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2021-12-22 08:15:54 字數 5847 閱讀 7351

四、系統簡介

1、低壓配電系統:

本建築物負荷等級為**負荷,每戶單獨進線,進線電源採用380v三相四芯電線穿管引入,在電源進線處做重複接地,接地系統為tn-c-s系統,接地電阻不大於1ω,在戶內配電箱做電湧保護器。在每戶的戶內配電箱內設本套住戶的計量用磁卡式三相電度表,戶內配電箱設在地下一層車庫內,低壓配電幹線選用bv-500銅芯聚乙稀絕緣電線穿鋼管埋地或沿牆敷設,支線選用bv-500銅芯聚乙烯絕緣電線,穿鋼管沿建築場頂板、地面及牆內暗敷設。

2、照明系統

(1)照明設計,在普通房間內設普通照明燈具,車庫、洗衣房和廚房、衛生間等處均安裝防水防塵燈,其燈具選用瓷燈口,開敞起居室上空為吊燈,其他部位的燈具安裝白熾燈或壁燈,照明開關在室內樓梯、地下室、汽車庫和一層起居室或餐廳選用雙控開關,其他部位選用普通型開關,衛生間排氣風扇電源由開關控制,入口處大廳其採用聲光控制,以便於節能,燈具選用帶聲光控開關底座防水型燈具。

(2)起居室、餐廳、各臥室、儲藏室等房間的插座選用單相五孔安全型,洗衣房選用指示燈開關插座、廚房電器、電冰箱等插座選用五孔插座,抽油煙機插座選用五孔插座,廚房、衛生間選用密閉型防水插座。

(3)施工圖紙中安裝高度低於2.4m的燈具均加裝一把保護接地線。

3、防雷接地系統

(1)本建築物按三類防雷建築物考慮。

(2)屋頂避雷網沿屋脊、排水簷口、屋面等採用-25×4鍍鋅扁鋼作為避雷帶;引下線利用結構柱內四根φ14鋼筋,上與避雷帶焊接,下邊與接地級可靠聯結,並在對應引下線在室外埋深0.8m處引出一根-40×4鍍鋅扁鋼伸向室外1m處。

(3)利用結構底板、基礎樑內的鋼筋作為綜合接地裝置,室內自然形成乙個均壓迴路,接地電阻不大於1ω,如果實測後達不到要求,需要補打接地級。

(4)所有突出屋面的金屬通氣管、金屬裝置等,正常執行不帶電的金屬部分均與避雷帶可靠連線。

(5)本工程在電源進線處做總等電位聯結,等電位聯結端子箱設在地下室戶箱附近,底邊距0.3m,應將建築物內保護幹線、裝置進線總管、建築物金屬構件進行聯結。總等電位聯結線採用-40×4鍍鋅扁鋼。

等電位聯結均採用各種型號的等電位卡子,絕對不允許在金屬管道上焊接。衛生間採用區域性等電位連線。具體做法及相關施工做法詳見《等電位聯結安裝》02d501-2。

弱電箱的接地均應採用-40×4鍍鋅扁鋼與總等電位聯結端子可靠聯結。

(6)有線電視引入端設過電壓保護裝置。

4、**及計算機配線系統:

(1)**及資料電纜由室外弱電井穿管埋地引入設在車庫內的弱電接線箱,經二次配線後引至各個使用者點。**幹線電纜選用hyv型,穿鋼管埋地或沿牆敷設;支線選用hyv-0.5型,穿鋼管沿建築物牆、地面、頂板暗敷設。

(2)起居室、主要臥室均安裝**和資訊插座,衛生間安裝**插座,**出線口和資訊插座底邊距地0.3m;衛生間**出線口底邊距地1.0m。

5、電視天線系統:

(1)有線電視電纜或光纜由室外電井穿管埋地引入設在車庫內的弱電接線箱,再分配至各個使用者點,室內支線採用sykv-75-5-sc20,暗敷於建築物牆、地面或頂板內。

(2)起居室、主要臥室等處均安裝電視插座,電視出線口底邊距地0.3m。

6、安防系統:

(1)在住宅的主入口處安裝一可視分機,在次入口安裝非可視分機。來訪者呼叫後,可視分機顯示來訪者景象,隨時監視門口情況,可視分機可控制門鎖的開關。在可視分機處預留205×220×26㎜接線箱,非可視分機處預埋86接線盒,安裝高度為底邊距地1.

