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809 閱讀 5170

碧水天源二期翠湖灣地下停車

庫水電安裝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單位:東莞市中泰建安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2023年6月30日

審批單位:東莞市昊宇監理工程****

審批人審批時間:

一、 編制說明:

1、 根據碧水天源二期翠湖灣地下停車庫的設計水電施工圖紙。

2、 按照國家及省市有關建築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及公司現有技術力量、機械裝置及勞動力**能力。

二、 工程概況及特點

本工程為新建二期地下室車庫,戰時兼作人防地下室,共分為五個防火區,其中1、2分割槽為非人防區,3—5防火區為人防區,總建築面積1。43萬m,高壓變壓電房,低壓配電房、發電機房、水幫浦房、通風機房、消防控制中心、消防水水池等均設在地下室。本工程安裝主要內容包括:

高低壓變配電系統、動力照明系統、**及電視系統、基礎按地防雷系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室內消防栓給水系統、消防自動噴淋災火系統、消防廣播系統、通風消防車系統、給排水系統的安裝及除錯。

三、 具體安裝範圍

(1)、高低壓配電:用yjv22—15kv的高壓電纜進線,採用電纜sc156管及橋架敷設4臺降壓電房,再由380/220v引入低壓配電櫃,由配電櫃引至各配電總想及配電分箱。由分箱引至用電裝置及照明開關燈具的接線安裝及除錯。

(2)、基礎接地及引上線的焊接及測試。

(3)、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由各防火分割槽的煙感、溫感及控制模組把火災訊號運到消防控制中心報警櫃,進行除錯及測試。

(4)通風系統由各分割槽風機房4 颱風機向消聲靜箱進行送風,靜壓後再向各分割槽矩形方管進行補風,另外由各分割槽8臺排煙風機向各排煙井排煙。配電房由軸流風機進行補風的系統進行安裝及除錯。

四、 施工部署:

(1)、施工部署與準備工作,由於本工程專業技術性較強系統多,線路複雜,工程量大、時間短。因此在技術、材料等方面都要認真落實。

(2)、工程技術管理人員、因為本工程安裝部分工種比較多,工程量大,各專業功能要求高複雜、有要設現場專案管理小組,落實技術,服從專案部的統一除錯、指揮、現場技術工程師2名,質安負責人1名,動力電氣照明、弱電、給排水,通風、消防噴淋施工管理負責人各一名,管理人員應圖紙和有關檔案、掌握設計意圖和會審意見,做好施工準備工作。

(3)、做好技術交底,首先安排有經驗骨幹校對預留孔洞及預留套管是否符合圖紙要求。做到埋準確,不遺漏。由於地下車庫風管及水管交叉較多,安裝時要做到:

先風管後水管,先大管後小管,先排水管後給水管的原則進行安裝。

(4)對工程所需要的材料進行分析,作好材料計畫,管理人員必須按工地的實際情況,編制裝置材料計畫和進場時間,保證按進度供貨,確保施工進度。

(5)主要材裝置材料提前按選定樣本,提高可靠技術尺寸和效能,檢查其可行性,暗裝的給水支管道應做好試壓記錄,合格後才交付土建隱蔽,避免返工,保證質量。

(6)由於現場複雜,而本工程所用各種裝置材料繁多,所有材料裝置應設定專用倉庫,分期分批進場,儘量減少二次運輸和剪動強度,所有裝置材料應儲存好產品說明書和合格證,檢驗及試驗報告,做好進場材料的簽證記錄,材料堆放要整齊。

五、 施工力量組織與建制:

本工程由於工期短,面積大,施工高峰期準備投入五個班組,初步計畫投入30人,進場時間和人數都以整體為目標,先主後次,密切配合土建,根據工程的輕重緩急,充分利用時間,及時調整各施工階段的人員配備。

六、 工程施工目標:

(1)本工程施工質量目標為確保合格工程,爭創優良工程。

(2)安全目標,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消防各種事故隱患,控制工傷,輕傷頻率在1%內。

(3)工期目標,個日曆天,完成整個地下室施工任務即2023年月日開工,2023年10月10日竣工,具體的施工進度,見施工進度計畫表。

施工組織建制表:

七、 要施工機械的機具:

八、 施工安裝方法和技術要求:

