料敷設時,應測試相—零、相—pe、零—pe(導線間)的絕緣電阻值,其絕緣電阻值應大於0.5 mω。

(3)、低壓進戶線絕緣電阻測試:

低壓進戶線採用三相五線制配線,導線穿鋼管敷設時,其絕緣電阻應測試出15個資料,即導線間(a—b、b—c、c—a、a—n、b—n、c—n、a—pe、b—pe、c—pe、n—pe、a—e、b—e、c—e、n—e、pe—e)的絕緣電阻值,導線間、導線對地間的絕緣電阻值均應大於0.5 mω。

(4)、電纜絕緣電阻測試:

①測試前應檢查電纜有無帶電。若帶電應切斷電源,並放電,放電時間不小於3∽5min。

②測試絕緣電阻值應大於50 mω,測得數值應與出廠試驗作比較。

③絕緣電阻的數值,可作為判斷絕緣狀態的引數,但不能作為鑑定及淘汰電纜的依據。電纜線路是否可能投入系統使用,一般可由直流耐壓決定。

④絕緣電阻測試完畢,應將電纜接地充分放電,放電時間不小於3∽5min。

(5)、建築弱電線路、裝置、器件等的絕緣電阻測試符合有關規範和產品標準規定。

5、電氣裝置的接地電阻測試

(1)、接地電阻的測試:

採用直接測試法

6、給水及衛生裝置:本工程為一層磚混、所有地下管線均需檢查有無穿過基礎現象,穿板也洞的預留尺寸及位置應按甲方指定或同意的衛生潔具尺寸方位預留;上下水管應按設計圖紙和安裝圖集規定的尺寸預留孔洞並認真做好檢查以防止遺漏和誤留孔洞。

三、施工方法與技術要求

管道工程:

(一)施工準備:

(1)管道施工技術,施工人員到位,熟悉圖紙,了解土建進**況,根據土建進度計畫,做好給、排水預留、預埋。

(2)了解熟悉本工程衛生潔具的型號、規格、尺寸,按規範要求做好孔洞的預埋、預留。

(3)組織管道施工機具,檢測工具進場。

(二)施工程式:

施工準備→配合土建預埋→預留孔洞→(材料檢驗、測量放樣、管道、吊架製作)→埋地管敷設→(管道試壓〈鋼管〉、upvc管灌水)→(埋地管道、土方回填)→管道安裝、支架安裝→潔具試水→系統執行。

(三)施工方法與技術要求

1、給水管及消防道安裝

本工程管道的主要功能是生活供水,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要求為:

(1)材料的檢驗:材料到現場後應根據要求按批量,由監理、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各負責人進行檢驗後,外型尺寸、材質證明與設計施工規範要求相符時,方可入庫。

(2)由於是室內管道安裝,施工前應密切與土建單位配合,留好預留孔洞,安裝時做到橫平豎直尺寸準確,盡量避免打鑿牆洞。

(3)室內水表安裝,水表外殼距牆面不得大於300mm,水表前應有不少於300mm直管段,而超出300mm的部分,管段應沿牆敷設。

(4)支架安裝:給水管道的支架安裝位置應準確安裝應平整牢固,立管管卡每層安裝乙個,管卡安裝高度距地1.5—1.8。

水平管道安裝最大間距為(適用鋼管)

(7)支架安裝:衛生間內的支管安裝應按衛生裝置的規格、進出口尺寸、定出管道中心線、準備下料,認真施工.

(8)管道試壓:消防、給水管道安裝完畢後須進行水壓試驗、給水管試驗壓力為0.6mpa,消防管試驗壓力為1.

0mpa ,水壓試驗時,在15分鐘內壓力降不大於0.05mpa,然後將試驗壓力降至工作壓力作外觀檢查,以所有管口不漏為合格。

(9)管道沖洗:給水管道在試壓後,使用前應採用自來水進行沖洗,沖洗應以管內可能達到的最大流量,連續進行,以出口的水色和透明度與入口處目測一致為合格。

(10)管道通水:室內給水系統以按設計要求同時開放的最大數量的配水點全部達到額定流量,消火栓能滿足組數的最大消防能力為合格。

2、排水管道安裝:

本工程排水、排汙管道採用upvc排水管,粘接連線,其施工方法及主要技術要求為:

(1)材料的檢查驗收:管材、管件應具有質栓部門的新產品合格證,並標明生產廠家、生產日期、檢驗代號、膠粘膠必須有生產廠名稱,出廠日期限、使用年限,並須有出廠合格證、說明書。

a.管材和部件顏色一致;

b.管材的內外壁應光滑、平整、無氣泡、無裂口、無明顯的痕紋和凹陷;

c.管件應完整無損,澆口及溢邊應修除平整,內外表面平滑,無明顯痕紋;

d.膠粘劑內不得含有團塊,不溶顆粒和其他雜質,不得呈膠凝狀態,不得有分層現象,不同型號的膠劑不得混用;

e.吊卡、管卡均應符合相應規範要求;

f. 膠粘劑及丙酣等清潔均屬易燃品,在存放運輸和使用時,必須遠離火源,隨用隨取,存放處陰涼乾燥,安全可靠;

(2)埋地管敷設:

a.管溝兩面應平整,無突出的尖硬物,並作100mm 砂墊層,墊層寬度應不小於管每徑的2.5倍,坡度與管道暢通度相同,安裝完須用細土或砂子填至管頂以上至少100mm。

b.管子安裝完畢應進行灌水試驗,灌水高度不應低於底層地面高度,灌水15min後,若水面下降再灌滿,連續5min以液面不下降為合格,灌水試驗合格後並作好隱蔽工程驗收後,可進行回填土應用人工分層回填。

(3)管道安裝:upvc管的安裝應符合相應標準規範施工。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碧水天源二期翠湖灣地下停車 庫水電安裝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單位 東莞市中泰建安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 2004年6月30日 審批單位 東莞市昊宇監理工程 審批人審批時間 一 編制說明 1 根據碧水天源二期翠湖灣地下停車庫的設計水電施工圖紙。2 按照國家及省市有關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操...

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山西汾西礦業集團新峪煤礦九採區 1 立井梯子間 2 斜井架空乘人裝置 3 九採區運輸系統軌道鋪設 4 軌道上山無極繩絞車 5 九採區井下 變電所 6 九採區 水幫浦房 7 九採區監測監控及人員定位系統 汾西礦業新峪煤業九採區 回風立井梯子間安裝技術安裝措施目錄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準備工作 三 施...

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西港國際大廈 地點 西安南二環和高新二路交匯處東南角 業主 西安亨泰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 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 陝西建科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 淅江中天集團第五建設公司 本工程建築面積83200 其中地下2層面積8920 地上48層,面積約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