4m。(2)在主臥室、次臥室設定緊急報警按鈕;在起居室和三層主臥室設紅外探測器;在首層、三層的門或窗戶處根據實際安裝窗磁和門磁。

(3)在起居室、主臥室等部位設感煙探測器;廚房內設可燃氣體探頭,當燃氣洩漏時,報警器報警並自動切斷燃氣閥。報警線路經弱電接線箱引至小區消防控制中心,實現遠地報警和集中管理。

五、主要技術措施及工藝

1、施工質量保護措施及施工工藝:

(1)焊接鋼管敷設

1)工藝流程:預製鋼管、彎管、切管、做防腐、套絲→測定箱、盒位置→箱、盒穩固→管路連線→地線連線。

2)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鋼管壁厚均勻,焊縫齊全、無壁裂、砂眼、稜刺、凹扁現象。防腐完整。應有產品合格證,套管長度為管外徑2.2倍。

開關盒、燈頭盒、接線盒應符合標準要求,規格應與裝置配套,不使用的管孔敲落板應完整,鍍鋅完整、無脫落;緊韌體鍍鋅完整、無脫落。

根據施工圖要求測定箱、盒位置;成排安裝時要彈線,位置劃出標記,按測定的位置固定箱、盒相鄰或成排箱、盒掛線找平、找直、線墜托正。

現澆混凝土樓板上的箱、盒可將箱、盒點焊固定在鋼模板上;現澆混凝土牆上的箱、盒,可將箱、盒安裝卡鐵,將卡鐵與鋼筋焊固定;為使箱、盒標高準確,也可採用預留套盒的箱盒的方法;砌築牆體上的箱、盒應採用水泥砂漿穩固,砂漿應飽滿。

鋼管的彎曲應採用冷煨法。一般管徑20mm及以下時使用手板煨彎器;管徑25mm及以上時,使用液壓煨彎器;管徑70mm及以上時,使用機械煨彎器。將需斷口的管子用壓力壓牢,用鋼鋸或砂輪鋸鋸斷。

管口應齊平,並用扁銼、圓銼或半圓銼將管口銼光滑。螺紋連線的管端用手板套絲板或套絲機具套絲,使用通絲管箍連線;採用套管連線時,套管兩端應焊接嚴密、牢固。

現澆混凝土樓板內敷設:管路應敷設在底筋上,管進箱盒處應煨燈叉彎,管路每隔1m左右應用鉛絲綁紮牢。砌築牆體內敷設:

配合砌體時敷設的管路宜放在牆中心,管入箱、盒處應煨燈叉彎;剔槽敷設的管路應緊敷於槽內,管路每隔1m左右應用鐵釘、鉛絲綁紮牢,並用高強度等級水泥砂漿抹面穩固。

向樓板或牆外的引管不宜過長,螺紋連線的管端應套好絲,並安好管箍。

管路敷設後,將箱、盒路連線成整體接地。螺紋連線的管箍兩端鋼管與金屬箱、盒之間應焊接跨接地線。

配管工程完成後(模板拆除後)應進行預掃管。採用鉛絲帶布掃管法,清除管內積水及雜物,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避免穿線時再剔鑿。

施工應緊密配合土建進度,不顛倒工序,不損壞結構,不經允許不得切斷鋼筋,建築裝修後嚴禁再剔鑿。剔槽、洞不應用力過猛,槽、洞不應過寬,嚴禁剔橫槽。

施工中隨時提請其他工種施工人員配合保護好電氣管、盒。土建吊運料具、吊裝模板時應避免砸、碰管路、箱盒。注意及時封堵管口、管、盒口,防止雜物掉入管內,汙染箱盒。

(2)pvc阻燃穿線管

1)工藝流程:彈線定位→加工管彎→穩注盒箱→暗敷管路→掃管穿帶線

2)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凡所使用的阻燃型(pvc)塑料管,其材質均應具有阻燃、耐衝擊效能,其氧指數不應低於27%的阻燃指標,並應有檢定檢驗報告單和產品出廠合格證。