第一節防雷接地系統

本工程屬二類防雷建築物,防雷系統利用建築基礎圍梁及框筋作為接地體,鋼筋接地體全部採用焊接,雙面焊接焊縫長度≥6d,單面焊縫長度≥12d,扁鋼焊接。採用三面焊接,焊縫長度≥2d。防雷裝置的接地電阻要求≤152。

第二節:電氣配管及管內穿線

1) 暗管敷放:

暗管配的電線管宜沿最近的線路布設並應減少彎曲,埋入牆內或砼內的線管離表面的淨將盒箱固定牢固,堵好敷管管口,管路每隔1m左右用鐵絲綁紮牢,管路超過下列長度,應加裝接線盒,其位置應便於穿線,無彎時,長度≥30公尺,有乙個彎時,長度≥20公尺,有二個彎時長度≥15公尺,有三個彎時長度≥8公尺。

2) 明管敷設:

明配管:彎曲半徑一般不小於管外徑6倍,如有乙個彎時應不小於管外徑的4倍,吊頂內管路敷設,管路應敷設在主龍骨上邊,管路主要採用配套管卡固定,固定點間距不少於1.5m,吊頂內接線盒至燈位採用金屬軟管過渡,長度不宜超過0.

5公尺。3) 管內穿線

相線,中性線及保護接地線應以顏色加以區分,用淡藍色導線作為中性線(n線),黃綠相間色導線作為保護接地線,(pe線),φ15管穿3根以下導線,φ20管穿4至6根導線,每根管以穿8根線以下為宜,穿線結束後,用500v兆歐表對線路的主支路的絕緣度檢測,絕緣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

第三節電氣以明日具及配電箱安裝

吸頂燈及壁裝應急燈應根據施工平面圖確定位置將燈具緊貼建築表面,燈箱應完全蓋住燈頭接線盒,嵌入吊頂內的輕型燈具的支架可以直接固定在主龍骨上,重型燈具必須用專用支架固定,開關距離地面安裝高應按設計高度,當設計無標註時一般按1.4公尺安裝,距門邊15~20cm,開關不及置於單扇門後,位置應與燈位對應,燈具相線應經受開關控制,插座安裝高度應按設計高度,當設計無標註時,一般為距地面1.4公尺安裝,同一室內安裝的插座高度差不應大於2cm,暗裝開關,插座的面板應與牆面相平,配電箱安裝位置應按設計位置,當設計無標註時,一般為距地1.

8公尺,配電箱內配線應排劑整齊,關困綁成扎,接壓點牢固可靠。配電箱上的電氣器具應牢固,平整,間距均勻,啟用靈活,銅端子無鬆動,零部件齊全。

第四節發電機及配電屏的安裝:

1)發電機安裝前,應測量地腳螺栓固定間距與土建預留洞口是否相符,(固定安裝型),應先確定電流的出線方向,調好其推進方向後,墊好枕木,將發電機扒到位置上,發電機到配電盤的線路必須絕緣良好,接牢固,不得拖在地面上,用兆歐表測試線路及發電機的絕緣電阻,發電機執行時,嚴禁人體接觸帶電部位。

2)配電屏的安裝採用10#槽鋼作基礎,安裝時應先校平後再與土建預埋角鋼焊接,配電屏用螺栓固定在基礎槽鋼上。

第五節消防火災探測器的安裝:

1) 在寬度小於3公尺的走道上,探測器應安裝在頂棚的居中位置上,且溫度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0公尺,煙氣探險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5公尺,探測器至端牆的距離,不應大於探測器安裝間距的一半。

2) 電梯井,豎井等處,探測器應安裝在最上層的頂部。

3) 若天棚較低(層高小於2.2m),且狹小(面積不大於10mm2)則安裝煙氣探測器時,應設定在入口附近。

4) 與廚房,開水房,浴室等房向連線的走廊上安裝探測器時,應離開其入口邊緣1.5m。

5) 探測器距牆、梁的水平淨距,不可小於0.5m,距空調送風口邊的水平淨距,不可小於1.5m,並應接近回風口安裝。

6) 安裝在天棚上的探測器邊緣與下則設施邊緣的水平淨距為:

