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地下防水施工方案

2021-10-17 13:25:48 字數 3760 閱讀 7804

目錄1、編制依據 2

1.1施工圖 2

1.2規範、規程 2

1.3圖集 2

2、工程概況 2

3、施工準備 3

3.1技術準備 3

3.2主要材料 4

3.3機具準備 5

3.4施工條件準備 5

4、施工部署 5

4.1施工部署的原則 5

4.2施工順序 6

4.3施工時間 6

4.3施工方法的選擇 6

5、施工方法 7

5.1基礎底板防水 7

5.2地下室牆面卷材的施工 13

5.3車庫頂板防水卷材的施工 14

6、質量要求 16

6.1防水基層質量要求 16

6.2防水層質量要求 17

7、各項保證措施 18

7.1質量保證措施 18

7.2成品保護及注意事項: 18

7.3安全保證措施 20

7.4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的現場管理措施 20

北京****專案1#、2#樓及b1地下車庫基礎施工圖。

北京*****專案住宅樓工程位於北京市***,建築面積137349.99m2,由1#、2#、3#、7#、8#住宅樓;4#、5#配套樓和b1車庫組成。板樓,地上28層,地下二層,基礎底板底標高一般為-7.

92m,在電梯井、集水坑等部位區域性加深至-11.69m;配套樓地上2層;地下車庫一層,底板底標高-8.11m,在電梯井、集水坑等部位區域性加深至-9.

16m,地下車庫頂板標高為-2.1m,各樓之間由地下車庫連成乙個整體。本工程地下水位在自然地面下約7.

5m,自然地面相當於工程標高-0.3m。依據設計及甲方要求,地下室防水除鋼筋混凝土結構防水外,1#、2#、3#、7#、8#住宅樓;在加做一道ⅱ型聚酯胎3+3mm厚的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4#、5#配套樓和b1車庫加做一道ⅱ型聚酯胎4mm厚的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鋪設防水層時採用熱熔貼上法施工。

1#、2#、3#住宅樓和b1車庫防水工程由北京巨集興東昇施工防水****負責施工,7#8#住宅樓防水工程由北京立高防水****負責施工。根據本工程的實際需要組織施工人員進場,本施工隊具有一定的防水專業技術能力,並持有專業上崗證。施工人員進場後,要組織起來針對本工程安全教育和技術交底,負責現場施工的班組長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制定工程進度。

對施工現場的清理及防水材料的垂直運輸,盡可能地為防水施工隊伍提供便利條件。相互配合,安全、優質、快速完成防水施工任務,是為整體工程的優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人員準備:

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是用苯乙烯-j二烯嵌段共聚熱塑性体作改性劑,兩面覆以聚乙烯膜製成(簡稱sbs卷材)。它具有①優良的耐高低﹑溫效能,一年四季均能適應;②可形成高強度防水層,並耐撕裂,耐疲勞;③優良的延伸性和對基層的開裂變形的承受能力;④在低溫下仍保持優良的效能,使工操作簡便,即使在寒冷氣候時,也可以施工;⑤熱熔搭接,接縫密封可靠。因此,只要設計合理,精心施工,是完全可以保證防水工程質量的。

3.2.1 sbs改性瀝青卷材ⅱ型3mm、4㎜厚聚酯胎。

卷材要有產品合格證,檢驗報告。材料到場要進行複驗。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其主要技術效能要符合《彈性體瀝青防水卷材》gb18242-2000的要求。

3.2.2基層處理劑(即冷底子油)、瀝青密封膏。

3.2.3汽油(用於卷材焊接)。

掃帚、鋼絲刷、小平鏟、滾刷、剪刀、放線合、鋼捲尺、噴燈、乾粉滅火器等。使用數量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隨時調配。

3.4.1各項防水材料按時運到現場;所需做防水部位的找平層上已清理完畢,含水率符合規定;伸出結構的設施、預埋件等安裝完畢。

3.4.2氣候條件:根據氣象預報選定無風﹑雨的天氣施工。

4.1.1滿足質量、工期要求的原則

施工組織設計確定的質量要求、工期目標為主線,合理組織人力、物力、財力,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財盡其能,以最優化的資源確保總目標的實現。施工前,各級管理人員認真從技術、經濟、工程管理等方方面面下功夫。

4.1.2符合邏輯關係的原則

施工順序遵循先基礎底板防水,接著地下室外牆防水,最後車庫頂板防水的施工順序,使其符合邏輯關係的原則,又要靈活運用交叉作業原理,在各區域的流水上,組織立體交叉施工,充分銜接和搭接,保證總工期的實現。