阻燃型塑料管,其外壁應有間距不大於1m的連線阻燃標記和製造廠廠標,管裡外應光滑,無凸稜、凹陷、針孔、氣泡;內外徑尺寸應符合國家統一標準,管壁厚度均勻一致。

所用阻燃型塑料管附件及暗配阻燃型塑料製品,如各種燈頭盒、開關盒、接線盒、插座盒、端接頭、管箍等,必須使用配套的阻燃型塑料製品。

阻燃型塑料燈頭盒、開關盒、接線盒,均應外觀整齊,開孔齊全,無劈裂損壞等現象。

pvc管預製彎管常用冷煨法。

根據設計圖紙規定的盒、箱預留具體位置,隨土建砌體電工配合施工,在約300mm處預留出進入盒箱的管子長度,將管子甩在盒、箱預留孔外,管端頭堵好,等待最後一管一孔地進入盒、箱穩埋完畢。

管路連線應使用套箍連線(包端接頭接管)。用小刷子沾配套**的塑料管粘接劑,均勻塗抹在管外壁上,將管子插入套箍;管口應到位。粘接劑效能要求粘接後1min內不移位,粘性保持時間長,並具有防水性。

管路垂直或水平敷設時,每隔1m距離應有乙個固定點,在彎曲部位應以圓弧中心點為始點距兩端300~500mm處各加一處固定點。

管進盒、箱,一管一孔,先接端接頭然後用內鎖母固定在盒、箱上,在管孔上用頂帽型護口堵好管口,最後用紙或泡沫塑料塊堵好盒子口(堵盒子口的材料可採用現場現有柔軟物件,如水泥紙袋等)。

現澆混凝土樓板管路暗敷設:根據建築物房間四周牆的厚度,彈出管線確定燈頭盒的位置,將端接頭、內鎖母固定在盒子的管孔上,使用頂帽護口堵好管口,並堵好盒口,將固定好盒子,用機螺絲或短鋼筋固定在底筋上。跟著敷管、管路應敷設在弓筋的下面底筋的上面,管路每隔1m用鍍鋅鐵絲綁紮牢。

引向隔斷牆的管子可使用「管帽」預留管口,拆模後取出管帽再接管。

對於磚混結構牆體,在抹灰前進行掃管,有問題時修改管路,便於土建修復。經過掃管後確認管路暢通,及時穿好帶線,並將管口、盒口、箱口堵好,加強成品配管保護,防止出現二次堵塞管路現象。

(3)導線敷設:

1)工藝流程:選擇導線→穿帶線→掃管→帶護口→放線及斷線→導線與帶線的綁紮→管內穿線→導線連線→接頭包紮→線路絕緣搖測。

2)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根據設計要求選擇導線,用黃綠雙色導線做保護地線,淡藍色為工作零線。

帶線一般採用φ1.2-2.0mm的鐵絲。先將鐵絲的一段彎成不封口的圓圈,再利用穿線器將帶線穿入管路內,在管路的兩端均應留有100-150mm的餘量。

穿帶線可以檢查管路是否暢通,當穿帶線受阻時,應用兩根鋼絲同時攪動,使兩根鋼絲的端頭互相鉤絞在一起,然後將帶線拉出。

將布條的兩端牢固的綁紮在帶線上,兩人來回拉動,將管內雜物清除。兩人一定要配合協調,以防帶線傷人。

鋼筋(電線管)在穿線前,應首先檢查各個管口的護口是否齊整,如有遺漏或破損,均應補齊和更換。

管路較長或轉彎較多時,在穿線的同時吹入適量的滑石粉。兩人一拉一送,配合協調。

同一交流迴路的導線必須穿於同一管內。不同迴路、不同電壓等級和交流與直流的導線,不得穿入同一管內,但以下幾種情況除外:

a、標稱電壓為50v以下的迴路;

b、同一裝置或同一流水作業線裝置的電力迴路和無特殊防干擾要求的控制迴路;

c、同一花燈的幾個迴路;