距照明燈具,不小於0.2m,

距高溫電光源燈具,不小於0.5m,

距電風扇,不小於1.5m,

距不突出的楊10,不小於0.1m,

距各種自動噴水滅火噴頭,不小於0.3m,

距多孔送風頂棚孔口,不小於0.5m,

距防火門,防火簾1~2m,

在探測器周圍0.5m以內,不得有遮擋物。

7、消防動控制裝置的直流操作電源,其電壓一般都採用24v。

8、消防用電的裝置的電源,不可裝設漏電保護,而裝設單相接地報警裝置。

9、專供消防裝置用的配電箱,控制箱以及導線,都必須採用耐火,耐熱型,當與其他用電裝置合用時,則消防裝置的線路必須作耐熱淚盈眶,隔熱處理。

10、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安裝在牆上的高度為1.5m,按鈕盒應有明顯標誌和防誤動作的保護措施。

11、火警**的配線,不得與其它線路同管或同線束敷設。

第六節排煙及轉風補風系統工程:

一、風管製作安裝:

1) 設計圖中所注的風管標高,對於方形或矩形風管,以風管底為準。

2) 風管並接咬口,彎曲半徑,三通,四通及其夾角,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等應嚴格根據《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50243-2002)規定制安,消防風管採用鍍鋅鋼板制安。

3) 風管與風管的連線:

一般通風,空調系統的風管連線全部法蘭連線,螺栓之間的間距中低壓系統不應大於150mm,高壓系統不應大於100mm,法蘭介面不得放在樑位,以便盡量抬高風管安裝高度少佔空間,法蘭介面不得設定在牆體內或樓板內,便於拆卸。

4) 矩形風管當長邊大於或等於630mm,其管移長度即法蘭之間的距離大於1000mm時均應在風管內進行加固。

5) 水平或垂直的風管,須設定必要的支吊或托架,其構造形式由安裝單位在保證牢固的原則下,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選定。一般風管直徑大邊小於800mm,支架間距不超過2m,風管直徑大於或等於800mm,支架間距不超過3m,防火閥必須單獨配置支吊架,風管的支吊或托架應設定於保溫層的外部,同時,應避免在法蘭,調節閥等到零件處設定支架或吊架。

6) 暗裝於天花內的風管調節閥或防火閥,必須注意將操作手柄配置在便於操作部位。同時在相應位置留400mm*400mm的檢修孔。

7) 安裝防火閥和排煙閥時,應先對其外觀質量和動作的靈活性與可靠性進行檢驗,確認合格後再進行安裝,安裝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安裝於壁洞或樓板的防火閥應在牆上或樓板上安裝,如無法安裝時,穿過牆洞或樓板的風管與防火閥聯接段必須用27mm厚的鋼板製作,加工後需除鏽刷防鏽底漆,色漆各二道。

8) 穿越沉降或變形縫的風管兩側,以及風管與通風機進出口相聯處應設定長度為150~200mm符合防火要求的軟接頭,軟接管的介面應牢固,嚴密,嚴禁在軟接處變徑。

9) 當風管穿過需要封閉的防火,防暴的牆體或樓板時,應設預埋管或防護套管,其鋼板厚度不應小於16mm,風管與防護套管之間,應用不燃且對人體無危害的柔性材料封堵。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單位 山東浩嶽建設工程 編制日期 2013年12月12日 目錄 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部署3 三 施工方法與技術要求5 四 質量保證措施9 五 安全保證措施10 六 文明施工10 七 防火安全措施11 八 施工資歷源配備11 九 主要施工機具和一般工具需用量計畫 12 十 施工進...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工程名稱 中山市寶麗西區專案 棕櫚彩虹花園 一期b地塊 建設地點 廣東省中山市西區彩虹規劃區 建設單位 中山市寶麗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廣東中山建築設計院 質量標準 工程質量要求符合 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標準,達到國家驗收標準 合格標準 並爭取廣東省優良樣板工程。安全文明要求 廣東省安全生產文明施...

藥廠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本施工組織設計僅供某中藥廠 中藥製劑現代化專案機電裝置安裝工程的專案投標使用,主要闡述我公司對該工程所進行的下列工作組織部署 施工部署 施工方法 人力 機具的動員 工程施工進度 安裝質量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及保修等。在編制本施工組織設計時,我公司嚴格依據如下五點原則進行編制 一是嚴格按照招標檔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