4.1.3科技先導的原則

施工中進行充分的技術方案論證與經濟對比分析,對施工組織與管理等方面,要充分發揮科技先導的原則,合理設計並科學組織施工。

4.1.4經濟效益性原則

要在短的時間內完成施工任務,一定要本著經濟性原則,資源能共享的共享,能在場內調配的要充分調配,圍繞既定目標,減少投入,精打細算,降低成本。

住宅部分地下防水工程分為兩個階段:底板防水(內粘法)施工為第一階段;外牆防水(外粘法)施工為第二階段。車庫地下防水工程分為三個階段施工;底板防水(內粘法)施工為第一階段;外牆防水(外粘法)施工為第二階段;頂板防水施工為第三階段。

根據本工程施工總進度計畫安排,防水施工的時間從2023年6月初至2023年9月底。

根據設計要求,地下防水採用剛柔結合的方式,除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防水(s8)外,1#、2#、3#住宅樓加做sbs 3+3改性瀝青防水卷材,b1車庫加做一道ⅱ型聚酯胎4mm厚的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由於地下基礎地板工期緊,要想使基層面含水率達到9%以下是較難。固根據《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中的4.

3.12;4.3.

13(即條文說明)條。「底板墊層混凝土平面部位的卷材宜採用空鋪法或點粘法,其他與混凝土結構相接觸的部位應採用滿粘法。」和《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cb50208-2002)中的4.

3.5條中的(條文說明)中;「底板墊層混凝土平面部位的卷材宜採用空鋪法﹑點粘法或條粘法,其他與混凝土結構相接觸的部位應採用滿粘法。」固鋪設車庫基礎平面、及1-3號樓基礎平面第一層防水卷材時將採取空鋪熱熔焊接法進行防水卷材層的施工(其坑壁及異型部位採用滿粘法施工)。

5.1.1對基層的要求:

5.1.1.1首先做好防排水工作,使地下水位降低至墊層混凝土底部最低標高以下不小於300mm,以利於基層乾燥便於防水的施工。

5.1.1.

2防水保護牆:底板混凝土墊層澆築完畢,在墊層上放出基礎底板外邊線,依據底板外邊線砌240防水保護磚牆,牆內邊線距底板外邊線5cm,保護牆高為「底板厚+180+120」。「底板厚」高度範圍為永久防水保護牆,用水泥砂漿砌築,內抹20厚1:

3水泥砂漿找平層;上部「180+120」高度範圍為臨時保護牆,用石灰砂漿砌築,內抹20厚石灰砂漿找平層,並刷石灰漿。轉角部位抹成半徑為50的圓弧。

5.1.1.3在墊層混凝土上抹1:3的水泥砂漿找平層,並压光。不得有空鼓起砂掉灰和凹凸不平等缺陷存在。陰陽角部位的弧度和平整度應滿足規範規定。

5.1.1.4地下室的穿牆管道應按設計要求預留孔洞,孔洞四周用1:3水泥砂將抹成圓角。

5.1.2防水層施工

5.1.2.1施工工藝:

清理基層→塗刷基層處理劑→複雜部位加強處理→定位、彈基準線→sbs防水層的鋪設→收邊密封處理→清理、檢查、修整→驗收→保護的施工

5.1.2.2施工操作步驟:

塗刷基層處理劑:塗刷基層處理劑:基層乾燥後,用長把滾刷把冷底子油塗刷在乾淨乾燥的基層表面上,複雜部位用油漆刷刷塗,要求不露白,塗刷均勻。

乾燥4h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基礎平面採用空鋪法施工時,不塗刷基層處理劑,但必須將基層清理乾淨後方可施工。其他需要粘結部位需塗刷基層處理劑。

附加層的施工:對於角度小於135度的轉角部位,在鋪貼防水層前,首先鋪設一道500mm寬的附加增強層,附加層在轉角立面(即永久性保護牆)部位實行空鋪,並固定在臨時保護牆上。其目的是為了實現卷材防水層與結構同步變形位移。

某小區地下防水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1.1施工圖 2 1.2規範 規程 2 1.3圖集 2 2 工程概況 2 3 施工準備 3 3.1技術準備 3 3.2主要材料 4 3.3機具準備 5 3.4施工條件準備 5 4 施工部署 5 4.1施工部署的原則 5 4.2施工順序 6 4.3施工時間 6 4.3施工方法的選...

地下防水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施工部署1 四 施工準備2 五 施工方法3 5.1施工順序3 5.2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3 六 質量保證措施 成品保護措施10 七 文明安全施工11 一 編制依據 1.1 施工合同 圖紙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朝陽區北河沿41號,建築面積42948.8m2,地...

地下防水施工方案

方案審批表 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 方案潞河醫院工程專案部 編制人審批人 時間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二 設計材料簡介 1 三 施工的準備工作及施工條件 5 四 防水施工工藝 6 五 施工注意事項 11 六 細部處理 12 七 質量保證措施 14 八 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15 九 工期進度及安排 15 十...