d、同類照明的幾個迴路,但管內導線總數不應多餘8根。

導線在變形縫處,應留有一定的餘量。導線外徑總截面不應超過管內面積的40%。

放線前應根據施工圖紙對導線規格、型號進行核對,配電箱內的導線的預留長度應為配電箱體周長的1/2,共用導線在分枝處可不剪斷導線而直接穿過。

檢查導線、焊、包是否符合驗收規範及質量驗評標準的規定,無誤後,進行第一次絕緣搖測。電氣器具全部安裝完在送電前再進行第二次絕緣搖測。

(4)配電箱盤櫃安裝

1)工藝流程:盤、櫃、箱安裝→彈線定位→配電箱安裝→箱、盤、櫃安裝→內部接線→絕緣搖測。

2)施工工藝及質量要求

管進箱時要做到一管一孔,當箱體上敲落孔不夠時,應用開孔器開孔,嚴禁用氣焊開孔,連線完畢應按要求做好跨接地線。不能用箱體作為連接地線。箱休、管路連線固定好後,箱骨清理乾淨,用蓋板封閉,避免土建抹灰對箱內汙染。

明裝配電箱、盤、櫃安裝應在土建抹灰、噴漿及油漆完成之後進行,落地櫃的基礎及掛式配電箱均採用金屬膨脹螺栓固定。

嵌入式配電箱安裝,按設計指定的位置,在土建砌牆時先把配電箱尺寸和厚度相等的木套箱嵌在牆內,使牆上留出配電箱安裝的孔洞,待土建結束,配管預埋工作結束,拆除木套箱,將配電箱嵌牆內,校正垂直和水平,墊好墊片,將配電箱固定好,並做好線管與箱體的連線固定、跨接地線的連線,然後在箱體四周填入水泥砂漿。當牆壁的厚度不能滿足嵌入式要求時,可採用半嵌入式安裝,使配電箱的箱體一半在牆面外,一半嵌入牆內,其安裝方法與嵌入式相同。

成排的箱體排列整齊,箱內導線捆紮排列整齊做好標識,配電盤上所有電器接線系統圖、迴路圖製成卡片後貼上在門的裡面,以便於維修管理。

照明配電箱(盤)安裝應符合下列要求:

a、箱(盤)內配線整齊,無絞接現象。導線連線緊密,不傷線芯,不斷股。墊圈下螺絲兩側壓接的導線截面積相同,同一端子上導線連線不多於2根,防鬆墊圈等零件齊全。

b、箱(盤)內開關動作靈活可靠,帶有漏電保護的迴路,漏電保護裝置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c、箱(盤)內,分別設定零線(n)和保護接地線(pe)匯流排,零線和保護地線經匯流排配出,固定螺絲選用內六角螺栓。

d、櫃、屏、臺、箱、盤間距和線對地間的絕緣電阻值,饋電線路必須大於0.4mω;二次迴路必須大於1 mω。盤內配線:

電流迴路應採用額定電壓不低於750v、芯線截面積不少於2.5mm2的銅芯絕緣導線或電纜;除電子無件迴路外,其他迴路的電線應採用額定電壓不低於750v、芯線截面積不小於1.5mm2的銅芯絕緣導線或電纜。

低壓電器組合應符合下列規定:

a、發熱無件安裝在散熱良好的位置。

b、熔斷器的熔體規格、自動開關的整定值符合設計要示。

c、切換壓板接觸良好,相鄰壓板間有安全距離,切換時不觸及相鄰的壓板。

某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5 2.工程概況6 2.1總體概況6 2.2建築概況7 2.3機電工程施工範圍8 2.4施工特點難點9 2.5 電氣專業概況10 3.施工部署11 3.1專案組織機構11 3.2專案組織機構圖12 3.3施工部署原則12 3.4專業施工進度計畫13 3.5組織協調及配合13 4.施工...

某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某住宅小區a 1 a 2 住宅樓 工程電氣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5 2.工程概況6 2.1總體概況6 2.2建築概況7 2.3機電工程施工範圍8 2.4施工特點難點9 2.5 電氣專業概況10 3.施工部署11 3.1專案組織機構11 3.2專案組織機構圖12 3.3施工部署原則12 3.4專業施工...

某住宅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5 2.工程概況6 2.1總體概況6 2.2建築概況7 2.3機電工程施工範圍8 2.4施工特點難點9 2.5 電氣專業概況10 3.施工部署11 3.1專案組織機構11 3.2專案組織機構圖12 3.3施工部署原則12 3.4專業施工進度計畫13 3.5組織協調及配合13 4.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